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聚焦中小学编程教育:中国教科院携手小码王召开课程开发与教学资源建设课题会议
来源:     2024-3-19 20:49:00
 

近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面向中小学编程教育的课程开发与教学资源建设研究》开题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特别邀请了国内少儿编程教育领军企业小码王作为深度合作单位,共同探索中小学编程教育的发展之路。会议包括课题立项背景介绍,主要研究内容,课题组成员分工及各课题组代表发言等环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素、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课程改革实验研究中心负责人,副研究员李正福、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副主任王伟、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康建朝、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课程研发部主任副编审郑莉、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等全国总决赛裁判长王文精、未来学校实验室课程顾问,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李佩宁、课题核心组区域成员代表,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陈有志、杭州市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楼佳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比较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赵章靖、课题组专家北京教育学院教授人工智能与创客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于晓雅、课题组核心成员第五空间信息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小码王首席增长官杨健、小码研究院院长韩潇,以及各课题参与代表和课题组核心成员出席本次线下会议,部分课题组核心成员出席线上会议,李佩宁研究员主持会议。

在当前数字化、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下,编程能力已日益凸显为未来人才不可或缺的基础能力素养。中小学时期作为塑造学生能力的核心阶段,实施科学和系统的编程教育尤为关键和重要。此次课题研究不仅旨在构建一套针对中小学生行之有效的编程课程体系,更在于丰富教学资源、完善师资培养方案、全方位的推动编程教育的发展,结合小码王在青少年编程教育领域的丰厚经验,从而深入剖析中小学生的认知特征与兴趣所在,结合编程教育的内在规律,打造一套既充满趣味性又能融会贯通各类知识点的定制化编程课程,助力青少年在学习编程的道路上更好地成长。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课程改革实验研究中心负责人李正福发表了题为《课程改革下的编程教育开展》主题演讲,他强调,在AI时代科技迅猛发展下,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已经成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工作。特别是在中小学阶段,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字意识、计算思维、终身学习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显得尤为重要。尽管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推动中小学编程教育的政策,但当前中小学编程教育仍面临课堂教学方式缺乏灵活性、教材未能与时俱进、信息学教师专业素养有待提高等诸多挑战。为此,李正福提出,面对当下编程教育的挑战要从资源建设与能力提升两方面提升,构建完善的编程教育实施体系,从而推动中小学编程教育的健康发展。

课题总负责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素介绍了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方法、创新之处、研究计划、工作进程和分工。他提到,面对AI时代的到来,我们需要深入探讨AI对教育的影响,以及如何培养适应新时代的青少年。研究内容围绕培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教师培养范式的制定、课程框架的构建、教材体系的编制以及案例研究与实践等方面展开。通过案例分析法、问卷调查法、行动研究法和内容分析法等多种研究方法,力求深入了解实际操作中的问题,收集教师和学生的需求与反馈,检验课程、教材和教师培训方案的有效性,并对其进行分析评估。此次课题研究通过跨学科整合、理论与实践结合以及持续优化机制,希望在提高中小学阶段信息科技教师在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方面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推动中小学编程教育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做出相应的贡献,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未来人才提供有力支持。

作为此次课题研究的深度合作单位,小码王以其八年来在少儿编程教育领域的深耕细作和持续创新,为课题带来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深刻洞见。小码王始终致力于推动编程教育的普及与发展,不仅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不断与时俱进,更在师资培养、课程体系构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这些宝贵的经验为课题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丰富的参考。

小码王首席增长官杨健在会上分享了小码王与学校合作,推动编程教育普及与发展的“六大形式”。

学校社团课:小码王针对学校的不同需求,借助课题组专业指导分别对编程基础社团和竞赛校队,小码王的学校社团公益课设置了不同的课程体系,使其更加体系化、专业化、科学化和效果可视化。

课题调研与公益普及:为分析各个区域学校编程学习现状,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小码王深入行业调研,并积极推动编程教育的普及,提高社会对编程教育的关注度及认可度。

师资培训:小码王聚集人工智能、信息学奥赛、计算机教育等行业专家教授,率先设立国内少儿编程领域专业教育研究组织“小码研究院”,为行业教育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持续性的专业支持,协助各个中小学进行专业师资培训,并与广州等地建立了“信息技术师资培训基地”。

名师讲堂:小码王不断地丰富课后服务项目,开展科普讲座、科技创作、创客活动等,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加强学生群体的科学素养的培养。

赛事规划与支持:小码王一直致力于少儿编程教育健康的生态建设,聚焦科技教育人才培养,提供专业的编程教学与赛事服务,引导学生量力参加教育部“白名单”赛事,支持有潜质的学生投身科学研究, 并以此推动中国的少儿编程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小码王依托其成熟的课程体系、深厚的教学经验和专业的教研、师资团队,打造兼具定制化分层和本地化特色的专属课程方案,设计涵盖“普及、定制、高阶”的信息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

小码研究院院长韩潇则从技术支持和课程研发等方面做了分享。小码王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以成就感驱动构建主义教育为教育理念,从而激发学生深层学习动力、培养孩子探究式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以及创新精神。小码王成立之初,便聚集人工智能和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创建小码研究院,共同探讨少儿编程教学理论、课程体系及教学实验。他介绍小码王自主研发的全场景教学平台(录播/直播/双师AI教学系统)完美地匹配了各科目类型,通过详细数据记录升级迭代,更好的追踪学生的学习路径;ACGO学习平台融合了交流社区、赛事组织以及学生学习个人数据等功能,及时科学的反应学生的学习效果,百万数据为孩子们创造更多的交流互动机会。他提到,智能技术在十步闭环学习法中达到全方位的应用,实现更精准的教学与评价,从而保障学习效果。

近年来,国家在“科学教育”领域持续加大力度,不断深化课程改革,从中央到地方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为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与指导。早在2011年,我国就发布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并逐步推广编程教育的目标。随后,在2018年,又颁布了《2018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强调跨学科学习,即STEAM教育的重要性,推动学科应用与融合,逐步构建起创新课程体系。

此后,各省市积极响应,纷纷出台编程教育相关政策,努力将编程教育覆盖到每一所中小学校。到了2023年,教育部等十八部门更是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在“双减”背景下,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以支撑教育、科技、人才的高质量发展。这些政策的出台,充分显示了国家对编程教育的重视,为中小学编程教育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会议的圆满召开,不仅为中小学编程教育的课程开发与教学资源建设指明了方向,更展现了各方合作共进的信心与决心。通过深入研究和不断的实践探索,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中小学编程教育将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为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未来人才提供有力支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