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班主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如何做学生喜爱的班主任
来源: 诸暨网     2009-5-25 9:32:00
 
  众所周知,每年的9月10日是所有教师专有的节日。然而,从今年起,杭州下城区各中小学的班主任们又多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专业节日——“成长节”。今天下午,下城区首届班主任成长节开幕,据悉这是下城区自去年在全国首创“课堂节”之后,为全区教师设立的第二个专业节日。即从今年起,每年的5月20日,下城区的班主任都要一起过“成长节”。

  1个班主任关系到30多个孩子

  调查:89.6%班主任压力大“不愿做”

  一个能够成为班主任的教师,应该有多年从教经验,为何还要“成长”?据悉,去年下城区教育局德育研究室对全区中小学班主任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显示,独生子女的增加与网络对学生的诱惑使得班主任一职越来越“不好做”;28.3%的班主任觉得压力非常重,61.3%的班主任觉得压力比较重而“不愿做”。在中小学里,教师担任班主任80.2%是学校任命,如果有机会可以争取不做班主任,其中76.4%的教师表示选择不做班主任。

  “一个班主任的素质,直接关系到30多个孩子的未来。”下城区教育局局长周培植说,班主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和精神关怀者,如果班主任缺少工作热情和动力,必将直接影响到学生。为此,下城区教育局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决定每年举办班主任成长节,推进班主任的专业成长和精神成长,引领其成长为智慧型的班主任,体验到班主任的成就、快乐与幸福。

  如何做学生喜爱的班主任

  老、中、青三代班主任集思广益

  据了解,下城区共有近千名班主任。开幕式上,全区所有中小学班主任代表近300余人齐聚一堂,老、中、青三代班主任就如何做好班主任一职展开讨论。其中,青春中学、长寿桥小学及长青小学十几位班主任还通过“带着生命成长的痕迹——班主任校本培训探讨”、“为爱执着——做学生喜爱的班主任”、“有效沟通从心开始”三大论坛,分享各自的班主任故事,并交流工作经验。记者现场聆听了两位极受学生喜爱的班主任的“任职高招”。

  低年级段班主任:亲切,但不止于微笑

  班主任黄漪:对低年级段的学生要亲切,不止在外表上要有和蔼可亲的笑容与言行,在内心深处也要让自己变得“有童心”、“有童趣”,唯有如此,班主任才能在日常教学的一言一行中自然地用学生可以接受的语言、表情及肢体动作,接近学生,成为学生喜欢的好朋友,好班主任。

  高年级段班主任:理解、宽容、满足

  班主任郭晓燕:高年级段的学生对事物的看法不止停留在对与错的判断,他们需要知道为什么是对的,为什么是错的,所以作为高年级段班主任不仅要亲切,更重要的是理解,学会理解学生,并认真研究与学生有效沟通的方式。此外,还要“宽容”,对学生的过失、错误或一时没有很大的学习进步要试着宽容。最后是“满足”,班主任要满足学生一定的合理要求,要聆听学生的心声,不能高高居上,无视学生的请求。

  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过:“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同样的,作为班主任,“只有把学生放在心上,学生才能让你站在台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