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班主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东海:“四措并举”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2009-11-23 14:00:00
 
   东海县教育局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在健全制度、提高素质、规范细节、建立机制等举措上抓好班主任队伍的建设与管理。
    一、在健全制度上抓管理。一是健全领导制度。构建了分管德育局长、校长、分管德育校长、教导主任、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会干部共同参与全员德育工作制度,规定教务主任、政教主任、年级部主任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分别担当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为其他班主任做出表率。二是完善班主任规章制度。实行班主任周例会制度和“以老带新”制度,每学期召开一次德育工作研讨会、经验交流会、专家专题讲座等,提高广大教师的工作能力。三是班主任手册月查反馈制度。学校坚持每月对手册检查一次,反馈一次,并有领导的检查意见和签名。四是坚持总结评比制度。对班主任、学生进行综合考评,及时表彰。五是坚持家访、来访制度。在家访来访的制度上,学校明确提出班主任每学期家访率在80%以上,并有书面记录。六是建立班级量化评估制度。要求班主任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新德育手册的内容,各班根据相关要求,要自己制定出符合本班实际的,体现本班特色的,融养成教育为一体的班规班纪来约束自己的行为。
    二、在提高素质上抓培训。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经验借鉴。各学校都订阅了《班主任》、《班主任之友》、《德育报》等报刊杂志,从中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方法,每月组织班主任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为班主任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点。鼓励班主任自学《中国教育报》、《江苏教育》、《教育管理》等指导性报刊杂志,站在教育的制高点,把握整体动态,抓住存在的普遍性问题集中指导学生。二是请专家开讲座,指点迷津。定期邀请了全国省市优秀班主任授课,从中小学班级管理基础理论、班级常规管理策略、学生心理辅导、班级文化建设等方面对班主任进行了系统培训。三是深化交流,共同进步。各学校定期组织案例分析会,针对班级管理中普遍存在的棘手问题,深入交流探讨,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三、在规范行为上抓细节。依据《德育规程》和《中小学德育整体化工作纲要》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全县教育实际,逐步形成了进一步规范班主任日常工作行为的“一、二、三、四、五、六”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抓实了班级管理的细节工作。“一核心”: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核心;“两主线”: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为主线;“三能”:能熟练掌握班级情况,能有效地开展各项活动,能很好协调班级任课教师;“四个一”:每星期一次主题班会,每月一次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每学期一节班会公开课,每学年一次师德演讲;“五有”:班主任工作有计划,主题班会有教案,理论学习有笔记,班级管理有论文,德育科研有课题;“六会”:会召开主题班会,会开展文体活动,会转化不良行为学生,会培养学生干部,会召开家长会,会搞德育科研。
    四、在建立机制上抓评价。班级评价是学校班级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调控手段,是提高班级管理水平和德育实效的重要措施,是检查督导、评估学校德育质量的保障机制。该县教育局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构建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价指标和方法体系,充分发挥了评价的导向、诊断、激励功能,增强了班主任工作的活力,促进了班级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奖惩评价制度,学校与班主任鉴定了目标责任书,通过班级管理“天天评”对班主任进行立体交叉的管理网络,开创了班级管理工作的新局面,同时,依据评价结果,每年推出一批“优秀班主任”、“明星班主任”、“十佳班主任”,定期举行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发挥优秀班主任的示范、引领作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