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探索新媒体视域下高校德育教育新发展路径
来源:     2023-10-19 13:21:00
 
目前,国家已进入“网络强国”“智慧社会”“数字中国”建设的紧要关头,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台等一系列新的基础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而以新基建为核心的新媒体,则是推动各行各业发展的一种主要手段。在有关的文件中,提出要提高新媒体的网上教育能力,增强网上育人的效果。当代的大学生是和我们国家的新媒体技术一起成长的一代,所以,我们应该促进学校的道德教育和现代化的信息技术相结合,充分利用新媒体这种先进育人载体的意识形态引导功能,提高学校道德教育的时代性。大学生的道德修养是一种在复杂情境中开展的实践,随着当今互联网与新媒体的飞速发展,要想做好大学的道德教育,就需要把握好网上大学道德教育的基本原则,突破大学传统道德教育的困局,对新媒体条件下的大学道德教育方法进行创新。
新媒体视域下开展高校大学生道德教育,有利于开阔大学生群体道德素养视野。当前,随着新媒体和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大学生对各种资讯的获得途径也越来越多样化。特别是各种教育应用软件、各大教育网站、主题论坛、新媒体等网络平台,都在某种意义上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德育信息。这样的教学内容,可以给大学生进行德育,从而使他们从更宽广的角度认识到提升道德素养的重要意义。在德育教育中,很多事例都来源于现实。而新的媒介或者平台则是通过对现实中的大量个案进行处理,从而构成了一种独特的内容,供学生学习。在这种背景下,大学生可以通过新媒体学习到更多关于德育的知识,从而提升自己的思想品质。同时,通过手机推送的信息、网络、电视等渠道,让学生们学习到大量生动的学习材料。比如,在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上,学生们可以在网上找到有关“时代模范”的事迹。与单纯的文本相比,此类报导的宣传意义更为广泛。另外,对教师来说,可以通过新媒体的手段,把网上的大量德育资源搜集起来,让学生了解,从而提升他们的思想素质。
有利于优化道德教育教学培养思路。当前,新媒体的呈现形式逐渐增加,为大学德育工作的开展开辟了更为多样化的途径。特别是新媒体的教学手段越来越丰富,高校逐渐由传统的教学方式向多元化的教学方式转变,为大学生德育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背景下,高校德育工作由传统的“线下”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转变。这样,就能使高校德育工作计划得到进一步的改进,从而提高高校德育工作的思想水平。此外,在新的媒介条件下,大学老师可以通过视频、图片和音频等软件,向学生们展示有关道德教育的有关内容,使他们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有关的事例,从而提高自己对德育的认识。同时,学生也可以通过“线上课堂”的方式和老师交流,了解有关德育的知识,从而达到相应的教育目的。
有利于调和教育主客体之间关系。随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微博、微信、微课堂等网络平台的出现,为师生双方在教学理念上的冲突提供了良好的解决途径。相对于传统媒介,新媒体的兴起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增强了人们的互动。这种优点可以使大学老师更快地推动德育工作,大大促进了师生互动,成为了道德教学的纽带。在此基础上,大学开展德育工作,能够打破时空的限制,使师生能够更便捷地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关系。此外,新媒体的虚拟性为大学德育的师生提供了一个虚拟的沟通空间,使得高校德育工作中的师生可以不用直接进行直接的沟通,避免了师生间的尴尬。在这个时候,学生们也会变得更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而老师则可以从各个方面对德育理念进行全面的阐述,使他们对德育的相关知识有更好的吸收。
创建和谐平等的德育教育课堂。在新媒体环境下,教育者要主动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运用与时代相适应的教育方法,创建一个能让学生人格得到充分发挥的开放式道德教育课堂。新媒体的特性使得德育课堂不再局限于传统教学模式。其具体的运作方法如下:第一,运用新媒体来设计有针对性的问题,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思考,在老师的指导下,勇敢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给同学们提供一个独立的学习环境。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启发式的教学,比如,通过设置冲突性问题来激发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教学效果。第二,利用新媒体来创造一个独立的学习情境,这种情境的创造是一种新的教育模式,在新媒体的帮助下,让他们有一种置身于其中的感觉,从而集中注意力,使学习思路变得更加开放。第三,教师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做好德育的教学,在进行所有的教学活动之前,都要先“备学生、备目标、备教材、备教学活动”,这对教育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若能恰当地运用新媒体,就能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让他们更好地投入到教学活动之中,对教学目标进行细致的规划,让教学活动的效率得以提高。
实现德育教育协同育人教育。新媒体环境下,首先,运用新媒体提高教师对德育的认识,教师是教育的执行者,教师的文化素养和教育内容对学生的学习成绩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大学应该重视德育的培养,并将新媒体与德育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使德育在教育中的渗透,达到德育和其他学科的有机结合。二是利用新媒体对德育的重要意义进行传播,学校要有专门的网站,管理者要增加“育人”和“道德”的版块,要经常更新“育人”和“道德”两个版块,把“道德”的内容进行更新,把道德教育的工作做到最好。
实现德育教师与学校多部门协同教育。在新媒体环境下开展大学德育,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才能使德育的有效性得到提高。高校相关部门要对德育老师的授课工作进行督导,适时地给出一些建议和看法,然后由德育老师适时地对其进行修改。道德老师要将自己的道德教育工作情况报告给相关管理部门,这样才能更有针对性的对下一阶段的道德教育方案进行规划,并制订出学校的育人目标,提高学校的综合素质。其方法包括:第一,通过组织骨干教师进行教研,其中,骨干老师要进行有关德育和育人有机融合的相关研究,通过对过去的学生进行问卷调研,帮助进行教学计划的制定。二是做到信息资源的共享。“父母是学生的首要老师”,通过信息分享的方法,可以让学校、老师、父母三方进行有效的协作,让学生的学习状况得到及时的更新,加强父母和学校的交流与沟通,让父母建立起对教育的正确认识。
作者:卢星舟,研究生,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光明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