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厚德塑品行 笃行助成长——会计学院夯实学风、再创佳绩
来源:     2023-11-13 21:11:00
 

厚德塑品行 笃行助成长——会计学院夯实学风、再创佳绩 

作者:郝颖 彭文涛、陈曦 

会计学院始终秉承“勤学善思、求真笃行”的学风和“诚信精业、含弘自强”的院训,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持续优化“导学、辅学、勤学、优学、督学、励学”六位一体学风建设体系,着力培养学院优良学风,形成了以活动促学风、以服务护学风、以榜样树学风、以实践创学风、以管理强学风、以环境育学风的学风建设工作新格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会计人才。

    一、强制度,优化学风建设长效体制机制

会计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力推进“三全育人”建设和思政工作体系构建,坚持以生为本,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把学风建设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环节来狠抓落实,先后制定了《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等制度;另一方面不断优化学风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先后制定了《会计学院本科学生综合素质考评实施细则(修订)》《会计学院本科生班级学风建设活动评比办法(修订)》《会计学院“会计之星”年度人物评选及奖励办法》《会计学院研究生案例大赛、案例入库和优秀案例奖励办法》《会计学院“学科竞赛标兵及先进个人”、“科研标兵及先进个人”、“学科竞赛先进团队”“科技创新活动优秀指导教师”评选办法》《会计学院“学科竞赛标兵及先进个人”、“科研标兵及先进个人”、“学科竞赛先进团队”“科技创新活动优秀指导教师”评选办法》等系列文件。

二、实举措,打造六位一体学风建设格局

一是, 学院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一方面积极倡导“五合一”教师指导模式,另一方面邀请知名专家教授、系主任、博士教师等对学生开展入院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专业发展教育,通过开展学院党委领导进社区青春相聚话成长、组织“500强财务管培生实训营”专题讲座、组织“未来可期”职场规划专题讲座等持续优化 “导学——引领”体系。二是,学院注重朋辈帮扶的辐射作用,通过开展研究生为本科生提供学业帮扶、本科生讲师助力“初会”考试、学院教师面向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咨询(今年已经累计咨询近300人次,并受到咨询学生100%好评)、组织“公务员报考”系列专题培训、组织“模拟面试和简历诊断”系列专题活动等持续优化“辅学——帮扶”体系。三是,学院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通过会计之星系列报道、考研经验分享、课堂笔记评比、学习标兵评选等活动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通过举办“五月学术月”总结表彰大会、“毕业生毕业典礼“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让优秀学子分享经验等持续培育“勤学——示范”体系。四是,学院为了帮助学生学以致用、成长成才,通过开展“挑战杯”、“互联网+”、福思特杯全国大学生资产评估知识竞赛”、审计精英挑战赛等各类院内赛和组织“新儒商”大学生科技文化节财务案例分析大赛、“会计杯”辩论赛决赛、“会计杯”企业投资价值分析大赛等,以及组织移动课堂和认识实习持续打造“优学——实践”体系。五是,学院加强对学生诚信职业道德教育,为践行“会计不做假账,从考试不作弊开始”的诺言,持续开展“免监考”诚信考试,坚持学风督查小组每周全覆盖学院各班级查课,组织班子成员、教学督导、新进博士老师和教务办老师到教室听课并积极讨论教育教学改革等积极优化“督学——养成”体系。六是,学院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 选拔“坚朗财务班”、“天健班”,“大信谛威班”,选拔并资助21名学生参加2023年暑期英国剑桥大学学生访学交流项目,设置“天健奖学金”、“大信奖学金”、“校友奖学金”等营造“乐学、勤学、善学、活学”环境氛围,持续优化“励学——激发”体系。

三、显成效,再创学院学风建设成果新高

经过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会计学院的学风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2022-2023学年,2020级84人2021有19人2022级有9人,共计112人学年平均绩点在4.0以上2023年会计学院整体升研率为16.11%。在2022-2023学年会计学院学风建设评比活动中2020级智能会计班2020级会计三班2020级会计二班2020级会计四班2020级财务管理一班2021级会计二班六个班级获得了“双优班级”(一学年无一挂科)2023年会计学院本科生科创基金项目立项32项,占全校的21.9%,比2022年科创基金立项项目数增加了18项,增幅为129%2023年(1-10月),会计学院本科生在学科竞赛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有175人次(其中获国家级奖励55人次),比同期增加124.36%如在“挑战杯”比赛中获得“恒星”级作品(国家一等奖)、重庆市二等奖,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重庆市金奖,2023年ACCA全国就业力X未来商业创想大赛区域赛亚军,第一届“科云杯”全国大学生本科组企业财税管综合技能大赛一等奖,第十五届“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等

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是一个学院、一所大学的气质和灵魂,是立院强校之本,更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会计学院始终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聚焦“勤学善思、求真笃行”、“诚信精业、含弘自强”的人才培养目标,立足学院实际,依托体制机制,打造出六位一体的学风建设体系,屡创优良学风的佳绩,在努力引导会计学子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育人路上行稳致远!

本文系重庆市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思政专项重点项目:“三全育人”视域下“六位一体”高校学风建设体系构建与实践创新研究(项目编号:22SKSZ044)和重庆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三全育人”视域下地方高校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2023016)的阶段性成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