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班主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做个“吝啬”的班主任
来源: 广州日报     2009-8-17 11:33:00
 
 刚做班主任的时候,我常常像母鸡护小鸡一样护着班里的每一个学生。每天放学都要喋喋不休地交代很多事情,如果哪一天忘了交代什么,会担心一个晚上,直到第二天学生们安然无恙地坐进班里为止。身心的疲累是难以用言语表达的。

  慢慢地,孩子们对我的依赖越来越强,钢笔忘带了找老师,书忘带了找老师,吃饭钱花光了找老师。下雨天找老师借雨具,下雪天找老师借棉衣。

  曾经感觉孩子们“老师、老师”的叫声是那样的温暖,那样有力。可是,时间久了,我发现了一些问题,学生做事情的时候丢三落四。一个念头在我心中悄然产生,班主任有时需要“吝啬”。

  一天,下雨了,一个小姑娘跑到我的办公室:“老师,我忘带雨衣了,把你的借给我吧?”我暗暗狠下心来,冲她摊开两手:“我也要‘享受’雨中漫步,没有办法,谁叫我也忘了带雨衣呢?”

  “吝啬”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学生们的行为慢慢有了变化。最明显的,下雨天送雨具的家长少了,也没有人向我借雨具了。孩子们每天关注天气预报的多了,天冷穿衣,雨天带伞,已经养成了习惯。作业用专门的本子记录,晚上也没有家长打电话问作业了。

  班主任“吝啬”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吝啬”我们的溺爱,合理地对待孩子的要求;“吝啬”我们的疼爱,科学地对待孩子的发展;“吝啬”我们的肩膀,用心帮忙孩子健康成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