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国内首个教育大模型“子曰”通过备案,树立教育行业合规典范
来源:     2023-11-7 13:51:00
 

今年以来,教育企业对于大模型的布局热情不断攀升。然而,在将教育大模型从概念转变为现实应用的过程中,并非仅依赖于市场、资金和技术等要素,更应在安全、合规和科学伦理等方面进行全面考量。

近期,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备案,旨在明确行业规范,进一步推动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落地。记者了解到,网易有道旗下的“子曰”教育大模型、学而思旗下的MathGPT成为首批获得备案的教育大模型,将正式面向市场开放注册。

教育行业布局大模型,合规需求日益凸显

今年以来,各大厂和教育企业纷纷布局大模型领域,推出针对教育场景的定制化模型,并将大模型逐步落地到各家的智能硬件产品上。

据相关消息,今年7 月 26 日,网易有道推出了国内首个针对教育领域的垂直大模型“子曰”,并结合认知规律、题库资源、解题算法等核心优势,展示了该模型在多个场景中的应用成果,覆盖口语训练、作文批改、习题解答等六大领域。8 月 9 日,有道词典笔 X6 Pro 作为首款搭载该垂直大模型的硬件产品正式亮相。此外,全球首个搭载“子曰”教育大模型的虚拟人口语教练 Hi Echo,于 10 月正式推出独立 APP 和微信小程序。

继网易有道后,学而思也推出了自研数学大模型MathGPT。此外,科大讯飞、百度、作业帮、读书郎等纷纷推出了相关的大模型,积极推进AI在教育领域内的落地。

随着各个企业纷纷布局大模型领域,大模型已逐渐成为教育公司的“标配”,为教育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然而,在教育大模型广泛应用的过程中,如何合规使用已成为亟需关注和解决的焦点问题。由于教育大模型涉及到价值观的传播,面向众多不同年龄段的学习者,其内容及服务的安全性和规范性显得尤为重要。

引领行业标准,“子曰”大模型率先通过备案

据悉,近日,网易有道旗下的“子曰”大模型成功通过了由国家七部委联合公布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备案,成为首批通过备案的教育大模型。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是我国首个针对生成式人工智能产业的规范性政策,其主要目的是确保人工智能服务的安全与合规,引导人工智能应用的创新,并为技术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土壤。此次“子曰”大模型成功通过审核,展示了其在技术研发、数据安全、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坚实基础,标志着“子曰”在合规性方面得到了认可。

据记者从多渠道获悉,在安全合规方面,“子曰”大模型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今年 8 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境内第二批深度合成服务算法备案信息公告》,其中“子曰”大模型以及网易有道词典、虚拟人口语教练 Hi Echo 等多个应用程序及产品均通过备案。此外,今年 7 月,网易有道还积极参与了《教育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系列标准》的制定,“子曰”大模型和虚拟人口语教练 Hi Echo 作为优秀案例被纳入《教育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标准体系研究报告》。

此次备案成功,意味着“子曰”大模型的落地应用和产品即可向公众全面开放,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智能化学习服务。

持续推进应用落地,“子曰”打造个性化教育新生态

作为国内首个教育大模型,“子曰”相较于通用大模型拥有更专业的预训练语料,可以依据用户在学习场景下的需求,向其提供对话式大语言模型,帮助用户答疑解惑。

基于深入调研和分析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有道推出了基于“子曰”大模型的六大原生应用——“虚拟人口语教练Hi Echo”、“LLM翻译”、“AI作文指导”、“语法精讲”、“AIBox”以及“文档问答",为不同学习场景设计了定制化的模型,实现了模型与场景的高度契合。

据记者了解,虚拟人口语教练Hi Echo已于10月上旬推出独立APP和微信小程序。作为一对一的口语私教,“Hi Echo”具备全天候、多平台的陪伴能力,能为用户提供随时随地的高质量口语练习服务。作为“子曰”大模型支持的生成式人工智能,Hi Echo具有强大的语言处理能力,可以在与用户的交互过程中不断学习和优化自己的语言模型,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个性化的教学服务;同时,“Hi Echo”还能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语言水平和学习需求,提供定制化的教学方案,确保用户能够基于自身的学习能力常学常新。

据悉,“子曰”大模型将遵循“场景为先”的理念,以安全合规为底线,不断吸纳用户反馈,迅速响应并持续迭代升级。未来,“子曰”大模型将继续搭载在更多丰富的智能硬件产品和 APP 应用中,持续创新,为广大用户持续提供高效、便捷的学习体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