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班主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杭二中优秀班主任胡克元:数学拿分有一套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09-6-1 9:07:00
 

胡克元

  考试前数学该复习些什么内容?考试时怎么答题会比较容易拿分?在昨天的高考公益讲座上,杭二中优秀班主任、数学老师胡克元,结合他多年的高三教学经验,给高考生和家长作出了权威的解答。

  考前复习要回归基础

  做题、答疑,经历了长时间由老师带领的高三复习,突然要面对考前的停课复习,很多考生都一下子适应不了,看着高高垒起的试卷,再怎么抓耳挠腮,还是觉得无从下手。

  “每次在停课复习前的最后一堂课,我都会告诉我的学生,高考考的全是基础,任何一道题,都能用最基础的方法来解答。”胡克元老师说。

  考前要用好三本书,分别是课本、考试说明以及考生自己整理的纠错本或笔记本。为了证明这一说法,胡老师还举了自己一个学生的例子。

  “2003年的理科高考数学很难,而我的有一个学生,他提前一个月就请假回家看书,照着考试说明看课本,结果他的数学拿了150分。”

  除了看书之外,胡老师认为,在备战高考数学的最后阶段,考生不再需要做大量的练习题,重点应该做些平时做错的题目。而根据浙江高考的特点,三角函数、立体几何、函数导数、解析几何、概率统计(理)、数列(文)这五大内容要重点突破。

  此外,对于那些不常考、要求不高的“冷点”知识,在考前也要做好梳理,避免不必要的丢分。

  跳过难题,有舍才有得

  要拿到好的数学成绩,胡老师觉得,进了考场,还有努力的空间。在发卷前10分钟,考生可以在脑海里回忆一下整个知识网络,以助于唤起数学知识的兴奋。而在从发卷到开始答题的5分钟里,与其心算前几道选择题,考生还不如通览全卷,规划一下自己答题的顺序和时间。做到运筹帷幄,才能旗开得胜。

  考试遇到难题,那是再正常不过的,怎样讲究策略来应对,这才是考生拉开分数的关键。“俗话说,有舍才有得。一旦遇到难题攻克不了时,考生应果断地选择跳过,先把后面会答的题做好。在保证能拿的分数拿到后,再回头来攻难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