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班主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六勤”班主任何琼英
来源:     2009-12-28 13:41:00
 
    2009年12月18日,利川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中小学校管理工作研讨会,全市100余名校长参加会议。研讨发言中,一位研讨班主任管理工作的女同志特别引人注目,不仅因为她是唯一一位女性,而且是唯一一位非校长。她叫何琼英,团堡初中一位优秀班主任。

    1999年,因为“普九”工作的需要,30出头的何琼英调入团堡初中工作。十年间,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还有两个班的数学教学任务。十年磨一剑,靠着勤到班、勤观察、勤了解、勤发现、勤鼓励、勤表扬,她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交口称赞,成为全市班主任工作中的佼佼者。

六勤走进学生心中

    谈班主任工作心得,何琼英说就一个字:“勤”。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工作中最繁重的事情,复杂,琐碎,管几十个学生,婆婆妈妈的事情起早贪黑不得空。她说,管理学生要勤到班、勤观察、勤了解。虽说学生都已十五六岁,但他们的自我约束能力还是有限的,班主任应该勤到班上去走走看看,督促学生好好遵守纪律,认真学习。班主任要经常看看学生的桌子上、抽屉里,也许会发现一些重大的事情并将它及时处理,避免不良事态的蔓延。几十个学生各有各的性格,各有各的思想,各有各的行动,做班主任的要跟踪管理到位,就必须得要腿勤,眼勤,脑勤,就像学生上课听讲一样,打不得阳晃,否则,就有可能给班主任管理留下空白或死角。

    仅此还不够,何琼英说,做到了以上三勤还只能是让学生没有离开自己的视野,要抓住学生的心,班主任还得勤发现、勤鼓励、勤表扬。十几岁的学生自尊心都很强,有上进心和有表现欲,班主任要切忌伤害学生的自尊心,要激励学生的上进心,要充分利用学生的表现欲,要发现并抓住学生的闪光点,给予适当的鼓励与表扬,这样不但可以增进师生间的友谊,而且还可以使学生的优点得到充分的发挥。

民主构建和谐班集体

    每接手一个新班,何老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召开“假如我是班主任”的主题班会,了解学生对班主任的要求,倾听学生的心声。然后她安排:每个学生每学期当三天的“班主任”,职责是督促同学们的学习,检查当天的教室、寝室、公区的清洁卫生,处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能处理的才交她处理。每个星期五最后一节课召开民主生活会,由学生班主任总结一周的工作,指出同学们做得好与不好的地方,同时让同学们对这位班主任作出评价,使大家互相进步。学期结束时,由学生评选出五名“优秀班主任”,并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让学生当他们自己的“班头”,学生在换位中感受到老师的职责,同时锻炼他们的组织领导能力。在任用班干部和评优表模上,她也是采取民主集中的原则,让同学们充分做班级的主人。她要求每个学生定期给她写一封信,主要反映班上存在的问题和对科任教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只要是好的她都会采纳,只要是对的她都虚心接受;对各科任教师的建议她会及时转达。这样,班主任和学生之间就没有上下级关系,常常是平等、和谐的朋友关系。她还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如拔河比赛、《做班级的主人》演讲赛等,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班级凝聚力。

爱到深处情更浓

    “育苗有志闲逸少,润物无声辛劳多”,教坛二十四年风雨,班主任工作让何琼英倍尝苦辣酸甜。她深深认识到: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工作中,她时刻以一颗慈母般的心关爱着每一个学生,始终以期待的目光关注着每个学生,为取得好成绩的学生感到高兴,同时也能谅解学生学习中的失误,让学生时时刻刻感到她既是他们学习上的好帮手,又是他们生活中的知心朋友。近些年来,民工大量外出,留守学生越来越多,为了免除外出务工父母的后顾之忧,何老师又当班主任又当妈,父母不放心一次性给孩子很多钱,都把生活费交给她,她就建立了留守学生生活专帐,按时给学生生活费,有时还帮他们买衣服、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学生戏称她是“会计兼出纳”。 2002年,为了让一个家境贫穷的女生杨某读完初中,她资助了她1000多元。为了方便留守学生与父母联系,她建立了留守学生爱心热线,要求每个留守学生每周给父母打一次电话,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了解父母在外的生活、工作情况,并向父母说一声:“辛苦了!”毛某某和甘某某是她班上的两个留守学生,周末住在校门外的出租房里。只要有空时间,她就去看望她们,有时带她们到自己家里做好吃的给她们改善生活。她把每个留守学生的生日都记在一个笔记本上,在他们生日那天,她就组织全班学生为他们送上祝福和一份小礼物,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每年中秋,她自己花钱为学生买月饼,和同学们一起过节日,并嘱咐他们带给家人一起品尝,培养他们孝敬老人的良好品质。寒冬腊月,她利用火炉为学生烧开水送进教室,叮嘱学生多喝开水,预防感冒。2002年非典时期,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无法回家带菜,她天天给学生做好菜送进宿舍,用光了两坛咸菜和几十斤肉。今年甲型H1N1流感肆虐,学校许多班级学生都没能幸免,她们班却几乎没人感冒。

    多年来,她担任班主任的班级班风好、学风好,学生普遍爱学习,多次被评为文明班级。

学生的前途才是大事

    凭着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何老师明白:学生只要某一学科跟不上,将会对学习失去信心。她随时从各科任老师那里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并及时找相关学生谈话,帮助他们走出困境。2004届毕业生中有一个叫刘某的男生,英语成绩特别差。他在数学作业本里给她写了一句话:“我想放弃学英语”。何琼英立即找他谈话,并诚恳地对他说:“我和你一起学英语好不好?”听了老师的话,学生哭了,说:“何老师,我一定会学好英语!”在何老师的鼓励下,他不仅学好了英语,其它学科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在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考上了一中。她不光注重学生的学习,还特别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努力不让一个学生落伍。不管学习多么紧张,她都会组织一次晚会和一次绘画、书法比赛,让同学们展示自己的才能。通过这些活动,让每个学生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有些时候,学校个别任课教师因中途工作调动或继续留任本班不利,学校多数是安排何老师去接任。她总是以大局为重,为学校排忧解难,每一个任课老师都愿意与她这个“傻班主任”合作。今年实行岗位竞聘,她刚转为中学职称,还未得到证书,如果到小学去可以高挂两级工资,有人建议意她下小学去,但考虑到现在带的毕业班的学生,她仍毅然选择了初中。她说,我少得几个工资无所谓,学生的前途才是大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