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黄小泉:用爱让希望在山村绽放
来源:     2023-12-20 14:03:00
 

黄小泉,男,1967年12月出生,现任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江背镇长山小学校长兼一年级和四年级的数学教师。自参加教学工作以来,他一直以满腔的热情,辛勤耕耘在乡村三尺讲堂,40年如一日,栉风沐雨,用赤诚之心在平凡的乡村土地上坚守自己的教育梦,用辛勤和汗水呵护一颗又一颗的幼苗,使其得以茁壮成长,璀璨绽放。

坚定初心,奋楫笃行。1986年3月,年仅20多岁的黄小泉走上了三尺讲台,40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了江背镇园岭小学、来源小学、上枫小学以及长山小学,这些小学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地区偏远,山高路陡、条件艰苦。他却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模范地履行教师的职责,为乡村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

2009年,黄小泉调任至长山小学,长山村山高路陡,交通极不便利,学校教学楼、教师宿舍老旧破败等教学条件和教学环境极其简陋,尽管如此,黄小泉也多次放弃申请去更好的学校任教的机会,继续在此默默奉献。他常说,山里的孩子需要他,一个人的力量也是力量。就这样,他留了下来。担任长山小学校长后,他不仅要负责学校的统筹管理工作,更担任了教学课务工作,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但他却从未因自己是校长而搞特殊化,从来都是事必躬亲,以己为范。

师泽如光,点燃希望。教育工作中,黄小泉用心呵护每一个孩子,对孩子们的尊重和关爱也让他收获了孩子们的爱。他认为,教育的意义不是把每个孩子都培养成参天大树、国之栋梁,而是细心浇灌,用心呵护,最后让花成花,让树成树。尽管有些孩子成绩不优秀,黄小泉也不会放弃,而是对他们鼓励和表扬,让他们知道自己也值得被爱,值得得到肯定。

黄小泉从来都坚信榜样的力量,他也从来都是榜样。在校园中,孩子们常常能看到他的身影,要么在洒扫、要么在除草,于是他们也跟随黄小泉一同劳动,向着他期待的样子成长。

心怀温暖,倾心守望。山村小学的教学生活相对枯燥乏味,作为校长的黄小泉深知,要让老师能在偏远的山村小学待得住,不仅在工作中要关心他们,生活中更要给予关照,让每一位来到长山小学的老师都能感受到大集体的温暖。对于年长的老师,他用兄弟般的情谊交往,而对那些年轻的老师,他会用长者般的胸怀关心他们,为他们答疑解惑、传授经验、指点迷津。在长山小学的老师们就像一个大家庭,黄小泉就是和蔼睿智的家长,带领教师以校为家、躬耕讲台。在他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老师在长山一呆就是上十年,俯首甘为孺子牛。

行而不辍,臻于至善。从青春年少到五十知非,黄小泉一直行走在偏远山村的教育之路上。几十年来,他一直都是乡村教师队伍中的楷模,所带的班级不是名列前茅,就是班风优良。他曾带领学生参加过各类比赛,并取得优良成绩,自己也曾被评为“县骨干教师”,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更是在2017年度荣获赣州市“师德模范”称号,2018年度的“兴国好人”称号……

冬去春来,山村道路两旁的树木绿了又黄,黄了又绿。黄小泉几十年的执着坚守和默默奉献,已经沉淀为精神的沃土,感染了一个个不断成长的鲜活生命,让希望生发。黄小泉表示,今后的他将依然和千千万万的乡村教师一道,继续努力为乡村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文/图  江集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