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硕将不提供宿舍,考研失利的你真的要去读么?
来源:     2024-2-26 18:06:00
 

自从23年年底起,国内各大高校都不再为专硕生提供宿舍消息,一度遭遇热议,包括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和复旦大学等一众知名高校都陆续公开表示了,由于近几年研究生扩招,导致了学校宿舍无法容纳所有学生,宿舍资源紧张!南开大学,甚至写明“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不提供宿舍。


而这也引起了很多网友的不满!


而原来作为考研失利党第二选择,以及的职场人读硕的新家比之选似乎已经慢慢开始变得不再那么香了!

毕竟单从学费开销而言!专硕的学费收费标准就比学硕的要贵上很多!全日制专硕的学费在8000-10.8w不等!大部分都在1-2万,北大4万/年,复旦、浙大为5万/年。而上交ICCI的新传专硕的学费都到了10.8万/年了!

这么算下来,三年的学费就要出去十几万了!再加上租房的大几万,三年的生活费用!已经接近三十万了!

从费用上来看,即便是退而求其次的专硕,也依然不是什么好选择!

因为对比起香港的一年制硕士来说!费用已经相差无几了!因为对比起内地某些并不是很好的院校且收费不低的专硕来说!香港院校的收费也已经不高了!

热门商科:25-30W普通商科:18-25W理工类:13-18W文社科:10-15W

除开部分热门的商科学费,普遍的学费都在10w-20w左右!加上一年的生活费!你一年的费用也不过就是在30左右了!如果你读的是文社科的话!你甚至能20w+左右就能够COVER掉你一年的读研费用!

两个项目一对比!专硕真的被完爆!

再从时间线上来看:

专硕:全日制专硕3年起,学制很长!且很多单位并不认可专硕学历!招聘要求都是学硕!

港硕:香港授课型硕士项目基本都是一年制,学制短!且认可度高!回国享受留学生待遇!名校优势加成!相对比内地读专硕的同学来说,你等于多拥有了两年的工作经历!

两个一对比你还觉得专硕有意义么?

而香港硕士不需要参加统考!采用的是申请制度,仅仅需要你本科毕业、GPA成绩、雅思成绩、个人奖项/经历等即可申请!对于此刻考研失利的你无疑是有一个上岸的最好选择!

毕竟现在香港硕士绝大部分专业都还能够递交材料申请!同学们还可以一次性申请多所院校,与考研相比,你有更多的试错机会。


而且留学和考研是可以同时进行的,两者并不冲突。即使拿到了offer,也不会影响内地院校的录取。那你在完全可以等待双边结果都出来之后,再做选择!而不是只能被迫接受专硕的结果!

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同学会说!我没有语言成绩怎么办?我英语比较差怎么办?这些都还有解决的办法!

因为港硕有部分专业是并不需要你有语言成绩,有四六级成绩也可以!实在不行还有中文授课的专业可以选择嘛!

(参考图片表格)


而我咨询的目路教育的老师也建议:如果考研失利,选择专硕,真的不如香港硕士!因为两者不论从时间、花费、认可度几个方面来说!都是香港硕士完胜!

毕竟很多学生选择就读内地研究生的一大原因就是因为经济!而现如今新政策一下来!这个开销讲丝毫不小于香港研究生项目!

同时,也曾建议我,如果说想要申请香港硕士的话!一定要抓紧时间!因为即便说港硕大部分专业没有截止!但是很多专业也已经发放了相当一部分的录取了!名额随着时间也是越来越少的!考研之后想要有所改变的同学,就一定要抓紧时间了!

那如果说是你的话!你会选择专硕还是赴港留学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