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转角 遇“稻”你 花都幼儿园细雨班课程故事
来源:     2023-11-9 16:04:00
 

秋高气爽的九月

金黄的稻穗,随风摆动

我们的畅想岛,弥漫着阵阵稻香

孩子们路过金灿灿的稻田时

开始热闹的讨论着·······

然然

这个稻谷成熟了吗?

黄色肯定就成熟了,这个就是我们吃的米饭!

梓敬

溪溪:

咦?米饭?这个稻谷怎么吃呢?

要把稻谷外衣剥开就是我们吃的大米了

然然

刘老师

这是以前大班的哥哥姐姐种的,她们都去上小学啦~现在没人收割它们了,怎么办呢?

我们可以收割它们呀······

孩子们

     《指南》科学领域指出:幼儿科学学习的核心是激发探究兴趣,体验探究过程,发展探究能力。成人要善于发现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充分利用自然和实际生活机会,引导幼儿通过观察、比较、学习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孩子们经过畅想岛发现了快要成熟的水稻,抓住孩子的兴趣点,启发孩子,满足孩子的探索欲望,由此我们开启了一场关于稻谷的探究之旅。

课程选定

花幼园里有着自身独特的价值使命与实践环境,在“”淘自然”的园本课程基础中,凝练出“流淌自然气息  留住童年淘味”的课程理念。通过自然教育培养“有情、有诉、有疑、有力、有趣”的五有儿童。让幼儿在自然环境中以自然事物为探究对象,自然、自主地学习与发展,以达到幼儿身心和谐全面发展的课程目标。我园座落在繁华的都市,但一直在努力建造都市里的童年小院,让自然是一本活教材,在课程游戏建设改革浪潮中,依托本土资源进行挖掘,以孩子感兴趣的稻为切入点,发现了运藏在稻中的教育资源,从经验主义和建构主义教育思想出发,幼儿园课程实践秉持的是大课程的立场,即幼儿的学习是与其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的,幼儿是在与环境的互动和亲身探究中获得对事物的认知,并以此来获得认知、思想、情感、行为、能力等方面的综合发展。

初来乍“稻”

稻田探秘---“稻”影

孩子们对于即将收割稻谷,都显得兴奋不已,期待着施展各自的拳脚,议论纷纷,我们再次来到稻田,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通过观察孩子们知道了水稻的果实是椭圆形的、两头尖尖的,成熟以后是黄色的,闻起来有点香香的,一串串成熟的稻穗能把稻杆压得弯弯的。

稻田探秘--水稻一样高吗?

在稻田边孩子们对水稻的“身高”产生了探究的欲望·····

溪溪

快看,稻谷弯着腰,我把它扶起来就我的胸前啦~

我要是站下去,它就和一样高了!

煦煦

思丞

那是我们站的位置比的不一样呀!

但是它们看起来都一样高啊!

析析

孩子们对水稻的“身高”产生了探究的欲望,因为对于物体的长度没有具体的感知,孩子们选择用自己的身高进行比较,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发现了每个小朋友身高也不同,到底是水稻的“身高”不一样,还是因为小朋友的身高不同而影响了大家对水稻“身高”的判断呢?老师决定先带孩子们认识测量工具,用更科学和精准的方法来判断是不是所有的水稻都一样高。

认识测量工具

--常见的测量工具--

通过了解不同测量工具、尝试后最后决定用卷尺测量······

我来量一量

    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认识了测量的工具,初步了解了测量的方法,通过亲自测量知道每一株水稻“身高”不一样。

 “稻”成长

水稻一天天长大,孩子们在测量中不断地探索着,发现着。他们以自己的身高为参照物,与水稻作对比。大家积极动脑思考,从自己测身高的生活经历中得到启发,选择了直尺、卷尺、软尺等不同测量工具作为参照物进行尝试,并用简单的表格记录自己的发现。孩子们通过动手操作积累了解决数学问题的经验,发展了思维能力。

教师反思:

在测量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的测量工具太短,没有办法一次性完整地测量。在此过程中,教师应该引导幼儿感知测量工具的长短对测量结果的影响,用图画、符号、表格、照片等多种形式记录探索活动的过程和结果。

帮“稻”忙

朵朵

水稻是怎么生长出来呢?

需要用什么工具收割呢?

依依

钰泽

怎么去收割变成大米呢?

