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第十五届新东方家庭教育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     2023-10-23 15:22:00
 

10月21日,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主办、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承办、中国家庭教育学会提供学术支持、伊利QQ星独家赞助的“第十五届新东方家庭教育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穿越周期:为家庭赋能,伴孩子成长。

会上,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教育和科技领域的两位领军人物开启了一场以《人工智能时代,什么才是孩子的核心竞争力》为主题的巅峰对话。他们分享了自己对家庭教育的理解与实践经验,并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及其对未来教育与生活的影响等。

上海市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雄作了题为《青少年心理与社会情感能力培养》的主题演讲。他总结了当下青少年群体在学校、社会、经济大环境等各种压力下出现的普遍心理困境,提出了“钝感力”“鲁棒性”“幸福感”三个应对之法,呼吁学校要组织好、利用好家庭和社会资源,在丰富、多元的视角下,思考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的培养方案。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作了主题为《家庭教育:为与不为》的演讲。他从政策面谈到整个社会的教育环境,再谈到当下家庭教育的问题与破局之道,深入分享了新时代家庭教育的“为”与“不为”。

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作了题为《支撑孩子一生发展的力量》的演讲。作为北大招考官,他对于孩子的成才之路有着独到深刻的见解,呼吁家长们关注能够伴随孩子一生的五大力量,并分享了一个人接受过良好教育的十大标志。

清华大学心理系主任刘嘉在认知科学、脑科学与人工智能领域有着多年的研究积淀,他从自己的研究视角为大家作了题为《通用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教育范式转换》的演讲,探讨AI对家庭教育和思维学习带来的巨大改变。他指出,人的一生中,极少有机会亲身经历一场引领时代变革的范式转变,而我们、我们的下一代,正在经历这样的变革。

东方甄选主播董宇辉作了题为《家庭永远是孩子最坚强的后盾》的演讲。作为一个农村娃,他从贫穷的家庭走出,成为英语老师,再转型为今天的网络主播,这一路的故事艰辛但精彩。面对事业低谷、面对人生的大起大落,董宇辉有过迷茫,但却未曾退缩,始终保持向上的姿态,不断学习、坚守本心,而这背后都离不开家庭环境的熏陶和父母的支持。他通过三个成长故事讲述了自己从家庭中获得的三次人生触动,这成为了他日后遇到挫折,跨越艰难险阻的底气。

由“四位爸爸”为大家呈现了一场专业、深刻、丰富的圆桌对谈。他们分别是北京朝阳医院眼科主任陶勇、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杨早、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丁延庆、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周雷,新东方儿童素养智学推广管理中心总经理傅诗淇主持。针对育儿之道,聊起了各自的成长经历和教育理念。作为学霸,他们对自己的孩子有什么样的认知和期待,又是如何度过焦虑和内卷困境的?这四位爸爸现身说法,观点交汇碰撞,将来自北大的认知高度、作为爸爸的育儿心得以及AI时代发展的思考和远见和盘托出,为大家呈现了今天高知家庭的教育实践,也给与会者提供关于“爸爸育儿”更多的示范和可实操的意见和建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