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做好干部学习传承 开创为党育才新篇章——深圳公共管理教育培训学院成立十周年综述
来源:     2023-12-29 12:47:00
 

十载沧桑路,丰华育新人。2013年11月,深圳公共管理教育培训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正式成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为学院颁发《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学院成立十年来,肩负起“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培养公共管理人才、建设现代新型智库”的学院使命,通过对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积极探索,为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当代实践、继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发时代之先声,以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激励创新

作为深圳市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关心下,学院形成了独有的特点特色。

十年的艰苦奋斗和积极创新,使学院成为当代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中具有鲜明标识特征的单位和全国知名的党政干部教育培训学院。学院采用现代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的新型管理模式,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经济特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的旺盛的干部教育培训需求提供了高质量的教育培训,成为其他省市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的关键性资源。

强思想之根本,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体系建设

十年来,学院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一班一策”。打造出“深圳改革开放史”系列党性教育课程。目前,已有省内外300多批次超过4万名党员干部在教学中补充了精神之“钙”。以“改革创新精神”为主线,开发了逾20门核心课程,逾30个现场教学点,初步完成了具有深圳特色、个性鲜明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学院还从党校、干部学院、社科机构遴选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邀请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部分老领导、老同志和深圳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党代表,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基层党组织书记、一线普通党务工作者组建课题组,共同研发配套教学资料。近年来,学院组织一批经验丰富的的专家、学者开展课程设计工作,进行课程规划与设计。

行制度之规范,以组织建设推动能力全面提升

十年来,学院充分利用身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优势,累计培训各级各类领导干部和优秀人才超过25万人次·培训日。学院坚持“兼专结合、以兼为主”的方针,以一流的标准选聘兼职教师,先后诚邀一大批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政军干部、知名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先进典型人物到学院授课。

十年来,在领导、专家、学者和干部们的支持下,学院建立师资库,拥有各类师资总量近2000人,形成了干部教育、人才培养、公务员培训、出国(境)培训、高等教育学历学位合作、管理研究咨询、高端智库建设、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型、开放型、协同型教育培训体系。以院长付冠达同志为代表的深圳公管人,全身心投入干部教育培训事业,把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干部教育培训愿景逐步转化为现实,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2021年6月30日,学院正式启动干部教育专业培训师的评审工作,是全国首家地方干部教育机构开展干部教育专业培训师评审的“先行者”。

十年来,学院积极开展东西部协作干部培训,为西部地区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来自新疆、西藏、广西、贵州、内蒙等地的干部人才,不断涌来深圳学习先进经验和开展能力培训。为当地打造智力支持和产业人才资源的对接平台,并组织专家前往西部地区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学院先后荣获第4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奖”、第14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最佳组织奖”等荣誉称号,通过扎实的实践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影响力与话语权。

拓天下之胸怀,以开放包容姿态迎接机遇挑战

十年来,学院先后同多所国际知名院校与人才培训机构建立起友好合作关系,分批次组织各类干部人才赴港澳和国外培训,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外国政党来华交流培训。学院发起成立“干部教育协同创新联盟”,累计接待合作单位和干部院校公务来访近300批次。作为深圳市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和广东省人文社科普及基地,承担一批关系国家治理和发展的重大重要课题,完成各类科研课题近50项,组织多方专家、学者和干部人才,先后完成了《完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的途径和办法研究》等课题。学院设立了学术委员会、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等智库机制,为党和政府的决策研究提供切实需要的“金点子”、开出“好方子”。学院被确定为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培训基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粤港澳大湾区调研基地、改革开放特色教育基地等。学院以粤港澳大湾区高端研究力量为支撑,打通干部教育培训与现代型智库建设,努力开出咨政育人的时代新篇。(深圳公共管理教育培训学院/文 毛志亮/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