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晏治齐 洒向学生都是“爱”
来源:     2024-3-4 20:20:00
 

“希望2位同学发奋读书,成为国家栋梁之材。”3月4日,双峰县花门镇中心学校副校长晏治齐将书包、文具用品送给赵勇盛、赵宇轩2位同学时,博得一片赞扬声。

现年12岁就读花门二中六年级的赵勇盛,是个可怜的孩子。年事已高的爷爷中风10多年,做不得事,靠年迈的奶奶照顾,爸爸妈妈长年在长沙打工,以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是全村的贫困户。同样在二中读六年级的赵宇轩,家境也差不多。爷爷早故,奶奶也有70多岁,全靠爸爸在广东打工,妈妈在家操持家务,田间劳作。姐弟2人都是在校学生。“晏校长早在花门二中任校长时,经常接济我们,把我俩纳入“一对一”帮扶对象,中秋送月饼,春节送红包,开学送文具,送得我俩的心里热呼呼的,读书的劲头更大了。”赵勇盛同学,对晏校长念念不忘。

“像这么样的关爱赵勇盛同学的事例,只是晏校长的一个缩影。”花门二中现任校长曾仇介绍:晏校长在花门二中当校长的7年期间,对留守儿童、贫困生的成长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可以这么说,他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百般呵护,生活上关心,教学上关怀,行动上关爱,让他们吮吸爱的雨露,滋润心田,健康成长。

花门二中创办于1925年,具有99年的历史。解放后,由私塾转为公办,70年代办过高中,1989年定为花门二中。99年的沧桑岁月,99年的战斗洗礼,99年的教育梦想,历任校长为培养国家栋梁之材立下了汗马功劳,先后从清华、北大名校走出了10多名二中学子,铸就了花门教育现象的灿烂辉煌。

花门二中地处偏僻,条件艰苦,而读书的留守孩子及贫困学生,占全校总人数的51%以上。如何关爱留守孩子,引导他们认真学习,成为晏校长的一块心病。

家居红星村的贫困学生贺达文,对晏校长的关爱难以忘怀:2019年,幼年父亲病故,母亲改嫁,年迈的爷爷抚养的他进入二中就读,因爱缺失,性格暴躁,自悲自闭,学习成绩跟不上。晏校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请来娄底市慧莲心理工作室的心理专家,进行心理疏导与情感教育,千方百计解决学习及生活上的实际困难。2020年下学期,一次意外脑部受伤,导致到娄底市中心医院手术治疗,因家里无钱难以提供医疗费用,得知情况的晏校长,急赴医院看望并送上1000元爱心款,回校后向所辖村及镇里反映,多方筹措资金近万元,使孩子顺利住院治疗至治愈出院,喜煞得他爷爷连夸晏校长是位好校长,孙子的学习,离不开晏校长的帮助。

2021年下学期中考考入双峰一中和森班的刘文昭同学,晏校长出了大力。“他的成绩全班排前,2021年下期冲刺中考前夕,晏校长成为小刘的“军师”,为他考试出谋划策,书店里购买中考书籍,辅导学习,中考时不负重望,顺利地进入和森班。”该校李老师说:“刘文昭同学不负厚望,成绩一直全校拔尖,高考有望考入名牌大学,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晏校长及全校师生们的关爱之情。”

“晏校长是个抓教育的行家里手,花门二中通过他与校务成员的努力,短短7年时间,办学条件大为改善,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校风校貌燃然一新,教学成绩全镇领先,每年中考综合评估率、中考优秀率位列全县前矛,多年稳居全县前五强,晏校长功不可抹。”花门二中后勤副校长赵光华也对晏校长的治教方略十分钦佩。

现年45岁的晏治齐,中共党员,2000年9月参加工作,先后进入花门一中、二中、三中任教24年, 2014年任花门三中校长,3年后的2017年调入花门二中担任校长,2023年12月担任花门镇中心学校副校长。因他教学勤奋,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又有骄人的管理技能,2018年至今年年评为双峰县优秀教师,全县优秀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

王玖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