········

孩子们

测量活动后,孩子们又带着一系列的疑问,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最后决定用《调查表》的形式,向有经验种植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请教。

---水稻的生长过程--

原来稻谷催芽后又可以种植了·····

分享调查表

     通过老师利用多媒体讲解和调查表等方式,孩子们了解到了水稻的主要生长过程分为几个重要阶段,种子-催芽-成长-抽穗-扬花-成熟,水稻的种植过程主要包括播种—育苗—除草施肥—插秧—灌溉—收割。

策划-分工-合作

孩子们自主商量,进行了热火朝天的收割策划,分为了收割小队、脱谷小队、工具运输小队、脱粒小队,用绘画表征方式有模有样的进行分工。

开工---收割工具准备

       通过前期的查阅资料、调查表了解,有的工具我们在现在城市生活中,很难找到并使用,孩子们开启了一波头脑风暴,在我们现有的幼儿园里寻找着,可以百变多用的工具,不断的尝试着·····

寻求帮助中···最后在地下室找来了广告布当晒垫

开工----开始收割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我们终于要正式开始收稻子啰!孩子们迫不及待拿好装备开始自己的割稻初体验。孩子们仔细观察稻田,在奶奶、爸爸、妈妈的帮助下拿起工具,有模有样的收割稻谷·······

在妈妈的协助下,我割的第一把稻谷!耶!

我和妈妈一起分工合作·····

搬运水稻,看我们厉害吧!!!

孩子们在家长的协助下,热火朝的割着稻谷、妍妍奶奶悉心传授着收割技巧:一抓-二割-三传······很快就收割完毕!

开工-------开始脱粒

      稻谷已经收割完毕,该怎么把稻谷粒从稻谷上弄下来呢?孩子们想到N种好办法······开始了脱粒初体验~

      稻谷已经收割完毕,该怎么把稻谷粒从稻谷上弄下来呢?孩子们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孩子们用手剥,用剪刀剪,后来又觉得又太慢···

 孩子们又想到了一个好办法,请幼儿园的大轮胎帮忙呀!拿着稻谷在轮胎上敲呀敲,看,稻谷粒就掉下来啦。发现打落的稻谷散落在轮胎缝,很不容易全部捡出来····

最后孩子们搬运来了攀爬架····和家长们一起得心应手的脱粒行动·····

疯狂脱粒行动ing·····

在妍妍奶奶的帮助下,孩子们将稻草绑在一起晒干····

和爸爸、妈妈们享受着劳动的初收获····

开工---晒稻谷

晒稻谷啦~孩子们只要发现太阳出来啦,负责该组工作的孩子,就争先恐后的铺好事先找来的广告纸铺垫好,再将稻谷从簸箕里倒出来,用挡耙平铺在地上。放学前用簸箕将谷粒都收回袋子里,明天继续晒。

秋日时光

回老家时,看到奶奶也是这样推拉谷粒,这样全部都能晒到!

锐锐

稻谷里面还有好多杂草呀!

我们用手把它捡出来吧

炅炅

我的好办法!

锐锐:

     捧起来分离稻谷和杂草时,发现可以借助风,很快就可以把稻谷分隔出来~

炅炅:可是发现这样,会把杂草吹的到处都是,很难清扫!

刘老师:我们可不可以用其他工具篮子呢?就像用篮子洗菜过                滤那样呢?

孩子们恍然大悟,纷纷开始寻找工具·······

四处寻找工具

咦!这个篮子可以让稻谷漏下去~我们快试试吧······

孩子们不亦乐乎的尝试起来,孩子们成就感满满!很快就把杂草清理出来。

商量、分工、合作

靖弘:用积木压着,起风就不会被吹跑啦!

快放学啦~我们去把稻谷收进教室!

开工---脱壳

  稻谷是粮食,但是它的外面包了一层硬硬的稻壳,里面是大米,我们怎么样才可以取出来呢?孩子们纷纷绘制作图工具,准备好给自想出的工具,分成7个小组,开始了脱壳比赛······

孩子们把能利用的工具全部用上,展开了激烈的破谷行动!

刘老师、媛媛老师、高老师快看,我的米粒出来啦!

最后1.3.6组脱出的米粒最多,获得胜利!

享验

分享经验中·····

用的圆柱积木滚动碾压、固定一个方体积木在放上稻谷,上面再用一个积木转动磨压、我们很认真的剥·······

然然:我们吃的米饭,来之不易。

思丞:我们要珍惜粮食!

松南:每天我要把饭粒吃光光!

 “稻”成长

    孩子们通过参与收割水稻、脱壳等活动,了解了关于水稻收割后变成大米的过程。并且学会了动手动脑探索物体和材料,比如通过在在割稻谷时动手动脑探索镰刀该如何用,从无从下手到得心应手,并乐在其中。也锻炼了孩子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珍贵品质·····

教师反思:

水稻变成大米的方式在科技日益强大的当下,也许并没有难,但是在古时候,劳动人民虽然借助一定的工具,通过一定的方法,但是得到一碗大米还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让小朋友通过自己的方式去把水稻变成大米,在碾、压、剥的过程中,体会了劳动的艰辛,进一步感知大米的来之不易。

遇“稻”时光

大米家族

希希

我吃过小米,黄色的。

我吃过黑米粥

梓敬

然然

我有吃过紫米饭

我吃过八宝粥····

朵朵

        孩子们热火朝天的分享着自己吃到的不同的米。

关于米的颜色的不同,其实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米的品种不同,一般分为大米、黑米、糯米、糙米、小米和薏米等。

还有一个原因是人们在制作米的美食的时候,利用不同的天然食物对米进行了染色,导致米有了各种各样的颜色,比如乌米、彩色米。

我们在超市里认识了n多种米!

