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走出低效低质应试教育“内卷”怪圈 河南这所学校有了新定位
来源:     2024-2-28 13:24:00
 

 2月26日清晨,春风拂面,新蕾含苞。河南省实验中学全体师生齐聚运动场,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暨升旗仪式。河南省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瑞讲话,为师生加油鼓劲,激励大家以龙马精神迎接新学期、开启新征程。

  以下是王瑞开学典礼致辞节选,以飨读者。

  ●“科技+学术” 走出低效低质应试教育“内卷”怪圈

  民族复兴,科技创新是前提,人才培养是关键。

  作为河南基础教育的排头兵,省实验更加有义务、有责任也有能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科技后备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我校的科学教育、创新教育特色鲜明,实力强大,可以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研究资源和广阔的成长平台。今年,我校连续入选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基地、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校、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校,这些重磅荣誉不仅展示了我校的科学教育实力,也必将为同学们的科学梦、强国梦插上腾飞的翅膀。正因为我们拥有这样良好的资源优势和育人基础,所以学校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全新的定位,要把河南省实验中学办成全国一流的、注重科技教育和学术研究的“科技+学术”型中学。

  我们要从低效、低质的应试教育“内卷”怪圈中彻底走出来,走一条高效、高质的人才培养转型之路,源源不断地为国家培养优秀的科技后备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为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省实验的教育力量。

  从这个龙年开始,学校会致力于让同学们不仅接受全面的科技教育,培养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还接触前沿的学术研究,接受基础的学术训练,培养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校会向同学们提供丰富的科技课程和实验室资源,同时鼓励大家参与科研项目和学术竞赛,为未来的发展奠基;学校会追求高水平的教育和优良的学术声誉,并为此建设卓越的教师团队。这是我们的愿景,也是我们对科教兴国战略作出的郑重承诺!

  ●“你流过的每一滴汗水都是花瓣上最美丽的纹理”

  省实验的学生应该怎样“龙”重登场?龙年春节,电影《热辣滚烫》爆火,我摘录了一些“热辣滚烫”的“金句”,想分享给大家:

  1.人生就像一场拳击赛,你不站起来,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强。

  2.人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有了希望。

  3.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

  4.每个人的人生比赛都是不一样的,只要没放弃、没被击倒、末了还能挥拳击中对手,她就已经赢了。

  同学们,我想用这些句子告诉你们:梦想,人人都有,但最终实现梦想的人,一定是特别能坚持的强者,就像土里的种子和雪中的春芽,熬不住会出局,熬得住才出彩。现在,崭新的龙年就铺展在你的面前,等着你“龙”重登场。请一定为自己的梦想坚持、再坚持,等到梦想花开的时候,你会发现,你流过的每一滴汗水都是花瓣上最美丽的纹理!还有一百来天,高三和初三的同学们就要迎来高考和中考,看着同学们写满自信的面庞,听着大家铿锵豪迈的誓言,我倍感振奋,也坚信你们一定能不断超越,跑出加速度,跑出精气神,再创实验新辉煌!

  ●未来实验学子应是这模样

  一个新的春天就是一个新的生长节点。如今,教育正面临巨大的时代变革,崭新的教育生态更加呼唤人的内生力量,对人的自立、自强、自主、自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内省和自律越来越成为优秀人才的“标配”。年前在给大家送新春祝福时,我想到了著名校友施一公院士,他身上所呈现的优秀品质,正在成为实验人的共性特征和独特存在,学术高度自觉、卓越高度自觉,具有运动特长、表达特长、气质特长、合作特长。今天,在这个万物拔节生长的季节,我更加希望每一位省实验的师生都能够向施一公校友学习,拥有强大的内驱力,不断生长,成为坚定的爱国者、时时的学习者、不断的创新者、终身的运动者、问题的解决者、责任的担当者、优雅的生活者。无论外在的环境如何变化,自己的意志和定力都不会受到干扰和影响,在强国建设的时代潮流中勇毅前行,勇立潮头。

  热辣滚烫逐梦想,龙马精神再起航。同学们,希望你们在这个春天珍惜光阴、自我鞭策,既做学业成绩优异的“学霸”,又做综合素养和实践能力突出的“超人”,全面发展,追求卓越。希望老师们脚踏实地、目视远方,心中有爱、眼里有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