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小码研究院韩潇:未来属于能驾驭人工智能的人
来源:     2023-12-20 14:02:00
 

12月18日,由多鲸以及现代教职联盟共同主办的2023多鲸EE年会在上海隆重召开。众多业内知名人士齐聚一堂,深度剖析智能化学习与硬件、国际化教育与出海、新职业教育与就业、教育直播与知识付费、素质教育五大热点议题。小码研究院院长韩潇受邀参与“素质教育,虚火还是真热”的圆桌讨论,深入浅出地解读编程教育领域发展现状,共同展望2024年素质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新趋势。

2023年作为教育行业修复与前进的一年,经历疫情带来的行业“寒冬”之后,许多教育行业从业者重拾信心,整装出发。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由于K9学科培训的退出和人工智能技术地飞速发展,AI教育经过多轮沉淀发酵,已经成为教育行业的重要驱动力。今年5月,教育部等18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指出,需在“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服务国家战略,推进教育、科技、人才的高质量发展。加之,10月份校外培训新规的正式施行,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将更加严格,教育市场也更加理智。然而,无论教育行业变迁如何,教育者仍初心不改。

在素质教育圆桌讨论上,韩潇院长提到,今年被称为人工智能教育的元年,随着ChatGPT的横空出现,对教育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人工智能教育愈发重要。同时,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期望也在发生转变,开始倾向多维度、全方位的教育,而不是仅仅局限于学科知识的教育。然而,有一部分家长认为“ChatGPT的出现是否还有必要学习编程知识?”韩潇明确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已经对教育行业带了革命性的变革,但人工智能工具的强大并无法替代人类的智慧。未来是属于驾驭人工智能的人,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和实现能力,让孩子掌握人工智能之间的交互方式。

当提及“未来,编程教育是否会像英语这类学科一样普及”的问题,韩潇回答到:“人工智能时代,编程已经成为重要的语言和基础技能。”时代在发展,人与人的沟通模式也在进行不同地演变,编程教育已经成为继阅读、写作、算术之外,第四大未来人类所需要掌握的基础素养。编程作为重要载体,是培养孩子思维的重要手段和与人工智能交互的关键桥梁。因此,它将是时代趋势下的必然选择,也是培养未来人才的必然选择。

最后,韩潇对素质教育表达了美好祝愿,呼吁人们要积极、主动地拥抱变化。唯有勇于尝试和探索新事物,坚持创新驱动,以适应社会的需求和变化,方能立于行业竞争的不败之地,为推动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小码王是小码教育旗下覆盖线上线下的高端少儿编程教育品牌,聚焦编程思维教育培养的科技教育机构。自2016年成立至今,致力于少儿编程教育生态建设,聚焦科技教育人才培养,聚集国内科技教育领域资深专家,自主研发中国少儿编程教育惯用的课程体系标准,创建覆盖全年龄阶段的体系化教学方案,率先设立国内少儿编程领域专业教育研究组织“小码研究院”,为行业教育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持续性的专业支持。作为中国少儿编程教育领域的开拓者和引领者,以“构建孩子驾驭未来的思维能力”为使命,以“成就感驱动发自内在的建构主义教育,培养孩子的探究式学习和批判性思维,激发创新力、想象力”为教育理念。积极助力科技强国的人才战略,并且成为在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重要力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