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班主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班主任的角色功能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09-7-6 11:01:00
 

    班主任是学生成长之路上的管理者,要对班内各方面工作做到认真、负责,这就要求班主任要有领导者的素质、科学的计划、高效的工作方法和统筹安排班级事务的能力。

    管理班级方法千万种,但无论如何管理都离不开“勤快”、“精细”、“实效”三方面。“勤快”就是要求班主任多进学生寝室,多到学生中间去,这样能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精细”在于细微处体现管理的艺术,对于不同特点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和教育;班主任工作更要讲究“实效”,建立班干部队伍要讲究实际工作能力,处理班务工作始终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

    班主任要以父母的身份去关爱学生。由于内地西藏班学生回家机会少,如果班主任的引导不当,关爱不到位,学生在生活上、思想上容易产生问题。因此,要求班主任“先当父母,后当老师”是很有道理的。班主任要有母亲般的爱心和耐心,还要有像父亲一样的“身正为范”。班主任对学生“父母般的爱”,会激起学生的爱,慢慢就会尊敬老师、长辈,对同学友爱,学会互相帮助,学会感恩,这对学生今后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班主任要经常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交流。一味严格要求学生,不和学生近距离交流,不倾听学生心声的班主任,虽然班内表面可能风平浪静,但总感觉似乎和学生有种说不出的隔阂。苏霍姆林斯基也曾说过:“不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便没有教育文明。”所以和学生交流,真正走入学生的心灵,能体现一个班主任的工作艺术。

    班主任还要不断学习、勇于创新。笔者曾经做过调查,学生对老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老师要不断提高素质,这也是“新课改”对老师的专业化成长的要求。长时间在教学第一线,需要老师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思想,提高自己的教育素养。要传授给学生“一杯水”的知识,老师仅有“一桶水”的知识还不行,应该是长流不息的河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学高为师”。

    班主任是学生眼中的严父慈母,更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我们只有充分尊重每个孩子的权利,以人为本,从细节上给予关怀,才能真正有效地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从而提升学生各方面的素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