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第十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在中国长春举行
来源:     2023-5-29 12:33:00
 

5月26日-27日,65个国家和地区的290余位大学女校长以线上线下方式相会北国春城长春,参加在吉林外国语大学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大家聚焦“后疫情时代全球高等教育共同体构建”,从不同维度和领域讨论分享、碰撞交流,为后疫情时代发挥现代女性领导力,推进大学创新性发展,构建全球高等教育共同体建言献策。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届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教育部原副部长李卫红,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主席、墨西哥赛提斯大学校长费尔南多·加西尔,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欧洲大学女校长协会主席居尔松·萨拉莫,吉林省副省长梁仁哲等领导嘉宾在开幕式致辞,祝贺论坛召开。

开幕式由现代女性领导力研究院理事长、中宣部原副秘书长才华主持。

陈至立高度肯定了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中展现的一以贯之的人文关怀和不忘初心的教育情怀。围绕论坛主题,她提出了三点思考。一是教育引导着人类航向。拯救濒危的地球家园,恢复自然生机,既是全球政治的关注重点,更应是世界教育的当务之急。二是教育能够弥合世界鸿沟。面对世界大变局和新冠疫情的叠加影响,全球面临危机和分裂危险,教育要发挥自身作用,吁求在国家、民族及人群间寻求最大公约数,发出弥合世界的强音。三是完整的科学世界观教育势在必行。随着科学技术重构日常生活、甚至改造人的身体结构,科技伦理问题已触及普通人。基于科学无远弗届的力量和效应,完整的科学世界观应尽早纳入教育体系。

陈至立指出,全球危机深重吁求教育责任,这是构建教育共同体的意义所在。“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基于这一前提,朝着自然生态多样共生、个人身心和谐、人与人神交的方向努力,建设令人向往的自然生态、心理生态、社会生态、文化生态,是大学的理想。由此,本届论坛特别设置了“健康社会”“全生态校园”议题。她希望与会嘉宾为推动全球治理、大学创新,构建高等教育共同体发表真知灼见,作出新的贡献。

博科娃就后疫情时代的高等教育提出了三点看法。一是高等教育在全球经济复苏中至关重要,只有重振教育才能共同应对危机和挑战。二是大学要因地制宜,确定适合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三是随着数字技术在全球劳动中的普及,教育应当承担起缩小数字性别鸿沟的社会责任,为女性提供更多机会,从而促进世界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

李卫红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高等教育面临新的时代课题,大学将在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中肩负更大责任。希望各国高校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更加开放的办学视野,探索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新理念和新路径;在合作共赢原则下加强合作,为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平稳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此外,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培养有国际视野和全球价值的新型人才,加快推动构建高等教育共同体。

费尔南多指出,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汇集全球学术界精英女性力量,聚焦高等教育发展、提升女性领导力。说,世界各地的大学要以使命为中心,以目的为导向,追求卓越,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社会共同繁荣作出贡献。她真诚希望论坛各成员院校在学术研究方面再创新高,共同推动女性领导力提升。

吴海鹰代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祝贺论坛成功召开。她指出,后疫情时代,全球高等教育面临重大变革,各国高校需要不断探索教育新生态,开拓教育新路径,创新教育新形态,以努力实现共同书写国际规则,共同实现未来发展,共同建设全球高等教育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大学女校长是高等教育的思想引领者与实践行动者,也是优秀女性的代表与榜样。她相信,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愿景之下,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论坛必将再次闪烁全世界女校长耀眼的教育之光、智慧之光、文明之光。

居尔松指出,本次论坛以“后疫情时代全球高等教育共同体构建”为主题,针对新冠疫情、全球政治经济危机等学术界面临的挑战展开讨论。后疫情时代,大学的教学和科研将会被重塑,未来如何保持学术活力,亟待广大教育工作者思考。她还指出,高等教育发展不仅要遵循公平和平等原则,还要兼顾地方价值和全球价值的平衡,才能应对高等教育变革中的复杂挑战。

梁仁哲高度赞赏了女性同胞为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希望借助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学习科学教育理念、借鉴先进办学模式,推进吉林高等教育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后疫情时代全球高等教育共同体构建”,意义深远,关系重大。我们要深化开放合作共识,推进文明交流互鉴,探索合作共赢路径,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合作,理解好、实现好论坛主题。希望与会女校长阐发精彩见解、展现独特魅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为推进国际高等教育交融合作添砖加瓦,共同谱写新时代高等教育华彩篇章。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张树庭,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秦和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

张树庭高度评价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创办23年来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的成果,其中凝聚了大学女校长群体跨越文明、放眼世界的见识与襟怀,温柔而坚定、自信而包容的进取力量。

张树庭指出,全球高等教育正面临在地化与全球化相离相悖的巨大张力。教育领域实现“命运共同体”核心理念的共育共享,对于破解“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时代之问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方案,有着扎实广泛的认同基础。因此,本届论坛主题切准了时代需求,回应了时代困惑,彰显了女校长论坛的与时俱进和责任担当。希望各位校长、专家学者分享办学智慧、发表真知灼见,为高等教育发展带来诸多启示,助力构建全球高等教育共同体。

