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下一代教育”成博鳌亚洲论坛热点之一 看三星如何探索未来教育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2023-3-29 16:55:00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日前在海南举行,“给下一代更好的教育”是论坛重要的议题之一。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塑造人类未来的前提。新一代科技革命加速演进,下一代教育如何与之有效融合?智能时代的教育创新与变革将迎来哪些新趋势?这些都成为本届论坛关心的话题。三星秉承“人才第一”的核心理念,多年来,在全球推出各类创新性教育公益项目,为未来创新教育探索新路。

三星教育公益 培育全球英才

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全球将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科技人才的关键性作用更加凸显。作为全球领先的跨国科技企业,三星在科技人才培养方面的前瞻探索和创新方法,成为未来科技人才培养的典型案例,值得借鉴。“携手共创明天!为人赋能”(Together for Tomorrow! Enabling People)是三星全球社会责任的愿景,在此之下,三星在全球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公益活动,为青少年赋能加码,培养未来科技人才,包括三星探知未来大赛(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简称SFT大赛),三星创新学院(Samsung Innovation Campus,简称SIC)、三星智能学校(Samsung Smart School)等教育公益项目。这些教育公益项目已覆盖中国、法国、巴西、土耳其、埃及等在内的33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万青少年。

SFT大赛是三星从2010年开始在全球启动的公益项目,旨在培养全球青少年通过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跨学科知识来解决现实社会中的实际问题,并鼓励他们关注科技发展,提升自身对科学技术的热爱。截至2022年,已有来自55个国家的230多万名学生参加该项目。

去年在波兰,三星希望通过SFT大赛,引导选手们关注海洋环境问题。17岁的维多利亚是波兰SFT大赛的选手,去年,她凭借在大赛中设计的依赖藻类的空气净化器原型,赢得了亚军。今年,她被《福布斯》杂志评为“2023年值得关注的23位女性”。她说:“参加三星SFT大赛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并鼓励我继续扩大对环境、海洋和海洋保护及其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的认识。” 她还强烈建议同龄人参加SFT大赛,因为在比赛中,三星的教学理念不仅让她接触到了新的学习方法,在实践中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三星SIC(三星创新园区)是一项针对青少年的科技教育项目,旨在帮助青少年实现科技梦想,并培养引领第四次产业革命的骨干人才。来自意大利的大学生卡门的梦想是为残障等特殊人群设计专属医疗设备,例如制造假肢和人工植入器官等,使他们也能平等的享受正常人的生活。大学时期,她参加了三星SIC,三星为她提供了学习机器人、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计算机科学技术和技能的机会,这些学习机会充分激发了她的潜能,并帮助她开启了一条通往梦想之门的全新道路。她说:“三星SIC通过技术赋予了包括我在内的世界青年为社会做贡献的能力,并拓宽了我们通往理想世界的道路。”

为了让每个人都能平等地接受教育,自2012年以来,三星通过打造智能学校,向缺乏数字教育资源的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学校提供三星智能设备,以及量身定制的教育模式和技术解决方案,让那些即便生活在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学生也可以与其他学生,以及世界各地的学科专家互动,平等的享受全球顶尖的教育资源,从而真正改变课堂学习的方式。三星智能学校展示了未来教育的更多可能,是未来教育的典范。

三星教育公益 筑梦中国青少年

近年来,中国不断加速科技发展的步伐,对科技人才的培养越发重视。而以“人才第一”为核心理念的三星早在2013年就将SFT大赛引入中国,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每年参赛人数都实现了阶梯式增长。也是目前通过教育部批准的全国性青少年竞赛之一,主要面对中学和大学生,已吸引全国超32万名青少年的积极参与,在全国大中院校形成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三星通过开设“人工智能”、“环境保护”等多个课题,鼓励和引导青少年关注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物联网等社会前沿科学技术,并培养青少年利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的能力。近年来,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第八届SFT大赛围绕“未来太空车”命题,中国三星鼓励参赛选手探索太空,学会运用科学知识和指定材料,不断尝试多样化的设计思路和装置搭建方法,开发选手的创新思维和未来科技的探索能力,助力航天科技人才培养。

                            ↑第八届SFT大赛参赛选手正在专心制作参赛作品

第九届SFT大赛已于2022年11月15日启动,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本届大赛重点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主题,设立“未来太空车”和“智慧社区”两大命题,引导学生面向未来进行太空探索,并鼓励青少年利用AIOT等数字技术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目前,大赛正在各赛区进行初赛的角逐,随后将开启全国总决赛。

与此同时,面对未来发展对人才的多元化需求,国家倡导加强女性科研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女性科研人员在科研舞台上的创造力和影响力。而三星在2018年就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简称STEM GIRLS),率先为培养科研女性开辟了新路。三星STEM GIRLS项目引入国际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理念,旨在通过开展STEM学习及科技实践活动,鼓励并指导女孩们用跨学科知识及创新思维发现、解决社会问题,为国家培养引领未来、敢于担当、善于创新的科技女性。目前,该项目已经成功举办五届,累计培养了6000余名中学女生,不仅为女性科技人才培养了储备力量,也对爱科学的女孩子们树立科学梦想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希望未来更多的女性加入科研之路,担负起时代发展的重任。

                              ↑第三届STEM GIRLS项目女生在实验室做课题实践

                             ↑第四届STEM GIRLS项目女生在线下体验课题实践

去年第五期STEM GIRLS项目中,中国三星把科普教育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开展“厕所可以是美的”命题研究,引导女孩们关注农村厕所改造。女孩们通过到实地考察调研,因地制宜设计出兼具环保、节水、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厕所,不仅为当地厕所环境改善贡献了价值,还让学生们在实践中亲身体验了科研的魅力。

作为一家有责任担当的跨国科技企业,三星利用自身在科技领域的资源和领先优势,积极为下一代科技人才培养提供学习实践和展示自我的公益教育平台,为全人类的共同进步贡献力量。未来,三星将持续扩大教育公益在全球的影响力,促进数字科技在未来教育中的应用,为全球未来创新教育探索成功样本。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