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一则声明引热议 上海交大目前依然通过上海交大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上海交大教育集团股权
来源:     2022-9-9 17:17:00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以下简称“上海交大”)官网上一则事关上海交大教育集团的声明引发了广泛关注与讨论。声明内容十分简短,上海交通大学方称“上海交大教育集团开展的一切活动与合作均与其无关………。”

但两者之间似乎并不是如上海交通大学所说的那般毫无联系,在股权关系上最为明显,上海交通大学是持有上海交大教育集团部分股权的。据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交大教育集团的股东是上海新南洋昂立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交大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亦为上海新南洋昂立教育科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分别占股63.5%和36.5%,2021年12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将持有的交大产投90%股权无偿划转至上海市国资委,上海交通大学仍持有交大产投10%股权。至此,上海交通大学直接通过交大产投以及通过交大产投持有昂立教育股份的两条途径仍持有上海交大教育集团的股权。

一则声明引热议 上海交大目前依然通过上海交大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上海交大教育集团股权

(上海交通大学间接持股上海交大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股份,来源:企业预警通)

另一方面,笔者查阅资料,梳理上海交大教育集团的历史资料发现,其和上海交大在历史上确实有着密切联系。

在上海交大教育集团成立之初,上海交大产业投资管理(集团)持有70%股权,上海交大企业管理中心持有30%股权。彼时交大产投、交大企管均为上海交通大学100%持股的企业,即公司设立时,实际由上海交通大学以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公司100%股权。因此,这对于上海交大教育集团的名称有了合理的解释,否则若当初上海交通大学不出具相关同意证明,公司名称是无法通过注册的。

在上海交大教育集团持续办学的20多年里,股权结构也发生过多次变化,直至目前的股权结构,公司名字也由最初的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先后变更为上海交通大学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交大教育(集团)有限公司。

简而言之,上海交大和交大教育集团之间,在历史沿革与当前的股权关系上都存在联系,并非网络上部分媒体猜测的那样毫无关系冒用上海交大的名号。

可以理解的是,当前教培行业受到国家“双减”政策影响较大。上海交大教育集团作为教育机构,难免受到一定冲击。上海交大的发布这则声明,可能是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某种风险。

目前,上海交大教育集团并未对此事做出回应,上海交大也未对声明做出进一步说明或解释。实际上,双方目前的确存在股权关系,相信双方后续可能也会对此事进行讨论与协商,并给出官方的回复。部分自媒体未经调查,就对此事随意评论,确实有误导大众之嫌。作为事件观察者也应保持自身的独立思考,切勿被不准确的舆论风向带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