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华为云在龙口,智慧教育云谱新篇
来源:     2023-8-15 12:28:00
 

    强国必先强教,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教育现代化的支撑,为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山东省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对教育信息化建设高度重视,以“大数据赋能精准教学”为理念,从学校“怎么管”、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数字化升级。

  不断强化数字化建设,龙口市与华为云打造智慧教育项目

  2019年,龙口市政府为积极响应国家“城市信息化”号召,贯彻落实本地信息数字化发展,引入华为云公司的云计算服务、大数据专业服务,联合共建华为大数据产业园,致力打造县域城市发展一体化智能协同体。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与华为云牵手,基于华为云数字云底座,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致力于将传统教育常态化教学通过互联网进行有效呈现,打造华为云智慧教学云服务平台(以下统称“云课堂”),将AI技术融入课堂精准教学和作业时效管理的各个微环节,构建大数据驱动精准教学的新路径。龙口市智慧教育云平台目前已覆盖全市所有中小学,其中小学段三、四、五年级455个教学班、初中段共计496个班级,约3.9万学生、近2700名教师。

华为智慧云课堂成绩管理


 “我们目前采取小组合作的形式,借助云平台里小组积分的功能,比如学生答对一道题加1分,书写良好加1分,今天讲题了加1分,也能让全班同学对自己小组的得分一目了然。学生们你追我赶,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龙口市实验小学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张老师介绍到。

  在实际课堂教学中,通过配备的高速扫描仪,对学生每堂课上的“导学案”进行现场扫描,可以实时获得学习情况数据,为教师及时精准指导、开展高效教学提供数据依据,该功能特别受到老师的欢迎。龙口市石良镇石良小学数学老师魏老师也分享到,“我会在云课堂里筛选一些优质的题目让学生做,投屏功能我也特别喜欢用,因为可以把学生完成的题目展示在同学面前,省去了老师二次书写的过程,节约时间,通过这位学生的答案,大家一起探讨解题方法。”通过熟练地将信息化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应用云课堂的功能,魏老师与学生高效互动,帮助学生夯实基础、实现精准学习。

教师日常教学活动


华为云智慧教育云平台软硬配合,为龙口教育插上云的翅膀


教育平台的软硬件配置不仅影响着教学效率和质量,也关乎着学生的健康和发展。华为云智慧教学云服务平台就是一个集成了先进的软件和硬件技术的综合解决方案,构建开放互联的智慧教育生态体系,覆盖课前备课、课中授课、课后学习、课外拓展等多种教学场景。

  例如,提供课前导学,可帮助教师在课前通过该平台高效制作多种形式的导学案,学生在课前可以通过学生空间或者手机端随时随地完成导学任务。还能实现同步备课,可为教师提供方便快速的互动课件制作工具,支持调用云端资源、学科工具、互动试题和教学模板等交互工具,同时支持教师将个人制作的备课分享至共享备课给其他教师参考使用。

  同时,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提升教育教学决策能力,探索大数据辅助的科学决策和平台智能技术感知、采集和监测教学信息,提升教学决策有效性和服务精准性。

  其中,AI智能卡功能可针对学情打造学校专属习题作业本,通过智能卡随堂阅卷的形式将教学数据采集与分析融入到日常学习训练过程中,每天日常作业就相当于一次年级联考,当时即可完成作业成绩统计、学习状况分析以及教师习题随讲,为教学分层到类提供数据支撑,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提升教育教学决策能力。

  除了软件大幅升级,配套的硬件也进行了相应的数字化升级,项目采用了华为云打造的3.0智慧黑板,特有的光学防蓝光技术,可从根源上减少有害蓝光,同时采用4K柔光屏,屏幕亮度还可以根据外部环境进行自适应调节,并支持防眩光和178°广视角,确保日光及各类型教室环境灯光下的可读性和色彩表现。智慧黑板还支持书写智能识别,自动将手写体转换为打印体,增加识别度跟清晰度。

华为3.0智慧黑板


    龙口市教育与体育局与华为云的合作取得的成绩,是新时代下教育理念的创新和教育模式的转型的一个典范。通过华为云智慧教学云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应用,龙口市教育与体育局将继续探索一站式智慧教学解决方案,包括精准教学、智慧作业、智慧评价、智慧管理等多个方面,让教育更公平、更均衡、更有质量,数字化赋能教育。同时,龙口市教育与体育局也将与华为云共同打造龙口市智慧教育示范区,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案例和经验借鉴,让数字化赋能教育,精准触达每个学生,助力“双减”和“教育数字化战略”实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