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班主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时评:提倡以当班主任为荣为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6-22 10:44:00
 
 目前,在一些中小学,不少教师不愿做班主任。有的教师做班主任是出于学校安排,不得不做。这一现象令人担忧。

  班主任对中小学生的重要作用众所周知。在学校这个教书育人的场所,实施教育与管理的基本单位是班集体。而班集体的教育者、组织者和管理者是班主任,他们对一个班级的全体学生负责,组织学生活动,对班集体的发展起主导作用。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工作极重要的一环,班主任是学校与学生、学校与家长之间的重要联系纽带。班主任工作的好坏,不但影响一所学校的整体风貌,更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成长。说班主任是对学生影响最大的人,一点也不为过。

  如果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班主任的作用和工作价值更加重要。然而,曾几何时,这些闪闪发光的字眼渐渐地失去了光芒。有人说教师工作苦,班主任工作更是苦。不可否认,作为学校最基础的管理工作者,班主任的工作可谓千头万绪,既繁杂又琐碎,辛苦自不待言,责任更重。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及家长对班主任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都会增加班主任的身心压力,久而久之,很容易产生职业倦怠,严重影响工作热情。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是需要用心去经营的事业。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应当充满激情,满怀爱心。如果教师对这项工作没有发自内心的喜爱和热情,是做不好这一工作的。

  怎样才能让教师以当班主任为荣为乐呢?笔者认为,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要更加重视班主任工作,把抓好班主任工作当成抓好德育工作、引导学生成长的重要一环。应当努力营造尊重班主任的氛围,面向全社会大力宣传优秀班主任的事迹,组织报告团,进行巡回演讲,让优秀班主任这一特殊群体在老百姓心里占有一席之地。要关心班主任的生活,增加工作津贴,使他们的付出能够得到相应的回报。各级各类学校要为班主任创造相对宽松的工作环境,加强班主任培训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如适时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交流经验,组织参观、考察等活动。这样,才能增强班主任岗位的吸引力。

  有教育家说过,不当班主任,就不能算真正当过教师。当班主任是增强对学生的了解、积累教育经验和经历的重要途径,作为中小学教师,如果没有当过班主任,实在是自己职业履历的一大缺憾。当班主任,虽然苦,但苦中有乐。优秀的教师应以当班主任为荣,以当班主任为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