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兴调研之风,“会”乐有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     2023-9-18 15:01:00
 

文:陈曦  郝颖

会计学院党委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依托“一站式”公寓建设,发起了“会”乐有约主题活动。学院领导、教师、辅导员、校友等深入师生群体,围绕学生成长、学科建设、学院发展等主题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座谈。

“会”乐有约活动是会计学院党委践行“大兴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破解育人难题”理念的有效实践。该活动依托“三个体系”,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构建“党委领导+党员带动的组织体系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会”乐有约活动持续开展了6次。学院党委书记邓德敏、专职组织员尹建平、党委副书记郝颖等领导借助“一站式”学生公寓载体,多次下沉学生宿舍与学生近距离交流,倾听学生所思所虑,为学生解决发展难题。学院党员教师积极投入调研座谈,结合专业发展、学科规划为学生解疑答惑。作为育人一线的辅导员也定期参与座谈,从心理健康、职业发展、就业技巧等角度推进心理育人和就业育人工作。学院党委还积极联动校友资源,为学生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二、构建“个人成长+学院建设”的内容体系

“会”乐有约聚焦学生个人成长、学科建设及学院发展难题,秉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原则,鼓励师生建言献策。调研中,学院党委发现同学们对专业实习实践、文娱活动、党建活动、学科竞赛等有很多期待,于是党建与团建联动、学工与教学联动、学院与校友联动积极探索问题解决策略;了解到因学院实行大类招生后,专业分流为班级建设带来诸多挑战,学院党委想办法、找策略,及时做出回应。“学生个人成长与学院发展相互成就,我们之间需要更多地交流和支持”邓德敏书记在调研中如是说。

三、构建“线下交流+线上反馈”的质量体系

会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会”乐有约活动实效,除了记录好《“会”乐约谈日志》外,作为活动发起人、负责人的陈曦老师还会跟进搜集同学们对活动的看法、意见和建议。截止目前,参与学生给予了100%的好评。“面对面的交流让我们的困惑、期待和需要被学院看见、听见;能为学院建设用一份心、尽一份力也是我们自己的光荣和价值。”学生在反馈中这样说道。

“会”乐有约是会计学院党委“以生为本”育人理念的又一体现。学院党委一直以来都秉持“服务学生、支持学生”的原则,因“院”制宜,创新育人做法。2021年面临学院女生多、就业难的问题,学院党委支持陈曦老师所负责的心理工作站开展了“收获春蕾,静待芳华”女生关爱系列主题活动,该活动受到中国妇女报、《当代党员》、央广网等主流媒体的报道,并被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官网转载。

主题教育中,会计学院党委始终围绕“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目标,在调研中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履职本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邓德敏与学生“会”乐有约

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郝颖与学生面对面

会计学院专职组织员尹建平与学生约谈

会计学院专业课教师袁利华与学生探讨专业学习

会计学院专业课教师徐茜指导学生专业发展

本文系文章系重庆市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思政专项重点项目:“三全育人”视域下“六位一体”高校学风建设体系构建与实践创新研究(项目编号:22SKSZ044)、校教改课题:“三全育人”视域下地方高校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项目编号:2023016)、“大思政”视阈下高校就业育人创新研究(项目编号23SKSZ030)实践成果之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