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班主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面对“高四”有备而来 复读班主任说复读
来源:新消息报     2009-8-10 11:30:00
 

  随着今年高招录取工作接近尾声,如同往年一样,复读再次成为一些同学的选择。他们中,有的今年未考上理想学校,希望再奋斗一年来年考出更好的成绩;有的名落孙山,希望通过一年的补习争取明年上线。他们是一群怀着各式梦想,并且为此而努力的孩子。那么,在迈入“高四”的门槛前,你有没有静下心来想一想:我准备好了吗?

  复读班主任说复读

  学习他人记笔记的方法

  吴雪:银川唐徕回中高三复读班班主任

  很多复读生是有共性和个性的,共性主要指学习习惯的问题。首先,要冷静下来分析自己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是否正确,同时还要明确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弱项是什么,比如有的同学英语不行,如果分析之后发现是单词量不行,现在就应该开始补充。从历年经验看,学生到底是不是有备而来,在复读过程中的表现有明显区别。很多同学考试成绩不理想跟学习习惯有很大关系,因为高考失利的刺激,会让大部分学生在思想上发生转变。有了良好的开端,再顽固的问题都有改正的可能。另外,应该利用开学前的这段时间把高中的各科笔记整理一下,如果是借别人的笔记看,那就应该把着眼点放在学习人家记笔记的方法上,然后将适合自己的方法化为己用。

  个性,是成绩处于两个极端的同学应该注意的问题。对于那些高分复读的考生,目标就是清华北大,那么他们现在就应该注意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不要再像高三那样做简单的重复;而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应该狠抓基础,一定要明确复读不要跟别人比,只跟自己比,点滴提高都是成功。在这期间,复读生要尽快走出高考留下的阴影,迅速调整自己的心态。

  复读生要学会自我加压、自我管理,清楚自身的不足,更要看到自身的优势。事实上,相对于应届高中生,复读生在知识储备上要丰富一点,他们已经学完了整个高中阶段的课程,有一定的临战经验,且不用参加会考等,可以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学习中。只要决定了要复读,每个学生都应树立必胜的信念,同时也要注意克服以前存在的老毛病。要认识到复读的本质不是简单地重复一遍高三的东西,而是知识的再次更新、填充、强化,因此在学习方法上要跟以往有所区别。

  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

  王培琪 银川一中复读班班主任

  选择复读的学生,他们就像一棵小树苗或一只小鸟,第一次遭受人生的挫折,而复读班就是为他们提供一个重拾信心的机会和平台,因此作为老师首先要帮助复读生建立信心。对高考复读生来说,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根据我多年对复读生的观察和研究,复读生首先必须尽快走出高考失败的阴影。如果长时间沉浸于没有考好的沮丧中,经常闷闷不乐,势必会影响复读成绩。

  其次,应考虑选择复读的直接成本。家庭所付的学费和自己一年的青春,回报则是一次新的前途和命运的选择机会。高考失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客观的原因,也有主观的原因。再者要有自省意识。考生选择复读前,一定要好好地总结一下这几年高中学习的经验与教训。对当年各学科考试失误的知识点进行分析,找准复读期间重点攻克的方向。通常情况下,复读一年的考生提分平均幅度会在40至80分之间,因此,复读生在确定成绩提升目标时,切忌过于乐观,而忽视客观规律。其次,要将目标具体到每个学科。系统地分析各学科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可能提高的空间落实到单元和章节,确定努力学习的重点。学法不当是高考失利重要原因之一。要提高记忆质量,就要及时复习。在学习中,还有一个时间分配的问题。要根据学校的作息,合理地规划。

  避免偏科

  李纳 银川二中复读班班主任

  复读的前两三个月里,学生学习劲头很足,表现会很不错,但学习是一个持续性的事情,一定要将这股劲头坚持下去。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同学会慢慢放松下来,觉得复读也不过如此。这时候,一定要给自己敲一下警钟,坚持到底,不然以前的努力说不定就会化为泡影。高考是一场持久战,坚持到最后的才是胜利者。复读生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上了分数线但对成绩不满意,这类学生目标很明确,就是想通过这一年的复读,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这类学生再次高考时一般情况下问题不大。而另一类,也是占了相当一部分份额的学生,不具备科学的学习习惯,基础知识薄弱,偏科现象严重。对于这些同学而言,更要善于利用暑假对弱项进行知识点的整理。学生要不断调整心态,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地进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