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思考:高校电竞人才培养如何走上通途
来源:     2023-10-7 16:27:00
 

10月2日,杭州亚运会刀塔决赛在杭州电竞中心落幕,中国队让一追二战胜蒙古国队,获得该项目的冠军。至此,杭州亚运会电竞赛事全部结束,中国队共摘得4金1铜,成为杭州亚运会电竞项目最大赢家。

  近年来,电竞赛事的规模不断扩大。9月6日,国际奥委会宣布成立电子竞技委员会,这凸显了国际奥委会对电子竞技发展潜力的认可。

  随着电竞产业的持续发展,电竞人才培养成为社会关注。2016年,教育部公布了高职招生的13个增补专业,其中就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自此,电竞教育正式走入课堂,不少高校都开设了相关专业。

  然而,在师资、课程、社会舆论等方面,当前高校电竞教育都面临不小的挑战。电竞产业人才需求有哪些特点?高校电竞人才培养如何走上通途?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电竞产业人才需求大

  《2022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电竞产业收入1445.03亿元,国内全年举办电竞赛事108项。

  与产业蓬勃发展态势形成对比的是,目前电竞产业人才缺口较大。根据人社部于今年初发布的报告,电竞行业只有不到15%的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而类似赛事制播等产业中上游专岗岗位缺口达150万人。

  “当前,电子竞技产业人才断档问题严重。”在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徐剑看来,当前,我国电竞人才存在后备职业选手短缺,运营、管理等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徐剑认为,这与整个社会还没有真正把电竞看作一种职业运动有关。“和其他项目的体育运动员相比,电竞选手的入口、出口端问题还没有被很好地解决,此外,公众对电竞运动的认识不一,这也影响了相关职业对人们的吸引度。”

  “人们常把电子竞技和游戏等同起来,这是误解。有些游戏可以作为电子竞技运动开展的载体,但不是所有的游戏都能发展成电竞。”山东体育学院体育传媒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闫红桥表示,作为一项运动,电竞具有很多和其他传统体育运动一样的特征,比如要在一定规则下进行比赛、具有高度的智力或体力的对抗性等。

  在本次亚运会上,电竞项目比赛成绩将记入国家奖牌榜,与棋类项目同属“智力项目”。

  闫红桥表示,虚拟现实和模拟体育已经日益发展成为体育领域中重要的一部分。“从国际奥委会对电子竞技运动的定义来看,虚拟体育也在电竞概念之内。”

  高校电竞教育需要突破瓶颈

  2019年,山东体育学院招收了首批电竞专业本科生,这也是全国首个开设电竞本科专业的高校。4年后的今天,首批电竞专业毕业生正式进入社会。

  闫红桥介绍,在山东体育学院首批电竞专业学生中,除了部分继续升学深造的学生之外,有一半的学生毕业后进入了电竞行业工作。

  在国内,高校电竞教育的起步,离不开电竞产业的快速发展。2016年,“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成为新增专业之一,随后,不少高校相继开设电竞专业。

  不过,电竞专业的发展并不顺利。据记者统计,目前,在开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的学校中,本科层次的学校有5所、专科层次的有165所,其中部分学校已经停止招生。

  “专科层次的电竞专业开设存在一哄而上、盲目扩张的现象,培养过程中也缺乏就业导向,课程杂而不精,学生实践能力较弱,同时师资短板突出,教师队伍总体较弱。”闫红桥表示,高校电竞专业教育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

  徐剑认为,一些电竞专业设置在电竞产业没那么发达的城市,没有和产业界形成良好互动,在课程设置上普遍存在内容单一、不够系统等问题。

  复合型电竞人才培养成新方向

  “当前,俱乐部等主体开展的电竞人才培养工作的确更有成效,与行业发展的适应性也更高。”尽管如此,徐剑还是认为高校开展电竞人才培养仍具有重要价值。

  “作为一种新型的体育运动,从诞生之初电竞就具有跨学科的特点。电竞产业已经形成了关联性很强的全产业链,需要各类复合型人才。”在徐剑看来,这正是高校开展电竞人才培养的巨大优势所在。他举例说,专业的电竞解说员岗位就需要既懂传播又懂电竞的人才。“因此,电竞专业一定不是某个单一学科能够覆盖的,高校可以组织体育、新闻传播、计算机等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师联合打造课程,培养出更符合行业需求的综合型、应用型人才。”

  在山东体育学院,学校通过引进企业师资力量、订单式培养等方式,互补各自短板,形成电竞人才培养合力。

  山东体育学院电竞专业2023届毕业生张学腾今年入职了某知名电竞企业。他表示,通过学校和企业合作创办的基地,自己得到了更多的实践机会,提高了就业竞争力。

  采访中,某行业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行业调研,保守估计电竞相关的岗位种类已经超过100多种,就业机会丰富。“我们也将通过‘电基计划’等举措,更积极地与高校及教育机构展开深度合作,在电竞赛事运营、俱乐部运营管理等方向共同培养更多职业人才。”该负责人说。(记者 梁丹 见习记者 胡若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