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踏浪筑梦·创新创业发展论坛暨元创谷周年庆”成功举办
来源:     2023-9-7 17:17:00
 

      近日, “踏浪筑梦·创新创业发展论坛暨元创谷周年庆”在香港大学经管学院深圳校区成功举办。论坛邀请行业专家领袖、国际顶尖学者及湾区头部企业,研讨交流关于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的创新和创业的新发展、新路径。

  本次论坛聚焦科技与商业的创新融合发展,主题涵盖“生成式人工智能”、“跨境电商”、“天使投资”、“学术成果转化”、“大湾区创业发展”等多个热门话题,共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的产、研、融深度融合。

  活动伊始,香港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经济学讲座教授蔡洪滨致欢迎辞,他表示创新创业已成为中国当前重要的发展方向,特别是在中国创新创业的环境和土壤已经得到良好铺垫。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在大湾区的发展中培育了一批领先的企业。香港在面临其经济转型中也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形态和产业结构,通过发展科创以应对未来的挑战。目前香港大学经管学院积极搭建国内国际的教学研究合作的独特网络,设立研究所和元创谷创业基地,致力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平台和环境。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主任陈蓉致辞,她提到,回顾深圳成长历程,深圳始终将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引擎 ,2023年深圳市政府报告提出建设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25年目标是基本建成创新之城,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得到强化。深圳在创新投入和创业环境等方面也遥遥领先。同时,她表示港大在1999年加入虚拟大学,2011年成立研究院,与深圳合作历久弥新。她期待深圳与香港大学未来能够展开更多合作,共同推动创新创业。

  论坛汇聚学者、创业者、政府及投资方,共同为大湾区创新创业发展出谋划策。香港大学经管学院讲座教授、钟瀚德基金教授、创新与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周政教授以《创新、创业与发展》为题为本次论坛开幕致辞,周政教授以数据抛出“中国人勤劳却不富有”的话题引得观众深思,他分析目前中国创新仍面临动力不足的三个原因:起点低、利益分配问题以及缺乏创新方式,并以专利质量为单项数据比较中国与西方国家目前的差异。他在演讲中表示,希望政府采取专利创新的针对性政策,鼓励高质量专利申请,作为高校,更需要提高专利转化率,企业和风投也应关注高质量创新。他强调,高质量的创新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核心动力。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利欧赫尔泽杰出讲席教授Toby Stuart作为学界代表带来首个主旨演讲《炒作与浪潮: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商业化趋势》,Toby教授表示过去20年来科技行业发生巨变,高市值公司由工业向科技公司转变,而科技企业们却减少了其雇佣规模,由此造就了如今的科技巨头。当前我们已经进入了可在短时间内创造巨额财富的时代,技术平台的价值迁移也在继续。他对人工智能的前景表示乐观,但也指出,市场仍然不够清晰,存在法律纠纷和不确定性,投资者应该从基本原则出发,寻找具有防御性和持续增长潜力的投资机会。

  之后三位香港大学成功创业企业代表德诚董事长张连、正浩创新科技全球销售总监郑朝维、Shulex创始人郭振分别从品牌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分享了公司的创业历程及感悟。香港科技园公司大湾区发展副总监容红强以《从香港到大湾区:机遇与挑战》为题介绍了香港对创新创业的支持措施。深圳市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协同发展部总经理江智锋带来《天使生态让您的创业变得更加简单》主旨演讲,为创业者们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建议。

  本次论坛涵盖三个不同主题的圆桌论坛,为与会者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和洞见。首个圆桌论坛《如何以跨境电商创新创业,破局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从“品牌化”、“数字化”和“本土化”等方面探讨了我国跨境电商走向全球化挑战以及应对之道。第二个圆桌论坛《学术成果转化的机遇与挑战》关注于高校教育和科研成果转化的各种可能性。圆桌论坛《从元创谷看创新及创业》作为本次活动的亮点,元创谷的创始人们从各自不同的领域,如智慧医疗、ESG能源以及智慧交通等应用场景,分享了丰富的创业经验,为与港大共建大湾区创新创业生态带来了灵感与动力。

  此外,本次论坛也是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元创谷一周年庆。元创谷(YUAN Valley)是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在深圳建立的创业基地,自去年8月落成以来,元创谷吸引了大湾区和全国的成功创业者,至今已有多家高新科技企业入驻元创谷并告诉发展。同时,元创谷也积极举办多项港澳青创活动,为港深融合发展贡献力量。在这里,不同行业的声音聚集,教、产、研的资源协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生态下各界携手共进、通力合作。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深圳校区是由香港大学与深圳福田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共识下,以港大经管学院为载体,以“一院两区”创新模式共同打造的深港两地教学融合、产研融合、人才互通、创业创新的合作平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