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歌唱滕州发展歌曲《走进善城》创作完成线上发布
来源:     2023-10-20 14:15:00
 

日前,由滕州籍将军、著名词作家、书法家孔令义作词的歌曲《走进善城》创作完成并获线上全网发布。

据了解,《走进善城》诚邀军旅著名作曲家向东,军旅歌唱家褚海辰与孔令义将军三人强强联合,根据滕州市历史和现代发展,精心创作的一首量身之作。该首歌横贯古今,大气磅礴,涵盖跨度之大,内容之宽泛,是歌曲创作中天花板级的创作。

著名词作家、书法家孔令义书法作品

众所周知,歌词创作只是选择某一个视角为主的创作,或某一种特殊情感表达的创作,把一座城市的过去现在乃至未来融入到一首歌词中需要非常丰厚文化做基础,也体现了词作家孔令义将军的博学多识和歌词创作的精湛,孔令义将军曾在原总政两个艺术团体任主要领导,长期在各种大型艺术活动中担任作品把关定向的职能,并亲自进行歌词创作,20多年里为军地单位创作歌词100多首,多首作品在中央电视台和省地电视台播放,多首作品被收录入大众娱乐场所作品库,还有的作品被编入大学音乐教程和被作为中小学推荐教学曲目。

这次为滕州创作曲目,是他应邀回家乡参加滕州第二十届红荷节宣传活动,在活动中受家乡发展大好形势的启发,为回报家乡,帮助家乡更好的发展选定的帮建项目。在滕参加活动的几天中,完成了歌曲第一稿的创作。孔令义将军虽己退休,他应邀参加社会各类公益活动较多,他把写好的歌词带在身上,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琢磨,在回京后的20多天时间里,他对第一稿歌词反复推敲,细心揣摩,采取了由长缩短,由粗糙变精细,一个字一句词的反反复复的调整。通过不断增强对每句词所含意义的提高升华,经过六稿修改,形成了歌词的最后定稿。

著名词作家、书法家孔令义书法作品

歌曲《走进善城》,共分三段五个自然段。第一段,引子(也叫开头段)用了七句简短的词句,集中概括归纳了滕州的过去和现在,引出后续的段落。

“中国滕州

善国善城

七千年历史

善文化传承

建国七十多年

经济持续发展

百强县排名前锋

首段七句37字,不加任何修辞,单刀直入,直接进入主题,把历史和现在两大时代,用歌声连惯起来,让人们既看到滕州历史的久远,又看到现代滕州的辉煌。

著名词作家、书法家孔令义书法作品

第二段,主歌,这一段包括3个自然段(24自然段),3个自然段,分别用了“走进善城”,来区分不同自然段表述的内容,是对歌曲主要内容的分别描述。 第二段第1自然段,对滕州历史的简读。

“走进善城

名人故事代代传颂

科圣墨子

工匠鲁班

造车鼻祖奚仲

引领科学发明

毛遂自荐奉献才华

创造用人典型

这一自然段八句46个字,赞颂我国历史上对科学发明和用人谋略做出重要贡献的四位滕州伟人。

著名词作家、书法家孔令义书法作品

滕州作为历史上多个朝代的小国封地,能有这么多被世人敬仰称颂的重要人物,显示了滕州历史的厚重和荣耀,对他们的宣传和歌颂,是对我们当代人的激励和鼓舞,主歌第1自然段写了走进善城,名人故事代代传颂。 第二段第2自然段,对现代滕州的总结定位。

“走进善城

走进现代发展名城

机床制造l

新能源电池

新科技化工

科技新城拔地而起

农工经旅齐发展

美丽滕州更加强盛

第二段第2自然段用八句词49字对现代滕州进行总结定位,这样说不是很准确,滕州作为一个县级城市,要说要写的内容实在太多太多,但一首歌难以做到包罗万项,面面俱到,只能用最升华的语句最典型的项目作高度凝炼。这一段开始用“走进现代发展名城”对滕州作了定位,进而在列举了有代表性的三个产业项目后,用“科技新城拔地而起”作进一步推升,紧接着用“农工经旅齐发展,美丽滕州更加强盛”作全面定位。

著名词作家、书法家孔令义书法作品

滕州是一个农业大市,又是一个工业,经济贸易,旅游产业综合发展的城市,所以歌词用了“农工经旅齐发展”作概括性定位”,几十年来,在政策的指引下,滕州市一届又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领全市人民努力奋斗,经济持续发展,实现了让“美丽滕州更加强盛”,这是大家公认的成就。

第二段第3自然段,对滕州旅游的推荐介绍。

“走进善城

休假游览处处美景

一塔六馆

滕薛古城

龙山莲青山

饱览善城名胜

红荷湿地航天教育城

都是独有风景

这一自然段八句46个字,旅游是近些年来各地发展经济的项目之一,发展旅游可以配合支撑综合发展。滕州旅游场馆景点众多,有两个国家一级展览馆博物馆,有两千多年的建筑玲珑塔,有小滕国和薛国古城,还有龙山、莲青山、红荷湿地、航天教育城等很多很多自然景点和教育场馆,加之滕州地处交通‘要道,高速公路、高铁纵横交错,发展旅游潜能很大,从这一愿景初衷出发,在歌曲中把旅游推荐介绍专门写了一个自然段。

著名词作家、书法家孔令义书法作品

第三段(结尾段),对再创辉煌的鼓劲动员。

“走进善城

走进蓬勃发展之地

感悟历史 传承文明

走进善城

团结奋进 意气风发

阔步奔向新的高峰

每一段歌词按常规应该写八句,但由于主歌内容较多,结尾段作了压缩,写了六句。

滕州近年些年来,在历届党委政府领导下,各方面发展不断进步,连创辉煌。新的一届党委政府有思路有想法,提出了再创辉煌的目标任务,落实这些目标任务,就要动员全市人民团结奋进,意气风发,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阔步奔向新的高峰。这句句歌词就像一句句动员口号,像是发出的动员令,每唱一句都起到鼓劲打气的作用,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力量。

著名词作家、书法家孔令义书法作品

歌曲《走进善城》,想说想写的内容多,词作家采取了非常规的创作,采用了ABBBC的格式,这种模式,作曲家作曲和歌唱家演唱,都有很大的难度。首先是作曲的难度,全歌37句,句数多,每句字数不统一,排列难,又都是些人名地名,读起来枯燥,作曲家很难用抒情技巧的发挥。作曲家向东,是孔令义将军二十多年的合作伙伴,也是当今一线当红作曲,写过大量的作品。这首歌创作,二人在一起进行了非常艰难的切磋磨合,最后作曲家攻克难点,采用了(ABBCABC)的创作手法,把密密麻麻的歌词串连起来。反复打磨,终于收到山东民歌特色突出的理想结果。

演唱的歌唱家,选用了中国音乐学院高材生,军旅青年歌唱家褚海辰。她20多年来一直活跃在部队和首都北京的演出舞台,演唱了大批高难度的歌曲作品,参加过十多次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演出。选择她演唱《走进善城》,一是因为她是山东人,熟练掌握山东民歌的演唱技巧。二是她的音质甜美,发音吐字准确清晰,有新歌演唱的把控能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