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三星十年“育苗”汇聚科技强国梦
来源:     2024-1-1 22:00:00
 

当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太空科技扑面而来,我们的未来正在被科技创新所塑造。一项坚守十年,累计吸引近40万青少年参与,激发他们科技创新“火花”的赛事,又会在未来激起怎样的涟漪?

2023年12月29日,三星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第十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下称SFT科普创新大赛)在北京启动。自2013年中国三星将这一全球性公益项目引入中国以来,SFT科普创新大赛鼓励青少年秉持科学思维,在生活中洞察问题、用科学方法解决问题,深植下科技创新的“幼苗”。

SFT第十届科普创新大赛启动仪式

十年来,SFT科普创新大赛中的佼佼者或升入大学、研究院所,部分参赛作品甚至走上了产业化的轨道;这项旨在培育青少年科学兴趣、挖掘科研潜能的赛事,也在更多青少年群体中激发起“科学梦”,让更多科技教育工作者接受新理念、尝试新方式,并最终汇聚为科技强国的新生力量。

40万青少年参与SFT科普创新大赛激发科技创新火花

“多功能爪翅式飞天爬地机器人”,是第七届SFT科普创新大赛“智能控制”命题的一等奖作品,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毛晨曦、亓泽宇从昆虫身上得到启发,为无人机设计了一套类似昆虫爪刺的装置,并配备了太阳能充电装置,使得无人机能像昆虫一样,栖息在树干上,并通过太阳能充电。

这一创新设计聚焦无人机着陆和续航问题,使得无人机的工作范围极大拓宽,参赛后也得到了科技企业的关注和支持,未来有望融入新的无人机产品并投入市场。

SFT科普创新大赛旨在鼓励青少年关注科技发展,激发其对于科学技术的学习热情,提升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SFT第八届科普创新大赛 “未来太空车”命题全国总决赛现场

十年间,SFT科普创新大赛从最初的5个、15个、28个再到目前的32个,累计吸引近40万学生参赛,大赛不仅吸引了中心城市的重点中学、高校的“尖子生”,还注重面向偏远地区、欠发达地区、农村地区以及特殊群体青年学生的科学普及。

通过“科普进校园”“科普下乡”等活动形式,SFT科普创新大赛赛事得以引入县乡级学校、送入老少边穷地区学校,让大赛进入科学教育较为薄弱的地区,惠及更多学生,践行大赛公平普惠的初衷,为更多学生提供体验科学、启迪创新的机会。

SFT科普创新大赛在中国落地以来,每届大赛的“出题”一方面引导青少年开展“接地气”科技创新,同时也让他们能够触摸到全球最前沿的科技趋势。十年来,赛事主题涵盖节能环保、健康、智能交通、月球探索、生物技术、智慧社区、未来校园等领域。

从改善社区养老难题的“智能轮椅”,到关注社区节能减排话题的“能源智慧利用社区”,从关注生态环境话题的“水面垃圾收集器”,到展现未来创新科技的“可穿戴智能织物”,以及多种形态各异的太空车模型,大赛的命题激发了一个个富有创新精神、科技潜能的中国科技青少年。

SFT第九届科普创新大赛“智慧社区”命题组选手调试参赛作品

除了规模的逐渐扩大,大赛在命题方面紧跟最热点的社会问题、最前沿的科技不断更新迭代。第十届SFT科普创新大赛重点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主题,设立“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大项目,创意作品项目针对大学生、中学生等不同参赛群体分别设立了“人机协作”“未来校园”两个命题,在原有赛事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和突破。

从赛事到公益 中国三星的初心和坚持

2010年,三星“Solve for Tomorrow”项目成立之初,主要为年轻学子提供基于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的教育课程,与此同时,兼具领先科技实力和全球视野的三星,并未将项目局限于单纯的科普活动和技术范畴,而是注重培育、激发参与者面向社会实际问题的创造性科学思维、协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乃至对未来的思考和思辨,这也是面向未来的人才所必需。

中国三星引入“Solve for Tomorrow”项目,延续了项目的初衷和内核,从参赛主题的选择,到作品评比的标准,再到与赛事相关联的研学活动,以及结合中国社会的实际“出题”“解题”,均体现了项目的深层意义。

按照SFT科普创新大赛的评选标准,首先需要考察参赛队伍发现与定义问题的洞察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同时也会考察参赛队伍提出科学系统解决方案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一拨又一拨的科技创新人才从赛事中走出,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新生力量。

来自广东茂名第十六中学的陈志林和伙伴,在2016年SFT科普创新大赛中荣获了首个“创意作品”“科普实验”两个项目双料冠军。此后,陈志林和他的伙伴们创立了电子商务科技公司,希望通过科技提高电商效率,并帮助更多同龄人创业。

SFT科普创新大赛着眼提升科技教育的普惠性,并把科技创新应用于乡村发展,在第九届大赛的“智慧社区”命题中,把社区范围扩展至乡村地区,鼓励青少年运用科技为乡村发展贡献智慧和价值。来自西南大学的参赛作品“智慧乡村科技站”,围绕粮食安全与农业废弃物的再资源化,成功把秸秆、禽畜粪便等农业废弃物转化为农田肥料。

赛事过程中,参赛选手还有机会与中国科学院、三星研究院等的研究员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并参与科研工作,深入科技创新的现场,感受科学的力量。

2023年8月,来自SFT第九届科普创新大赛的一等奖选手一起参加了大赛主题研学活动,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亲眼见证火箭发射的震撼场面。参观过后,南京医科大学学生吴妍说:“火箭发射升空的那一刻,我的感受就是震撼,感觉到个人的无比渺小,但是渺小汇集起升空的力量却又无比伟大。”

学生们在研学活动中与气象专家戴云伟面对面交流

一直以来中国三星不断扩展教育公益领域的版图,尤其在科技教育方面让更多青少年接受科普教育,激发他们对科技创新的兴趣,助力他们成为中国建设科技强国进程中的一份子。

中国三星副总裁张剑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的道路上,十年只是播种,当数十万科技创新的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的时候,这些优秀人才必将引领中国乃至世界科技的发展,而这也正是三星持续支持大赛的初衷。”

中国三星副总裁张剑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全球科技领先企业,中国三星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及优质资源,坚守促进青少年科技创新力的初心和责任,将持续支持举办教育公益项目,积极践行科教兴国战略,培养科技人才储备力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