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四大幼教品牌”铸就“淮安红星模式”——淮安市红星幼儿园爱国主义教育发展启示
来源:     2024-3-19 13:34:00
 

《人民政协报》(2024年03月09日 第 12 版)

      淮安市红星幼儿园


      淮安市红星幼儿园玩沙戏水幼儿娱乐活动区


  在幼儿教育领域争当表率

  江苏省淮安市红星幼儿园(淮安市市级机关幼儿园红星分园),于2014年成立,由民革中央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政协委员、淮安市政协常委、优秀教育专家朱乐天创办。学校占地25亩,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开设29个班,在园幼儿800余名,教职工100余人。建园不到10年,便在全国众多优质幼儿园中脱颖而出,率先把“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智能化教育从娃娃抓起”“红色双语教育从娃娃抓起”“大健康教育从娃娃抓起”作为幼儿教育的重要内容,形成“四大幼教品牌”,被全国幼儿教育界赞誉为“淮安红星模式”。

  淮安市红星幼儿园先后被学习强国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央广网、凤凰网、环球教育网等十几家新闻媒体报道。

  该园坚持以国家颁发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总基调,以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为主线,以深化幼儿智能化教育、幼儿红色双语教育、幼儿大健康教育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对高质量幼儿教育的需求为根本目的,以推动幼儿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创办高品位、高质量的幼儿园,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幼儿教育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用心讲好爱国主义第一课为民族培根铸魂

  自成立以来,淮安市红星幼儿园经常有相关专家前来视察调研,其获得认可的秘诀何在?

  “秘诀就在于大胆探索,探索出一条‘幼儿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的教学新模式。”朱乐天认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幼儿园当然也不例外。“少年强,则国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家庭的希望,孩子从小就培养爱国情怀,长大后就会有担当、有使命感,这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朱乐天说,在淮安市红星幼儿园,“爱家、爱园、爱国”是永恒不变的教育目标与内容,通过有梯度、有温度、有深度的爱育课程,增强不同年龄段幼儿对家、园、家乡和祖国的认知与情感,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淮安市红星幼儿园的幼儿爱国主义教育模式,受到来红星幼儿园调研专家的高度评价:“大胆探索,精神可嘉。认真实践,难能可贵。事关重大,事关重要……淮安市红星幼儿园的爱国主义教育在幼儿教育领域起到了榜样作用。”

  发在学习强国网的一篇报道中写道:淮安市红星幼儿园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饱含着董事长朱乐天对“幼儿爱国主义教育”的睿智思考和独特的创见,具有实践性、时代性、创新性的鲜明品格,充分体现朱乐天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民族情怀。

  “四大幼教品牌”的形成,是红色教育精神在幼儿教育领域的体现

  淮安市红星幼儿园“四大幼教品牌”的形成,是红色教育精神在幼儿教育领域的体现,是一个内涵丰富、立体鲜活、意蕴完整的幼儿教育科学体系。朱乐天说:“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是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是在时代的呼唤声中形成的;是国家之根基,国民之灵魂,民族精神之命脉;是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深沉、持久的民族力量;是事关国运兴衰的大事,也是我们能在世界百年大变局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我们一定要把中华五千年从未断流的文明史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深深地融入每个幼儿的血液中,一代代传下去,永远传下去!”

  “我们的教学模式顺应了国家教育发展的新需求。我们通过创新办学理念,将传统文化、人工智能、红色双语、幼儿大健康有机结合到幼儿爱国主义教育中去,以适应国家教育发展需求。”朱乐天说,用中国元素浸润园所,用中华文化滋养童心,是红星幼儿园坚持的办园特色,在日学课程和游戏中都包含着丰富的中华文化。除此以外,这里还有与时俱进的人工智能课程,设置有智能活动室、游戏机器人、红色双语、大健康教育中心、多功能演播厅等先进教育教学设施。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开展人机对话、人机互动,体验智能化带来的乐趣。这有助于孩子们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获得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淮安市红星幼儿园从国家战略中演绎出自己的幼教发展新战略,把爱国主义教育、智能化教育、红色双语教育、幼儿大健康教育的先进理念做到了极致。

  扛起新使命谱写中国幼儿教育新篇章

  淮安市红星幼儿园幼儿爱国主义教育取得丰厚成果,促进了爱国主义与儿童教育的融合,在健康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我们坚持实行适合幼儿的‘定制化’的爱国主义教育”。朱乐天介绍道。随着时代的变化,爱国主义的内涵和外延也发生着改变,对于孩子们来说,爱国主义教育应该与时俱进、关注当下。由于幼儿的认知和情感的递进是抽象的,这一认知特点决定了只有在鲜活的社会互动中、在真实的体验和操作过程中才能获得认知和情感的萌发。淮安市红星幼儿园坚持为每一位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每一位孩子走好人生第一步台阶。近8年来,淮安市红星幼儿园先后投入数千万元,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日常课程、融入教材、融入孩子的大脑。

  淮安市红星幼儿园始终自觉地站在服务党和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发展的政治高度,去组织和推动幼儿教育的创新,致力于中国幼教领域的全方位探索。淮安市红星幼儿园要做的就是:让幼儿从看到的、听到的、触摸到的、感受到的一切事物中萌生中国情结。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淮安市红星幼儿园做的是教育,更是一项千秋伟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