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南宁理工学院举办“新文科背景下大学文学教育”论坛
来源:     2023-12-4 13:46:00
 

为进一步适应高等教育新文科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满足新时代社会发展需求,培养高素质文科人才,12月2日,由南宁理工学院主办“新文科背景下大学文学教育”论坛在南宁东盟校区成功举办。

image.png

“新文科背景下大学文学教育”论坛现场

image.png

“新文科背景下大学文学教育”论坛现场

此次论坛邀请了来自海南师范大学、广西大学、南宁师范大学、梧州学院的四位文科类专家学者,以“在新文科背景下如何推动当代大学文学教育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围绕“精读原典深挖掘 传承文化重创新——古典文学经典篇目的再解读”“古代地方文献与地方文化的发掘及利用”“苏轼岭南诗歌赏析”“大学的经典阅读与素养提升”四个议题展开,多角度、多视野探讨新文科背景下,如何创新求变,更好地提升文科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当代社会发展的需求。

论坛伊始,南宁理工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金飞为论坛开幕式致词。他表示,在新文科背景下,大学文学教育可以让人拥有更充实的生命价值、更温润的心灵世界和更远大的生命追求。他希望能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帮助南宁理工学院文学学科盘点发展状况、找准学科差距、补齐学科短板、夯实学科基础,在协同创新中汇聚合力,推动学院学科发展全面升级。

image.png

南宁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金飞致开幕词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冯青在发言中表示,在新文科背景下,当代大学文学教育创新与发展离不开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创新,我们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努力深挖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在深入的探究学习中进一步促进当代大学生对中华文化以及文化遗产的了解,从而促进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image.png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冯青发言

梧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王建军表示,高校文科教育需要注重对古代地方文献的深度挖掘,在掌握地方文献汇编原则的基础上,挖掘地方文献中的地域文化内蕴,了解其中所蕴含的民俗文化内涵,体会各地民间习俗风貌。在此基础上,文科教学应该注重地方文献的精读,让更多学生感受地域文化的丰富性与独特性,主动传承与创新民族文化。

image.png

梧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王建军发言

广西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郭春林表示,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要具备基本的写作能力,在学习文学知识的基础上,也要掌握基本的文本赏析能力;在文学创作中要有自己的理解感悟,打破窠臼,实现文学研究的创新;同时,文学研究要学会发散思维,举一反三,才能进一步实现研究的突破与创新。

image.png

广西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郭春林发言

南宁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姚本标教授表示,多读书、多阅读对于学习知识、获取信息、提升文学素养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外经典文学作品兼知识性、综合性、审美性和创造性于一体,具有纯洁道德、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和提升修养的力量。他认为,从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的角度来讲,文学有着其他学科无可比拟的优势,为大学生深入了解社会、体验人生、确立理想,健全人格和实现自我提供生动的指南。

image.png

南宁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姚本标教授发言

在自由交流环节,参会教师、学生就如何平衡课外阅读与经典阅读之间的关系、如何更好地掌握专业课基础知识、如何运用学科理论知识正确表达个人见解等问题同姚本标教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交流讨论环节:教师、学生提问

image.png

南宁理工学院文理学院院长梁梅致闭幕词

本次“新文科背景下大学文学教育”论坛结合时代主题,激扬智慧、创新思维,具有人文的高度、深度与广度。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将会继续立足本职,将交流成果转化为提高大学文学教育质量的新举措,努力培养新时代高水平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推动当代大学文学教育实现新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与会专家学者、师生合影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