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班主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也谈班主任工作
来源:甘肃日报     2009-11-2 13:47:00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管理者和引导者。班级日常管理的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班主任的管理才能和对学生的正确引导。笔者现结合多年班级管理的经验,来谈一些自己的体会。

  第一,班主任要掌握班内每个学生的特点,以便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在每学期一开学,就要做好整个学期的计划,每周也应有具体内容,并发挥好班干部的作用,使班干部成为班主任工作的得力助手。在选举班干部时,应根据班级实际情况,把思维敏捷、学习成绩较好、有魄力的学生选为班干部,并给予信任。同时,班主任要经常召开班干部培训会和班级管理讨论会,倡导一些好的做法,总结近期的管理工作,这样才能增强班级凝聚力,形成良好班风。

  第二,教师要具有一颗仁爱之心。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在学生面前要有一定的威严,但更要有一颗火热的爱心,对学生要一视同仁。在实际工作中,要让学生感到春天般的温暖,让学生觉得老师是他们的知心人。但是,对学生的爱,要严慈相济,要把握爱的尺度和方向,一味地骄纵不是爱,也不利于班级的管理。因此,在肯定优等生的同时也应指出他们的不足,使他们保持清醒的头脑,不骄不躁。同时,对于学困生的教育要比那些好学生更要有耐心和爱心,要肯定他们的长处,多用鼓励的语言,引导他们不断向好的方向转化。

  第三,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要使班级具有凝聚力,还必须精心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将一些有特色的活动展现给学生,使学生感受到他们所在的集体是一个幸福的集体、团结的集体、温暖的集体,从而激励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

  第四,班主任应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精心安排和设计活动,让学生通过亲身经历活动的组织过程,提醒他们在注重知识的同时,也要发展多方面的才能,真正培养他们知能并重、一专多能的能力。另外,课外活动可以使学生互相理解,互相关怀,增进友谊,增强合作意识。同时,这些活动也为同学们提供了舞台,提供了赛场,使他们能公平、合理、适度地竞争,激发了他们拼搏向上的精神。在活动中要让学生能当家作主,使他们的人格得到尊重,主人公意识得到加强。

  总之,要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开展班级活动要围绕学校工作计划,使班级工作不偏离学校的中心轨道,必须得到学校、社会、家庭三方面的大力支持。做好教育网络的构建,班主任还要不失时机地利用社会的积极因素,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以丰富的具体的社会实践生活为内容,提高学生对社会的认识能力,增强学生对社会消极因素的抵制能力。班主任应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把学生在学校里的思想状况,学习成绩及时反馈给家长,并根据学生的性格、爱好等特点,与家长共同商定出最佳的引导教育方法。作为学生人生征途上的引路人,作为知识、真理、信仰的传播者,班主任只有将实干精神、科学态度与奉献精神融为一体才能做好此项工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