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第八届设计马拉松国际教育工作坊启动
来源:     2023-8-14 13:07:00
 

图注:2023年设计马拉松工作坊海报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引下,广大师生和教育工作者积极投入教育强国的实践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面推进提供坚实支撑。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设计马拉松"作为北京服装学院与北京设计学会联合发起公益性大型国际工作坊,牢牢把握设计教育的未来趋势,涵盖国内外多所高校和机构,如: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四川大学、中国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台湾中原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匈牙利佩奇大学、韩国祥明大学、韩国国民大学、腾讯社会研究中心、凤凰网等。“设计马拉松”以工作坊为核心,结合圆桌、设计行走与巡展等新形态教育手段,打造国际性的设计教育平台。秉承其开放性的本质,联结国内外各大高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企业等自身优质资源,共创设计教育与设计产业的未来价值,搭建学校、教师、学生和行业界之间的沟通桥梁。

图注:2019年设计马拉松线下工作坊照片

设计马拉松工作坊简介

自2016年开始至今,“设计马拉松工作坊”已集结十多个国家百所高校共同参与,超过千名青年设计学员积极参与。工作坊平台为各类文化、艺术等相关项目的实践与共建提供了有力推动,促进了产业与学术之间的共赢,同时为企业和机构解决了棘手的设计问题。相较于常规的工作坊,“设计马拉松工作坊”有着非常特殊的属性。首先,拥有较长的时间安排和更高的工作要求,确保学员们能产出更完整的成果;其次,具有明确竞赛性质,招生初期进行筛选,确保导师能够指导优质学员,并确保组内学员之间的专业能力较为平均;最后,工作坊的导师和学员来自国内外不同院校,这种跨文化语境让他们能够相互认识,共同探索新技能,并融入国际化学习环境,为学员们带来独特的学习体验。

图注:2023年设计马拉松工作坊群海报(其一)

2023设计马拉松主题

2023年设计马拉松工作坊主题为“先进的设计业务”。若要在AIGC时代成为设计业务领导者,有两项重要能力。第一,具备业务思维视⻆。只有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和市场趋势,提升业务思维视⻆,才能把握行业机遇,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第二,具备有效的设计表达能力。加强设计能力、管控设计全流程、探索新的设计表达方式,不断提升效率才能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从而成为AIGC时代的设计业务领导者。

图注:2023年设计马拉松工作坊群海报(其二)

根据此次主题延伸11个工作坊群,分别是:时尚中轴线工作坊群、艺术乡建工作坊群、文化IP设计工作坊群、一带一路服务设计工作坊群、15分钟生活圈工作坊群、音乐设计工作坊群、银发设计工作坊群、影像动画工作坊群、数字时尚工作坊群、韩国工作坊群与中欧工作坊群。参与者将参与其中,与导师和同行探讨设计发展趋势并共创设计作品。

图注:2023年设计马拉松工作坊群海报(其三)

2023设计马拉松时间规划

2023年设计马拉松工作坊于7月26日至8月29日进行学员报名。9月14日至9月28日正式开展,学员为期两周进行创作。并于9月22日举行中期检查,接受导师的评估和建议,以进一步完善设计作品。9月29日至9月30日,在工作坊指导结束后,参与者将通过最终答辩和路演的方式,展示他们的设计成果,并接受评奖。同时,⻢拉松工作坊的项目成果将会参加国内外的优秀展览与教育博览会等活动,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可持续发展中心展览、紫金奖第四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与国际设计教育博览会与论坛等。

图注:2023年设计马拉松工作坊时间规划图

设计马拉松往年作品

设计马拉松工作坊涵盖了多达20种不同产出类型,其中包含:音乐设计、IP设计、时尚设计、UI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动画设计、虚拟形象、未来设计、服务设计等。回顾2022年的设计马拉松工作坊,一系列作品彰显了工作坊的创新性与艺术价值。其中,音乐可视化作品《困在时间里的尘埃》和《城语》,以独特的视觉表现方式,向观众展现了阿尔兹海默症和城市演变的故事。辅助器具视觉《针对东南亚地区单手残疾患者日常生活的辅助器具设计》,突破性地打破了残障人士日常生活的障碍,展现了设计为社会贡献的价值。数字时尚设计《以“牡丹亭”中女性生命意识表达为背景下的虚拟可穿戴时尚拟态研究》,将传统文化与数字时尚相结合,呈现前卫与传统的融合。可持续设计《优雅的烹饪生活书》让人们感受到设计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性。桌面游戏设计《黎明之钥》和《卷王or摆王》带来娱乐与思考的结合。而书籍设计《不完全设计师成长手册》则为设计师们提供了宝贵的成长指南。这些出色的作品不仅展示了设计马拉松工作坊的多样性和创造力,更凝聚了学员们对设计的热情与追求。

图注:2022年设计马拉松工作坊获奖作品《困在时间里的尘埃》

设计马拉松工作坊丰富多样的内容产出得益于来自不同院校和专业的师生们相互学习和交流。正如活动发起者丁肇辰教授所言,他作为全球探索者,游历于美国到欧洲,从建筑设计到新媒体交互设计,接触了众多优秀的设计理念。他深知世界创意舞台需要中国文化的力量,这种跨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为设计马拉松工作坊带来了更加丰富和多元的创意。随着设计马拉松的每一次成功举办,它已经成为青年设计师们展示才华、学习成长的理想舞台。

图注:2022年设计马拉松工作坊获奖作品《以“牡丹亭”中女性生命意识表达为背景下的虚拟可穿戴时尚拟态研究》

设计马拉松工作坊报名方式

招生范围:各高校设计专业学生、青年设计师

筛选方式:组委会评选报名作品集

报名方式:线上扫描二维码报名

图注:2023设计马拉松工作坊报名二维码



图注:设计马拉松官方网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