秦和介绍了吉林外国语大学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及取得的成绩。她表示,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为世界大学女校长搭建了沟通桥梁,也为促进各国教育文化的繁荣发展推动世界范围内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分享高等教育发展的经验、共同探讨和应对未来面临的挑战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本届论坛承办方,学校将努力交上一份完美答卷。

围绕论坛主题,秦和提出两点思考:一是坚定合作信心。在后疫情时代要以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主动的姿态,向全世界传达合作共赢的信号,搭建深化人文交流、促进多样文明互鉴的桥梁,发挥好高校在促进民心相通中的重要作用为推动全球高等教育共同体构建注入动力。二是健全合作机制。以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为平台,促进成员高校间互联互通,不断拓展合作的“朋友圈”相互成就,合作共赢。

本届论坛组委会特别设立“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奖”,作为最高荣誉授予精心主办、鼎力赞助各届论坛的高校和企业。教育部原副部长、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组委会顾问、现代女性领导力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启迪宣布了颁奖决定,7所高校和5家企业获此殊荣。

本届论坛包括主题演讲、平行论坛、专题圆桌会议、发布共同宣言等多个重要环节。

主题演讲由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杰,德国帕德博恩大学校长柏吉特·里格拉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津巴布韦非洲女子大学校长苏南古拉·齐咖兰得,南京邮电大学校长叶美兰,厄瓜多尔昆卡大学校长玛丽亚·赫米达·帕拉西奥斯,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秦和,俄罗斯乌拉尔国立师范大学校长斯韦特兰娜·米纽罗娃,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校长杰拉尔丁•麦肯齐,意大利威尼斯大学校长李集雅等围绕论坛主题作了专题演讲。

三场“高等教育共同体构建”平行论坛同时举行,近30位嘉宾围绕“地球村命运与高等教育责任”“智能社会与大学变革”“健康社会与新价值观”“全生态校园与人才培养”“办学智慧与女性领导力”“文化比较视野下高等教育领域女性领导力研究”等议题,结合各自所在国家及高校的实际具体情况、学科专业特色以及自身研究思索,分别进行主题发言,提出真知灼见,现场气氛热烈。

中华女子学院院长刘利群和厄瓜多尔昆卡大学校长玛利亚•赫米拉·帕拉西奥斯共同主持专题圆桌会议。11位嘉宾从“共建更公平、多样和包容的世界”谈到“促进高等教育的公平性、多样性和包容性”;从思考“现代社会高校女性管理者的优势与发展挑战”,到探索“通过教育发展女性领导力”“改变女性领导力发展途径”,进而结合当下最新科技,讨论“AI时代高等教育的公平与包容:性别视角的解读”。大家由宏观至精微,自历史向未来,立足不同角度和视域展开充分交流,呼应会议主题“高等教育的公平性与包容性政策”。这也成为此次论坛的一大亮点和看点。

论坛闭幕式由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现代女性领导力研究院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司原司长陈维嘉主持。

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主席、现代女性领导力研究院院长刘继南致闭幕辞。刘继南指出,在碧水松涛、鲜花烂漫的美丽吉外,与会嘉宾共话“后疫情时代全球高等教育共同体构建”,充分展现了各位同仁的视野宽度、认知高度、思想深度,论坛各项议程圆满完成,成果丰硕。

结合论坛主题和自身思考,刘继南分享了四点感悟。一是高等教育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新文明认同呼唤国际间的理解教育,新地球人的培养冀望教育共同体的联合行动。二是面向智能社会书写新人文主义。科技力量塑造了区别于物理空间的环境,吸纳重构了社会,又改写了生活世界。新人文主义需要回答人造环境的异化问题,注重与自然环境的平衡关系。三是后疫情时代重塑健康社会新价值观。比邻而居、守望相助,密切互动、充满友爱的共同体,是身心的依托,是社会健康的表征。后疫情时代呼唤并践行健康社会新价值观,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四是全生态校园系生态文明的实验场,是未来教育生活之家。大学坐落在精神交流和自然呼吸息息相通的地带。教育既是未来生活的准备,又是实验场,全生态校园孕育未来生态文明的希望。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联合国教科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泛美高等教育协会秘书长大卫·朱利安,世新大学名誉董事长成嘉玲也先后致辞。闭幕式上,全体与会嘉宾一致通过《长春宣言》,确定第十一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将于2024年在黄河科技学院举办,现场播放了学院宣传片,黄河科技学院校长杨雪梅致邀请辞。

在吉林外国语大学学生艺术团《女性之光》的合唱声中,第十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圆满闭幕。

本届论坛由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组委会、吉林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江苏中外大学女校长教育发展基金会协办。论坛得到了中国教育电视台、现代女性领导力研究院等单位大力支持。

论坛受到社会各界与媒体的广泛关注,以及吉林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的主要媒体平台以各种形式对论坛进行了报道。

附:“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奖”获奖名单:

论坛主办高校七所:

中国传媒大学(第一、二、三、六届论坛主办高校)

南京传媒学院(原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第四届论坛主办高校)

厦门大学(第五届论坛主办高校)

台湾世新大学(第七届论坛主办高校)

武汉大学(第八届论坛主办高校)

西安工业大学(第九届论坛主办高校)

吉林外国语大学(第十届论坛主办高校)

赞助论坛贡献最大的企业五家:

江苏景枫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星光影视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南京江宇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沈阳民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多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