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以赤子之心引领“孝老敬亲”风尚——京都念慈菴携手青春伴夕阳•全国高校陪伴活动走进武汉
来源:     2023-11-13 15:03:00
 

2023年11月11日,当大多数人沉浸于直播间,点击屏幕享受购物的喜悦时,百名武汉大学的大学生,却是半点目光都不肯分给手机。他们活力满满,脸上洋溢着热情的笑意,感叹着:这是我度过的“收获”最大的双十一! 原来,值此武汉大学建校130周年之际,由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京都念慈菴总厂有限公司协办,武汉大学作为地方承办单位的“孝心工程”青春伴夕阳·全国高校陪伴活动正在此开展。

大学生志愿者们纷纷报名参与,争相学习“孝心工程”项目免费发放的青春与孝心同行——大学生志愿服务指导手册,走进武汉大学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举办青老分享会;走进楚都养老院,举办助老交流会,用爱心与孝心挥洒青春、践行新24孝。

共话百卅珞珈,尊老牢记心中

作为一所百年名校,武汉大学在每一代人眼中,都有着不同的样子。活动中心,学校退休的教职工正与大学生志愿者们分享着自己年轻时在武汉大学工作、生活的有趣故事。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岁月更迭,幸有斑驳白发的他们为我们诉说曾经,只有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时刻牢记心中,才能让他们所坚守的传统品德传承不息。

学生们也带来了时下最实用的网络必备“锦囊”。志愿者做足了功课,为老人们详细解析网络诈骗的流程和特点,用心践行着对老人的关怀,帮助他们守护身心健康与财产安全。

青老共跳交谊舞,琴棋书画唠家常

孟子曾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楚都养老院里,大学生志愿者们正在深度践行其道。青老打破年龄界限,在琴棋书画与真诚互动中度过美好的下午时光。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全场共跳健康养肺操;会才艺的老人自自告奋勇,担当歌手,在轻快的旋律中,老人与大学生自发跳起交谊舞;爱下棋的老人,与大学生对弈五子棋;爱好书法的大学生与老人也随即挥毫泼墨,表达此时此刻的激动之情……志愿者们把“孝亲敬老”作为信念,花甲老人们以“爱与幸福”感染青年人。

念慈菴一路同行,青春伴夕阳薪火传承

京都念慈菴的志愿者们时刻关注着老人们的状态,与老人一起互动、品尝念慈菴枇杷热饮,进行着温情陪伴。

作为项目的协办单位,爱心企业京都念慈菴总厂有限公司与“孝心工程”一路同行。这个缘起于孝亲文化的企业,始终热心社会公益,提倡孝顺伦理、济世利民、感恩回馈的善良风气,已连续九年支持“孝心工程”青春伴夕阳·全国高校陪伴活动,他们在活动中收获幸福与感动,也坚信孝心文化会在青老陪伴中薪火传承。

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当代大学生的核心价值观直接体现出一个国家国民的精神面貌。为使“孝亲敬老”的理念深入高校学子之心,“孝心工程”青春伴夕阳·全国高校陪伴活动自2013年开启,面向全国20个左右省市开展,通过一对一陪伴、青老互动等形式调动青年学子传承中华孝道文化的积极性,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弘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同时让老年人感受到来自年轻人的活力和温暖。

接下来,孝心工程项目还将走进北京、杭州等多个城市,携手莘莘学子们接过孝文化传播的旗帜,向老人尽孝心、行孝道,祝福全天下老人快乐安康,家庭和谐美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