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青云之歌
来源:     2023-12-28 15:56:00
 
  青云的美丽,更在于每一个中考和高考的时节,这个时候,青云中学每一个学子脸上洋溢的笑容,是那样光照得自豪和骄傲。在这个时候,老师们都会收到学子们一条条发自内心的感恩,学子们犹如儿女撒娇,老师和学子们这般温馨的亲昵,是难以丈量的恩情。

的确,年年岁岁,雨雪阴晴,都写在了历史的史册中,从上世纪年七十年代初的创办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教育质量异军突起而闻名全国,从北京、上海、南京等全国各地的家长和学生把青云作为第一选择到江苏教育最享誉的“北学洋恩,南学青云”的口碑,在一年年晨雾夕阳之中,作着不绝如缕的绵延。

青云的校训始终在校门守望,学校始终坚持“高质量、普惠性”的办学定位,学校以“教好每一个学生,对每个家庭负责”为庄严承诺,坚持“人人有发展,个个能成功”的办学理念,坚持“教育质量是硬道理”的指导思想,严抓管理,狠抓教学;以“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教学效果,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家长的认可和信赖。从2008年异地新建,学校一流的教学品质拓展到了更为宽广的范围,青云实验中学并逐步走上了国际化、集团化的道路。2013年,创办国际部,命名青云越洋教育中心。2018年,在盛泽镇创办盛湖学校。2021年,创办菁云学校。2022年,与吴江区滨之湖实验学校签约成立办学联合体,学子们真正分享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犹如湖生珠玉,江泻金银。

地灵人杰的吴江啊,当我们行走禹迹桥,钦佩的是大禹治水的无畏勇气,我们远眺苏州湾,感叹的是范蠡烟波五湖,我们拜谒顾公祠,敬慕的是楷书始祖顾野王的文字训诂,我们寻梦叶家埭,惊叹的是叶氏午梦堂的满门风雅,我们领略国学博大精深,惊讶的是南怀瑾先生庙港的结庐讲学。

千年岁月,吴江留给无数远人以思念,唐宋元明清的桨声灯影中,李白、颜真卿、陆游、王安石、马可波罗、米芾、唐寓在吴江铺陈的画面中至今璀璨。前述有大家、宗师,后叙有泰斗巨子,柳亚子,陈去病、费孝通、程开甲,院士如云,这片热土上,终能可以找到人杰的光芒,仿佛是与生俱来的智慧,手摘星辰。今天,青云实验中学从1982年的蔡永江校长到如今的陈荣华校长犹如水水成辉,成为一极,而从青云走出的学子,有多少走到了各个学科各个 行业的制高点上,已无法历数。只记得中考成绩一直遥遥领先,稳居全区第一,就三年来,全国级奖项共获得1685人次,省级奖项共获得2277人次,市区奖项共获得869人次。青云人以卓越的业绩更是赢得了一块又一块金字招牌。

一个优秀的校长肯定有着不一样的思想,青云的领导层始终是注重顶层设计的引路人,正是历史使命感坚定着文化奠基的信仰担时代,始终坚持着高起点、高点位、高标准的治学思维的真实写照。以“人文”为灵魂,以“全域”为追求,以“高位”为引领,以“研修”为媒介。青云,树立了“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本”理念,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牢牢把握着民办教育发展方向,规范着民办教育办学行为,引导着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着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青云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学术优势,资源优势,在教育理想实践与激荡中不断升华。

在青云,素质教育从来没有渐行渐远,青云,始终履行素质教育的时代使命,以教育家精神引领教师成长,由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蔡永江、陈荣华二代校长撰写的关于《爱的教育》吴江市青云中学情感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一书,生动诠释了人世间最伟大的力量就是爱的力量,爱祖国、爱民族、爱文化、爱亲人。光有爱也不够,美好生活一定要有愉悦的感受的教育真谛。以教育家精神引领全体教师涉取奋斗力量,人才强校建设,强校要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有了高质量的教师才能有高质量的教育,这是站在新世代教育强校战略高度上提出来的,这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遵循,为每一个教师努力成长指明了方向,这正是青云的校魂。


为了桃李的栽培,为了新苗的壮硕,为了百年树人的信念,青云,是对未知的求索,青云,是对结果的实证,而这最需要的是精神,是智慧。青云,为培养学子孕育了一个共同的源泉,就是孕育师生源于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使师生都能以坚定的热爱和满腔的热情,走进奋斗精彩的人生,而这就是一个人一生需要建立的做人准则和内心情操,这就是青云的育人核心价值观。

酌古准今,阐扬学界,明体达用,陶铸学子。学生在哪里,老师就在哪里,教师在哪里,校长书记就应该在哪里,这是青云对育人者的规范。当然,青云更因为有着优秀的传统和先进的教育观,放射出耀眼的光芒。一是明确目标,因为有了目标就有方向,就有动力。二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善于把碎片化的知识,把它进行整合,使学习知识的体系里面有一个完整的骨架。三是始终坚持人与人之间,最小的差距是智商,最大的差距是坚持的理念。这是对学子具体的规范和要求。

唱一曲《青云之歌》吧,这是洋溢在江南大地人们脸上的自豪,这是一首动人的歌,这是一首隽永的诗,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专业学识,诚挚的仁爱之心,这是民族复兴伟业赋予教育者的光荣使命,也是青云实验中学不变的承诺。

是的,你要写青云实验中学就不能只写青云实验中学,而要写青云的教育事业初心不改热爱满腔;要写青云的家国自豪赤诚丹心向阳;要写青云学子真诚的爱心;要写青云学子对亲人关怀备至和敢于担当;要写青云学子珍重温暖不负众望;要写青云学子锲而不舍金石可缕的精神。要写“强者自有真英气,决胜千里势不凡”的拼搏模样。审时迁善,模范群伦,青云,今天我为您骄傲,天您为我自豪!

 

 

朱海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