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小学语文群文阅读教学问题与对策研讨
来源:     2023-9-14 17:51:00
 

小学语文群文阅读教学问题与对策研讨

       湖南省汨罗市罗城学校 易娜

       

       摘要:群文阅读是语文新课改背景下产生的新兴阅读教学模式,它对增加学生的阅读数量、拓宽学生的阅读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语文教学改革和发展的进程中,群文阅读的教学模式应运而生,成为提升阅读教学效果的有效模式。基于此,本文详细分析了小学语文群文阅读教学问题与对策。

       关键词:小学语文;群文阅读;教学问题;对策

       引言

       新课程改革中明确指出,小学生应当具备一定的阅读能力,当前,群文阅读作为一个新的阅读教学模式受到语文教师的推崇。在语文课程改革的教学环境下,对小学生的阅读数量和阅读深度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对小学语文群文阅读教学的实践进行研究和分析,是为了创建新型阅读课堂,为小学生提供多样化的阅读资源和新奇的阅读形式,让小学生在增加知识积累的同时,不断增强核心素养和综合素质。

       1当前小学语文群文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在现阶段的小学语文教学中,虽然群文阅读理念得到了认可和关注,但是在群文教学模式的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首先,阅读议题不精准,阅读文本选择不合理,没有根据实际的教学内容和不同阶段的教学目标精心设计议题,也没有充分考虑小学生的性格特征和实际阅读情况选择文本,所以群文阅读教学的效果自然不佳。其次,学生陷入了浅层阅读的怪圈。虽然大部分教师会在语文课堂中采用群文阅读教学模式,但是他们缺乏合理设置阅读任务和组织阅读活动的意识和能力,这就使得学生只能理解阅读文本的表面含义,无法向更深层探索[1]。

       2小学语文群文阅读的有效教学对策

       2.1选定开放性阅读议题,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

       学生的创新思维是现代化教育背景下的重点培养目标,而阅读议题是开展群文阅读的基础和前提,如果教师能够设定具有多元思维的议题,那么学生就能在群文阅读主题的带领下形成创新的思维和意识,促进情感体验和能力的发展。所以,教师可以选定开放性的阅读议题,让学生在充分发挥主观性的基础上培养和发展创新思维。然而在现阶段的群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在选择阅读主题时常常以教材为主要的参考依据,忽视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教学所要达到的具体目标,这就使得他们选择的阅读议题具有一定的僵化性,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很难产生创新化思维。因此,为了在群文阅读教学中发展小学生的创新思维,教师可以选定开放性且具有议论特征的阅读议题,将同一议题不同体裁的文章组合在一起,形成群文阅读,在议题中融入多元化的阅读元素,甚至可以超越选文,使其具备生成多元理解的可能性,进而引导学生从多个角度探索群文阅读的内容,让学生在解读议题和分析主题的过程中,针对不同的文本内容,对议题产生独特的认知和深刻的感知,真正落实主动学习,并在丰富的阅读文本的支持下,在现有知识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迸发出创新化的想法,打开思维空间,从而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实现发展学生创新思维的目标。基于此,学生的思维能够在群文阅读中得到锻炼和启发,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并形成主观意识[2]。

       2.2加强研究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教师作为群文阅读教学的实施者,自身的专业素养尤为重要,是推动群文阅读教学有效开展的重要力量。首先,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教师唯有具备极高的理论修养,才能增强知识面,提升课堂教学的专业度,进而更好地反思教学实践活动。因此,在推进群文阅读教学之前,教师必须要多方学习理论知识,定期对自身的知识体系进行更新换代,持续增强自身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素养,持续完善和优化自身已有的知识体系。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更好地开展群文阅读教学。其次,制订阅读计划,拓展自身知识面。基于群文阅读的内涵,语文教师唯有具备较强的文本筛选能力,才能更好地开展阅读教学。而唯有借助海量的阅读,才能达到这一教学目标。这就要求教师应制订个人阅读计划,坚持阅读,增加自身的阅读量,从而更好地指导学生开展群文阅读。同时,为了更好地满足群文阅读教学要求,教师在开展阅读时,应阅读不同类型的文本,并在阅读的过程中进行思考,真正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再次,成立群文阅读教研小组。从学校的角度来说,应积极组建群文阅读教研小组,开展各种各样的群文阅读教研活动,使教师在相互交流和借鉴的过程中,逐渐提升自身的群文阅读教学能力[3]。

