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马金泉教授携弟子在国家大剧院举办讲座演唱会
来源:     2023-11-13 13:26:00
 

应国家大剧院的邀请,2023年9月24日,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浙江音乐学院特聘教授马金泉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举办了《碰撞与融合——假声男高音与中外声乐作品》讲座。马金泉教授每年都会在国家大剧院举办讲座,今年,他在为乐迷介绍了国内较少被了解的假声男高音这个声种,由他指导的的一年级(现二年级)本科学生刘政作为主唱、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本科二年级声乐辅修学生严若匀助唱,在浙音声歌系担任艺术指导的青年钢琴家杨之微为本场讲座的演唱进行了全程伴奏。马金泉教授的讲座得到了一如既往的欢迎,而刘政同学主唱独唱曲和严若匀同学助唱的两首中外歌剧重唱曲,获得了到场者的高度关注和热情赞许,他们对近年来浙江音乐学院有目共睹声乐教学质量的提高和这所起步不久的音乐院校在全国的影响力给予积极的评价。9月27日《音乐周报》专门报道了这场不同凡响的讲座演唱会。

2022年,刘政同学考入浙江音乐学院,成为这所院校唯一的一位假声男高音本科学生,到今年暑假前,他随马金泉教授学习整整一年。一年来,在马金泉教授的悉心指教下,刘政同学无论是在声乐技术、语言及风格、文字及音像文献的搜集与学习、作品量的积累及精雕细刻诸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马金泉教授说,教授刘政同学的过程也是自己学习和教学、研究提高的过程。因为这个声种在中国国内尚不被更多的人群所知,甚至很多人对假声男高音难于接受甚至是排斥或是投以异样的目光,对于教授这个声种的教师而言一定是面临方方面面的挑战。虽然有一些特别为这个声种的外国教材,但是这个声种的教学和中国作品开发对执教者无疑是个需要认真考虑,甚至是有些棘手的问题。一年来,在马金泉教授的指导下,刘政同学演唱了近三十首余中外声乐曲目,有欧洲古典、近代声乐作品,也有很多第一次被假声男高音这个声种演唱的中国声乐作品,其中有些中国声乐作品将为刘政同学今后的理论研究提供了很有益的铺垫。担任刘政同学艺术指导的杨之微老师,除了课堂严格的指导外,暑假期间也利用很多时间把刘政同学约在杭州,进行了进京前的技术强化、艺术雕琢、耐力练习。入学一年来,刘政同学学习非常勤奋、刻苦,一如他常常挂在嘴边的:“我考入浙音非常高兴!马金泉老师是一位博学而治学认真的人,所以我特别珍惜他给我上的每一节课。”艺术指导杨之微老师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作为大学本科一年级的学生,用一年时间积累的15首可以呈现于舞台的曲目奉献给北京的观众绝非易事,他必须还要有数量充足的备选曲目。浙音声乐教研室主任张蓉老师表示,浙江音乐学院声歌系的教学,在教材的开发和使用方面有很多前瞻的考量。所谓“因材施教”不单单指得是声乐人才的“才”,而合理的开发、使用教材的这个“材”亦是十分重要、不可忽视的。

(摄影:刘方、纪晨、马骁)

马金泉教授向到场的观众介绍说,为提高表演专业教学水平和人才质量,王瑞院长在浙江音乐学院创设乐队学院、民族乐队学院、歌剧学院、室内乐学院、合唱学院等五个“学院制”新型表演学科的实践教学平台。浙音声歌系领导集体在提高教师和学生政治思想水平、狠抓教学质量,积极推进教师和学生舞台实践方面与浙音的办学思想紧密相依,教师音乐会、师生音乐会、星期音乐会、专场音乐会、与歌剧学院紧密配合的歌剧实践课等等,无不是为了积极推进“音乐表演专业的最终呈现是在舞台之上”的人才培养目的。一如《音乐周报》文中所言:“此次马金泉教授带领学生到国家大剧院的展示,也是践行浙江音乐学院的办学理念,让学生多多走出去,通过实践得到充分的锻炼。”

文:罗似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