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班主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班主任之教育学生篇:打开心灵的钥匙
来源:洛阳网     2009-11-9 13:52:00
 
 涧西区景华实验小学放学了,六(5)班和其他班级一样排队走出校门,随着班长一声“解散”的口令,孩子们快活地跑向来接自己的家长,剩下的同学则围在班主任王喆身旁,兴奋地说笑着。

  孤单地躲在一旁的依然是她,一个不肯回答问题、不愿和大家一同做游戏的孩子,甚至都不肯在放学时和老师说声再见。她就像一块拒绝融化的冰,让老师再多的热情都无法温暖。有时王喆也会强行把她拉入游戏的群体,可握着她的小手,传达给王喆的依然是两个字——拒绝。

  瞧,此刻,她瘦瘦的小身子倚在那儿,仿佛只有那儿,才是她安全的城堡。这座城堡没有入口。

  唉!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孩子,也第一次如此强烈地感受到心痛。孩子的童年不应该是这样。王喆深信没有入口的城堡也会有窗户,可是如何打开那扇心灵的窗户呢? 

  王喆又一次上下打量着她,直到她的视线落在小女孩的鞋上,准确地说,

  是鞋带。她左脚的鞋带已经开了,如果不系上,那鞋带可能会让她绊一跤。

  于是,王喆走了过去。看到老师,她本能地吃了一惊,小小的身子往后缩了一些。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那是一个拒绝的信号,这让王喆多少有点失落。不过,王喆还是坚定地走过去,弯下腰,仿照右脚的样子开始打起蝴蝶结,其他的孩子好奇地围过来。

  王喆直起身轻轻地对她说:“小心被绊倒。”这时,一个孩子拉住她说:“快,谢谢老师。”可是,她依然没有太大的反应,只是头垂得更低了。其实王喆在乎的不是她的一声谢谢,而是期待她的变化。说实话,她的态度让王喆很失望。

  王喆什么也没说,只是摸了摸她的头。

  过了一会儿,她的家长出现在门口,她急急忙忙走了过去。没想到,不一会儿,她又折回来,轻声地说了声“老师再见”,没等王喆反应过来,她已经走了。

  不过,这已经够了,王喆知道已经找到了开启她心灵之门的钥匙。

  后来的日子里,她肯让老师一点一点地靠近了,最重要的是她逐渐开朗了起来,笑容越来越多,朋友越来越多——这才是一个孩子应该有的童年。

  爱,也只有爱,才是开启心灵的钥匙。王喆说,班主任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学生,每个学生就像一把独特的锁。也许打开他们的方式千差万别,但爱是一把开启心灵的万能钥匙。用爱心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就能走进他们的内心,成为他们的朋友,成为合格的班主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