       2.3通过小组讨论、成果演讲比赛,提高学生阅读的积极性

       任何时候学生都是课堂的主体,在群文阅读的课堂教学中没有学生的积极配合,课堂教学的效果绝对是失败的,达不到需要的效果。但是在实际情况中,小学语文教师在进行群文阅读教学时,常常发现课堂存在许多学生缺乏参与积极性的问题。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是缺乏一定的监督机制,处于小学阶段的学生很难做到自觉参与,常常在阅读环节偷工减料,跟着其他学生的思路走,人云亦云,抱着“不会被发现的”心态滥竽充数,导致许多学生一整节课下来没有一定的知识获得感;第二是缺乏一定的表达勇气,由于群文阅读更多的是“阅”与“读”的结合,更注重学生在讨论过程中自主性的发挥,注重对学生决策能力的考察,由于好多学生在传统的阅读课教学影响下,习惯于在教师的带领下学习,只学习课本上的内容,不敢踏出自己的步伐,导致学生在这一过程中不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使群文阅读教学达不到原有的教学目标。所以,小学语文教师应当利用好学生“自主学习”这个特点,建立相应的学生帮扶监督制度,通过学生之间的互相监督,促进学生自我阅读习惯的养成;同时还可以设立比赛制度,通过小组竞赛等来激发学生阅读的积极性,营造全班共同阅读的语文学习氛围,当阅读成为常态,小学语文教师群文阅读教学的教学效果提升也就指日可待。例如,语文教师在进行语文教材五年级下册《少年闰土》这一课的教学时,语文教师选取了《野草》和《朝花夕拾》的节选文段进行学习,在课堂教学之前可以将全班学生根据相应的能力进行组合分组,在分组的过程中要做到强弱搭配、优势互补。分好小组后,语文教师应当要求小组内的每一名学生必须参与群文阅读,不要存在偷懒的情况,小组学生之内必须互相监督,因为语文教师会在这一过程中对小组学生的表现进行观察,如果存在表现不好的情况,将会取消课堂小组评优资格。而后语文教师可以有请学生自行阅读,自己根据《野草》《朝花夕拾》中的主题、内容进行提问,在其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在讨论结束后,语文教师可以将小组讨论的内容进行总结,进行相关的归纳、润色,学生可以将其写成一篇演讲稿,使学生将小组讨论的内容以演讲的方式公示给全班学生。语文教师最后通过学生的演讲内容以及小组表现情况进行综合评分,得分最高的小组获得“阅读之王小组”的称号,获得语文教师提前准备的礼物奖励。语文教师通过让学生与学生之间互相监督,能够极大地促进学生提高自主参与度,同时设立奖励制度,鼓舞处于小学阶段的学生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进行参与,提高了群文阅读的参与度,也使群文阅读的效果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4]。

       结语

       总而言之,群文阅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出现和应用,是教育改革和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必然产物,如果教师能够以创新化的理念展开群文阅读教学,那么小学生就能在专业化的指导下,不断提升阅读能力和阅读效果。因此,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应该秉承着学生为本的创新教育理念,以学生的综合性发展为目标设计并开展群文阅读教学活动,从而实现预期中的阅读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徐创才.小学语文群文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内蒙古教育,2019(36):127-128.

       [2]王蓉.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普童话,2019(46):78.

       [3]陈立月.小学语文群文阅读教学现状及对策探究[J].中华少年,2019(32):101+104.

       [4]李婷.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家长,2019(31):172+174.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