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科技期刊业怎么“大模型+”?方正电子与行业代表共商解决方案
来源:     2024-3-25 18:22:00
 

3月20日,由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电子”)、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主办,以“大模型技术对科技期刊的影响”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上地方正大厦举办。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魏均民、副社长刘冰、新媒体部主任沈锡宾,方正电子董事长、总裁邵行,副总裁郑伟、刘长明出席会议。130余位来自行业主管单位的领导、出版界专家、出版社、期刊社用户代表莅临现场,融智论道、集思广益,把脉未来技术走向,共同探索在人工智能时代科技出版的新思维和新模式。

▲会议现场图

大咖寄语赋动能

方正电子董事长、总裁邵行在会上致辞,他首先向与会嘉宾表示感谢与欢迎,并介绍人工智能技术给全球学术出版带来的影响与变化,以及全球出版行业对AI技术的态度。此外,他还指出人工智能一个最显而易见的价值是可以增强内容发现,使研究人员在这个信息过载的时代更容易快速、准确地找到答案。AI的发现能力可能直接颠覆传统的搜索逻辑,将传统的基于键字匹配的搜索模型转移到基于语义和对话的搜索,帮助研究人员从现有内容中获得更多增值信息和隐藏信息。同时,人工智能在改善出版流程、简化运营方面已经进行了大量有益尝试,在科研诚信检查、标准化文稿质量、提高出版速度等方面有大量的成功案例。方正电子作为深耕新闻出版行业的技术提供商,正积极地利用AI技术为我们的客户创造价值。论文的AI导读能力、医学指南自动问答机器人、自动生成论文视频、智能审校等这些应用场景都在我们的产品中陆续得到了体现。

▲方正电子董事长、总裁 邵行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魏均民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科技期刊产业联盟的成员,方正电子为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持。在数字出版领域,方正电子与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技术团队紧密合作,共同研发了一系列创新基础设施,许多业务落地生根,为中国科技期刊的数字化转型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大模型技术作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代表,正成为推动科技期刊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本次研讨会的智慧碰撞,一定能够为科技期刊行业带来更加丰富的创新性成果。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 魏均民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走进方正、学者沙龙、自由讨论等环节,专题讨论了AIGC对科技期刊的影响、AI赋能科研诚信与学术不端治理、AI赋能学术发现和知识探索、生成式AI以及GenAI的应用实践等重要议题。

方正电子专题报告 大模型赋能彰显方正出版新势力

“走进方正”环节,方正电子学术期刊产品部产品总监周坤,详细阐述了方正鸿云学术出版与传播整体解决方案的核心价值和实际应用,结合重点客户的优秀案例,分析了该方案在不同场景下的灵活应用,以及为客户带来的实际效益。随后,周坤分析解读了国家政策及国际出版行业发展趋势,并重点介绍了方正鸿云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实践。此外,他还透露,方正鸿云将基于大模型的智能能力,持续推出更多的AI场景,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为推动学术出版行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方正电子学术期刊产品部产品总监 周坤

方正电子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张丹,介绍了方正电子从通用大模型到行业大模型的实践。在面临生成内容随机性、知识时效性、领域专业知识缺乏等一系列挑战时,方正电子面向行业应用场景,提出了行业大模型应用架构,充分结合行业的自有数据、任务、工具的特点,从行业模型训练、提示工程、RAG知识增强、使用外部工具以及Agent等维度展开工作为行业应用带来更多的创新和价值。 

▲方正电子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张丹

大模型与出版业双向拥抱 硕果欣然

“学者沙龙”环节由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刘冰主持,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刘筱敏首先对AIGC技术对科技期刊影响做了主题汇报。在汇报中,她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历史、AI研究论文快速增长的现状、学界对AI的反应、近期AIGC的进展、AIGC的应用特征及在开发中的挑战、出版机构对AIGC技术的回应,总结了AIGC对出版机构的优势和挑战,并给出了对策和思考。刘筱敏表示,科技期刊应积极拥抱AIGC技术,也需谨慎实践,同时,还应加强科技期刊编辑的信息素养培训,加强期刊数字版权管理,她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出版平台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出版因研究范式而改变、因技术发展而变革。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 刘筱敏

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晓东提出,技术的进步大大提升了科研造假技术的升级速度,当前科研造假行为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黑灰产业链和利益联合体,手段隐蔽、涉及环节复杂,技术攻防对抗日趋激烈。AI技术的应用大大提升了科研诚信治理的效率,AI技术的应用使得众多新型不端行为的自动检测包括多模态的联合检测成为可能,AI技术的应用为科研诚信体系化治理提供了重要基础,也为推动科研新生态提供了助力。

▲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乔晓东

爱思唯尔科研管理部解决方案经理董艳在报告中介绍, Elsevier以其丰富的科研大数据及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技术,为研究院所的高效科研、高效管理、高效推广及科学决策提供服务和支持,为期刊编辑部关注的健康发展和国际推广提供咨询和服务,为政府部门的先驱性全景数据洞察、驱动科学决策和科研数智化转型提供咨询服务和支持。

▲爱思唯尔科研管理部解决方案经理 董艳

《科技进步与对策》杂志主任陈晓峰分享了关于生成式AI在科技期刊内容传播中的应用探索。他在报告中指出,生成式 AI是一种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根据输入的提示,生成文本、图像或其他媒体内容。生成式AI在科技期刊内容传播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实践价值,可以帮助期刊编辑和作者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扩大期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增强期刊的创新性和竞争力,报告探讨了生成式 AI在科技期刊内容传播中的应用,展示了其能力和生成效果。

▲《科技进步与对策》杂志主任 陈晓峰

《中华血液学杂志》主任助理刘爽,在报告中介绍了AI的进化史以及大模型的厂商情况,结合具体案例,从文献检索、文献初筛与归纳、文献精读与解释、论文选题、数据整理与分析、投稿、润色等多个场景阐述如何正确使用GPT。他指出,我们在压榨AI算力的同时,AI在不断倒逼我们的脑力,我们要更加重视科研思维,建立人机素养,同时要注意AI的使用边界,坚守住学术诚信是科研的底线。

▲《中华血液学杂志》主任助理 刘爽

集思汇智 探讨大模型技术行业应用

中华医学会新媒体部主任沈锡宾主持了交流讨论环节,就对大模型的观感及学者报告主题中的思考议题等内容展开发散、深度研讨和交流,中南大学出版社主任平静波、外研社信息中心主任陈友、化工出版社期刊分社社长黄丽娟、吉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任杨芳、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期刊中心副主任吴崇昊、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部副部长刘惠琴、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社社长仝燕、北京大学图书馆数据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丹等专家代表参与了讨论。

最后,方正电子副总裁郑伟为会议作总结。他表示,大模型、AI技术正在改变各行各业,也必将对科技期刊行业带来深刻的变化,方正电子愿意与业界各位领导专家、同仁一起不断探索,将AI技术、大模型技术与行业应用场景紧密结合,将智能能力落地到实际业务当中,探索如何将行业数据、行业知识、行业通用能力等具体结合,为行业贡献力量。

▲方正电子副总裁 郑伟

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飞速发展,大模型已经逐渐渗透到各个领域,为各行各业注入智能化新动力,也为行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然而,机遇与挑战并存,大模型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考验。出版行业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领域,方正电子将和行业同仁一起积极拥抱科技变革,推动科技期刊的创新与健康发展,探索智能化发展新路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