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小码研究院钱彦旻教授:从人工智能蓬勃发展到青少年人才培养的思考
来源:     2023-11-6 17:53:00
 

11月3日,2023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在吉林省长春市拉开帷幕。会议以“做好科学教育加法,为创新铺路”为主题。旨在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推动“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小码研究院特聘专家钱彦旻教授受邀出席大会主论坛,面向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以及教育工作者们作《从人工智能蓬勃发展到青少年人才培养的思考》的主旨演讲。

本届大会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材研发中心和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吉林省教科院、长春市教育局承办。大会汇聚了国内教育领域专家学者、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校长、老师及小码王等知名教育企业,是国内颇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教育行业盛会。国内少儿编程教育品牌小码王受邀参与,并由小码研究院特聘专家钱彦旻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中, 钱彦旻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起源以及发展沿革,并展示了人工智能在当今社会广泛应用的领域及成果。面对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钱彦旻教授指出人工智能将会在医疗、金融、教育、情感等领域持续产生拓展应用的价值。而随着ChatGPT这一款具有革命性的产品诞生后,AIGC成为当下最热门的人工智能潮流,钱彦旻教授认为AIGC对于人类社会、对于人工智能的意义是里程碑式的,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在通用人工智能领域中大放异彩,也就是大语言模型下开启的AGI(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时代。

钱彦旻教授指出,随着AI的高速发展,人工智能在现代教育中扮演的角色已经越来越重要,未来核心人才的素养模型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未来并不属于人工智能,而是属于能够驾驭人工智能的人;未来核心人才的关键能力必须包含创新思维与实现能力,过去的文字型、记忆型的人才将不会再具有优势。而青少年编程教育,则是在如何有效培养具备驾驭未来的思维能力、以及掌握与人工智能之间交互方式的人才素养需求下,最好的方法之一。

编程教育能够帮助青少年实现创造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编程实践中培养计算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借助编程的特点帮助孩子养成专注、自律的行为习惯,从而帮助孩子理解智能世界,融入科技未来。

钱彦旻教授还介绍到,为了在人工智能时代具备强国的竞争力,我国已经在逐步开始推广信息学、少儿编程教育等科学素养方面的普及。科学素养的培养开始更加清晰和深入地走进教育体系。

在编程教育成功案例推荐中,钱彦旻教授介绍了小码王少儿编程与绍兴市柯桥区教育局联手打造的创新人才一体化培养案例,该项目基于柯桥区小学、初中学生信息学素养能力学情调研,定制化分层设计选拔方案和教学计划方案,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龄分层学习,参与人数达400百余人。在合作一年多的时间中,柯桥区参与学生们的科学素养能力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目前, 作为小码研究院的特聘专家,钱彦旻教授与研究院中的其他专家学者们,不断致力于少儿编程教育事业的发展、青少年编程的教育研究以及高水平师资人才的培养,持续探索国家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方案和实践路径,让众多中国青少年受益于更高品质的编程教育。

作为国内少儿编程教育的开拓者和引领者,小码王结合中国孩子的教育和成长特点,创建国内少儿编程教育行业惯用课程体系,自主研发涵盖面授、直播、录播和图形化编程、Python、C++等类型的丰富课程产品矩阵,通过线上线下教学场景的融合及双线产品的协同与互补,为超过20万名学员和全国众多中小学校提供高品质的编程教育支持,构建孩子驾驭未来的思维能力,助力国家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型后备人才培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