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班主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资深班主任做客高考热线 兴奋状态助你超常发挥
来源:新闻晚报     2009-6-8 9:54:00
 
 如何调整才能做到高考可以超常发挥?万一高考忘记考试证件怎么办?昨天,黄浦区上外附属大境中学的高三资深班主任桑宏宇走进本报,接听晚报高考热线(63527488)。桑老师提醒道,今年学生赶考时,最好提前半小时,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可以及时补救。

  红内衣、锦囊反增学生压力

  昨天晚上,一位考生咨询道,这几天,妈妈给自己买了红内衣,并叮嘱自己考前、考中坚持穿红内衣,这样可以帮自己高考带来好运。还有一位考生介绍,这几天,父母常给自己一些小纸条,让自己在考场门口候考时,看看这些“锦囊妙计”。这些考生表示,他们很担心自己万一发挥不好,会辜负父母的期望。

  对此,桑老师指出,家长让学生穿红内衣,是对学生的一种期望和祝愿;家长给孩子一些“锦囊妙计”,可能是想缓解考生在候考时的紧张情绪。但是,家长这样做反而会增加孩子的压力。

  其实,对考生来说,最好的减压方法是一切照旧,考前、考中的生活规律还是按部就班。以前喜欢看电视的家长,晚饭后可以继续看电视,如果家长突然不看电视,所有的事情都围绕考生转,无形中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家长和孩子聊天时,说话的语言和语气要缓和一些,尽量少提考试,“今天早点睡觉吧,明天还要考试呢”这些语言可能强化学生的心理负担。家长可以体贴地说道:“你今天放心睡觉吧,明天早晨我会叫你起床的。”晚饭后,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去户外散步。

  争做高考超常发挥生

  “老师,每年都听到很多学生高考超长发挥的故事,我不知道如何才能超长发挥?昨天,有一位区重点中学的考生打电话咨询道。桑老师介绍,她去年教的毕业生中,一位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考前状态很兴奋,脸上始终保持微笑,主动和候考的老师、同学打招呼聊天;另一位平时成绩很好的考生则表现得很紧张,脸上写满了焦虑,眼神离散。结果,前者的高考成绩超过后者,她应该算是超长发挥的典型案例。其实,超长发挥的考生在参加高考时都会比较兴奋。

  考生如何调整到兴奋状态?桑老师指出,考前不要再想“我是否能考上复旦或交大”,考生要努力做到:我今晚睡觉时心满意足,今天要做的事情都做好了,抓住今天,少想明天;考生不要和别的考生攀比,只要做到:我今天比昨天有收获、有进步即可;考试时,考生只要把自己学过的知识,掌握的知识发挥出来就是成功,不要一味地想着难题。

  最好提前半小时候考

  “今年,本市反复强调,高考证件缺一不可,考生一定要重视。”一位家长致电咨询,寒窗十年,如果因为自己一时粗心大意而失去考试机会,非常可惜。

  桑老师指出,这几天,家长在家要叮嘱学生,列一张考生证件、用品清单。同时,今年考生最好早点去考场候考,到达考场时,也要检查一下自己的证件和用品;如果家长送考,由一位家长送考即可,留一位家长在家守候,一旦发现遗忘了证件,在家守候的大人及时将证件送到考场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