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九月礼赞 敬谢恩师 | 深圳市举办“感谢师恩”主题诗文朗诵暨2022年度优秀学校思政工作者先进事迹学习分享会
来源:     2022-9-13 17:04:00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谢吾师。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感恩教育,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深圳市举行“感谢师恩”主题诗文朗诵暨2022年度优秀学校思政工作者先进事迹学习分享会,师生同台诵唱,歌咏经典,用诗歌礼赞“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宣传深圳优秀学校思政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先进事迹。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展播形式开展,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主办,深圳青少年报社承办。

11.jpg

深圳学子原创诗文致敬老师

一封信,一份信任,一生信仰;一念间,一份思念,一生信念。

2022年感谢师恩活动开场短片以“信”为载体,选取师生之间的信件,讲述关于成长、开拓、坚持的动人故事,表达广大学生感念师恩的真挚情感,展示人民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朗诵会以九月的名义,把鹏城儿女的心声,汇集成对老师最美的赞歌,《九月的礼赞》《平凡的坚守》《光荣的使命》三个篇章依次进行。

22.jpg

凝心铸魂,立德树人。如果说知识改变命运,那么教师就是一个引路人。“有你就幸福,那是阳光的温度;有你就幸福,那是岁月的礼物……”,孩子们用纯净的声音唱出自己的心声——《有你就幸福》。“在盎然的植被中/种下一片希望/有一个人/他不辞辛苦地呵护每一颗种子/他无怨无悔地照顾着每一个希望/待到秋收的时候/洋溢着的是欢快的笑容”……今年7月,深圳报业教育传媒集团、深圳青少年报社联合发起感谢师恩“为您写诗”征集活动,收到了来自全市青少年和市民的数百篇投稿作品,音诗舞《老师,我想对你说》节目巧妙地将柔情的音乐、优美的舞蹈和动人的诗文结合,让深圳学子的原创诗文像涓涓细流,流进了每一人的心田。

33.jpg

主题叙事诗《燃灯者》别出心裁,师生同台讲述了深圳教师平凡而伟大的故事。他们是无数燃灯者,是深圳25万教育工作者的缩影,亦是深圳两百多万莘莘学子的明灯。情景剧《筑梦人》取材于有30年教龄深圳思政老师的经历,用一架纸飞机串联起了数十年时光,让一对教师母女和一对学生母女相隔三十年后在深圳“再相逢”,演绎了一代代教育人接力筑梦、培根铸魂的动人情形。现场短片通过向老教师、思政教师、年轻教师提问的方式,展现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

2021年以来,深圳连续两年举办“感谢师恩”主题诗文朗诵,宣传优秀学校思政工作者先进事迹。诗文朗诵会从去年的诵读经典诗歌到今年展演深圳学生的原创诗歌作品,让学子们以笔写心,表达他们内心深处对老师们诚挚动人的感恩之心,打造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示范性品牌活动,也为全市教师送上了最温馨的节日礼物。

44.jpg

榜样力量将“大道理”讲到学生心里

三尺讲台守初心,四季耕耘育桃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

为了树立立德树人的优秀榜样,“感谢师恩”主题诗文朗诵会以短片形式对全市10位优秀班主任、10位优秀思政课教师、10位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及展示,展现深圳学校思政工作者的卓越风采。

从30位教师的事迹可以看出,“把学生不太能理解的‘大道理’转化为学生听得懂、喜欢听且乐于实践的‘小故事’”,是他们共同的教育思考。少先队辅导员们组织红色绘画、红色童谣、红色演讲比赛,带着学生走进革命纪念场馆接受红色教育,铭记红色历史;思政课老师们将“一次性餐具”与“生态文明建设”联系起来,让学生在课前轮流作“3分钟时事播报”;班主任们将社区、家长力量引入校园,让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家长登上讲台,带着学生学习法律、认识社会、拓展阅历……

55.jpg

“最喜欢听崔妈妈的语文课了”“朱老师上课时严肃到像‘怪兽’,下课后又温柔得像妈妈”……“亲其师,信其道”,采访中小学生给老师写下的这些心里话,言语或显稚拙,却真实反映了优秀教师对学生的影响,说明了教育的力量。言传身教,这30位优秀教师不仅用言语教导人,更坚持用行动做示范。因为学校地处梧桐山畔,入职五年来“几乎所有时间都在山上”的盐田高级中学教师韩东生自称“山中无历日,寒尽不知年”,却会在教学中认真分析“每个学生面临的不同的成长困惑”;受命创办宝安特殊教育学校的赖振爱,6年来因为学校迁址带着全家两易居所,只为离学生更近一点;深圳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辅导员韩芳丹会严格督促学生的学业,同样会在新学期开学时四处寻找开导因学业问题而不敢返校的学生……立身成德,育苗成林,他们不仅要教授学生“谋事之才”,更要传授学生“立世之德”。

深圳正在以独特的方式开展未成年人感恩教育,形成全社会礼遇教育工作者的良好氛围。连续两年打造的“感谢师恩”主题诗文朗诵会已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特色亮点,进一步绘就了尊师重教的城市文明底色。(刘丽 钟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