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国数字安全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正式成立!
来源:     2023-10-23 11:48:00
 

10月21日,全国数字安全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杭州成功召开。此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安恒信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主办,252家单位作为首批成员单位,其中含70家企业和科研机构、182家院校。

促进产业融合,全国数字安全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

此次全国数字安全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成立,标志着数字安全领域的一次重大创新。它将教育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以提升数字安全领域的整体技术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通过整合成员单位的优势资源,形成合力,推动数字安全行业的发展。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职业院校发展处处长任占营在大会上表示,数字安全共同体的建设是推进数字安全行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他强调了共同体建设的意义,并希望共同体能建设成为特色最鲜明、行业最认同、成效最显著、全国最知名的产教融合共同体。

任占营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任郝志强指出,全国数字安全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成立是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积极探索,也是推动数字安全行业发展、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的关键举措。他对共同体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并希望共同体能够为数字安全行业注入新活力。

郝志强致辞

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陈达对共同体的成立表示了高度肯定,他指出,共同体的成立推动了“教育链、产业链、供应链、人才链、价值链”五链贯通融合,加快培养数字安全技术技能人才的生动实践。他还强调了建设跨区域的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对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陈达致辞

杭州市发改委社会处处长范诗武表示,加强政、行、企、校协同,打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是构建产教融合新载体、新平台的有益探索。他指出,共同体的成立将有力支撑杭州市数字经济发展。

范诗武致辞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泉在发言中表示,产教融合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他强调了企业在产教融合中的主体地位,并表示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有利于推动行业创新体系建设,实现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与高校为主体的知识创新体系紧密的协同,为行业提供稳定的人力资源和技术支撑。

王泉致辞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文岳也表示,职业教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走校企合作办学之路,完善多元办学格局,不断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陈文岳致辞

安恒信息党委书记张小孟表示,全国数字安全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成立是新时代职业教育“一体两翼”新理念的深入贯彻与全面落实,也是对产教融合共同体这一新范式的有益探索。他表示,安恒信息作为共同体建设牵头单位,将积极响应号召,建立健全共同体建设长效机制。

张小孟致辞

共同体成立的宗旨是以国家职业教育方针为指导,以培养数字安全领域所需的技能技术人才为目的,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遵循“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享成果、共担风险”的原则,加强“校、行、企、研”的合作,实现共同体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从根本上促进校企深度融合,为国家培养数字安全类技术技能人才。

共同体正式成立

共同体实行理事会制,

目前共同体轮值理事长单位有8家:

安恒信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福建师范大学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绍兴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

共同体轮值理事长单位代表合影

行业专家共话数字时代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演讲中指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需求呈金字塔型,除需要基础研究型人才外,更需要大量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和推广实用型人才。同时,他强调了全民普及教育的重要性,呼吁重视对中小学生进行科普教育。

沈昌祥发表演讲

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苗春雨在大会上,就全国数字安全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全面解读。从共同体的性质、宗旨、目标、模式、任务、管理机制和组织构架、经费来源和管理等多角度进行了详细阐述与观点分享。

苗春雨解读分享

高等学校网络安全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表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加强产学研合作育人,解决理论教学与实践实战脱节问题,不断提高解决实际安全问题的能力。他强调了产学合作育人、产教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呼吁形成教育、技术、产业良性生态。

封化民演讲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安全事业部执行总经理张德馨表示,当前数据安全需求加速释放,解决数据安全问题同样需要凝聚各方力量。他提出了“三个一”支撑机制,即建设运营数据安全关键技术与产业应用评价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并以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汇聚产学研用各方力量,深化合作,积极开展产业活动及创新研究,推动数据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德馨演讲

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顾建峰分享了该学院如何聚焦乌兰察布市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对接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建立共建共管相关产业学院的经验。他表示,通过这种方式,学院能够培养行业企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并高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顾建峰演讲

福建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许力强调了网络安全产业长远发展需要大量创新型、技能型、实战型人才的重要性,并呼吁健全人才培养体系。

许力演讲

宣化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徐爱新提出了产教融合共同体的建设需要从四个方面来开展,即统一战略共识、凝聚育人合力、强化责任意识和优化共同利益。

徐爱新演讲

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孙彦斌介绍了广州大学方班科产教融合模式下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课程建设。他分享了如何通过搞清培养目标、如何培养、如何评价以及收效如何等角度来提升网安人才的实践能力。

孙彦斌演讲

安恒信息副总裁吴鸣旦谈到了安恒信息独创的全生命周期实战型人才培养模式——TASK模型。他表示,基于TASK模型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参与院校已累计30家,遍布全国6个省份。

吴鸣旦演讲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产业互联网学院院长纪兆华表示,产教融合不仅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还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纪兆华演讲

绍兴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傅彬分享了学院在探索基础人才培养校企联合培养机制的经验。他提到了聚合优势、重构教学实践设计和汇集资源等方面的重要性,以及创新教学平台和人才评价模式的必要性。

傅彬演讲

在数字时代背景下,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已成为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通过产学研合作、产教融合以及全民普及教育等方式,可以更好地培养具备专业知识、技能和素质的网络安全人才,为国家的网络安全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全国数字安全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不仅为数字安全行业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也为职业教育和产教融合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