--超市寻觅--

 原来光米的颜色也有这么多种呢。说到这里,大米还能制作成什么样的美食呢?我们还进行了一次调查。找找看超市里有什么食物是大米做的?

哇~原来超市里面有这么多和我们的大米有关呀!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孩子们对水稻的探索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在探索水稻生长过程中,收割和种植水稻时农民伯伯要付出辛劳的汗水,小小的一粒米从播种到成为我们餐桌上的美食要经过许多人共同的努力。

     在老师的介绍下孩子们了解到旧中国,人们想要吃饱饭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也认识了一位帮助全国人民都能吃饱饭的伟人,他就是袁隆平爷爷。

今天,你光盘了吗?

孩子们决定用“光盘行动”来感谢袁隆平爷爷

今天我煮饭

       香香的米饭哪里来?白白的大米变出来!大米是怎么变成白白的米饭呢?孩子们在奶奶、妈妈的带领下尝试自己动手试一试。还学会了煮饭的技巧:米和水的比例1:2、水淹没手背、水到手指第一节的距离······还知道了米饭的软硬和水的多少有很大的关系。

妈妈教会用手指头测量水位~

妈妈教会我用手背测量水位~

 看到自己亲手煮好了米饭,孩子们激动不已,迫不及待想尝一尝。通过自己亲手制作,孩子们也再次体会到了厨房奶奶、妈妈每天煮饭的辛苦,爱惜粮食的情感再次得到了升华。

“稻”成长

 通过此次遇“稻”时光的活动,孩子们知道了大米的种类与大米有关的美食有很多,在尝试蒸饭的过程中,孩子们兴趣浓厚,喜欢动手操作,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感。在光盘行动中,孩子们养成了不偏食、挑食、不暴饮暴食,均衡的饮食习惯。

教师反思:

美味的大米可以制作成不同的美食,我们在探索美食之旅的过程中,孩子们了解了各种各样的大米制品。还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体会了参与的快乐,体会了食物的美味。还解锁了新的生活技能。同时激发孩子每天光盘和节约粮食的意识。坚持好的孩子还会积攒贴纸鼓励。

意想不“稻”

稻草变变变

刘老师:孩子们,我们稻草还可以用来做什么呢?

浩泰:我们用那里的稻草做稻草人吧~~~~

刘老师:为什么想要做稻草人呢?

靖弘:因为我看到幼儿园的石榴被鸟儿吃了!

妍欣:还有菜地的的菜被小鸡、小鸭吃了!!

锦栀:树上的橘子也是被鸟儿吃了!

炅炅:做了稻草人放在那里,这样就会把它们全部吓跑啦!

         ··········

      展开行动,,孩子们在不一样的制作中找到乐趣,于是分组分工合作准备工具,开始了稻草人的制作。

      展开行动,孩子们分组进行了稻草人的造型设计·····

 设计师们的图稿新鲜出炉啦

搬运稻草、工具准备中·····

        孩子们请来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来帮忙,在不一样的制作中找到了很多的乐趣。

稻草变变变

我们的稻草人酷不酷呀?

出发······我们去插稻草人吧!

保护我们的石榴树····

这下它们肯定不敢再来破坏我们的果树、菜地啦!

“稻”成长

     在孩子们的实践操作中,利用稻草设计了不同造型的稻草人。水稻的秸秆、稻杆成为孩子手中的创作材料,通过折、弯、剪、粘、绑等不同的形态特点和形式让稻草变成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艺术品,积累了创作经验,体验创作的乐趣。还激发激发了孩子们的责任心,保护我们的校园。

教师反思

     在孩子们用稻草进行手工创作时,我们还可以提供丰富的材料,除了稻草还可以提供扭扭棒、鞋子等材料,让孩子自主选择,引导他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模仿或创作。给与孩子更多的材料环境支持。

教师总结

我们探秘稻谷之旅依然余音袅袅。在这探究之旅中,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一课程所蕴含的多重价值,“植根于孩子生活,真正来源于孩子,让孩子做主角,自主推进课程”,这才是顺应孩子发展,有故事的课程。一粒稻谷,一根稻草,让老师和孩子们变为一同探究的学习者,在实施过程中,给予孩子自由、自主、愉悦、创造的体验。结合着当下季节,家园携手,带领孩子们走过一个又一个生动有趣的探索活动,让我们带着收获前行,继续与孩子们一起演绎课程。生活是美的,学习是快乐的,体验是多样的,感受是丰满的,陪伴成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