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播种未来 中国三星SFT 科普创新大赛为青少年铸造航天梦
来源:     2022-9-7 16:40:00
 

7月是内蒙最热的时节,在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学校,乌兰宝音、杜煜烽两名高一学生正在为他们的太空车模型修改设计方案。此时他们并没有想到,在一个月后的SFT 第八届科普创新大赛(Solve for Tomorrow 探知未来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未来太空车”命题组全国总决赛中,他们的作品将以最高分的成绩荣获一等奖。在颁奖典礼上,他们说:“这次参加SFT 科普创新大赛,让我们对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也激发了我们的科技梦,未来我们希望能继续从事科技领域相关的学习和工作,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乌兰宝音(左一)杜煜烽(右一)荣获大赛“未来太空车”命题一等奖

以科技铸造梦想

SFT 科普创新大赛是三星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的一项教育公益项目,作为跨国科技企业,三星始终关注人才培养,尤其是针对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升。2013年,三星把SFT项目引入中国,旨在培养中国青少年通过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跨学科知识来解决现实社会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热爱科学的青少年提供广阔的施展空间,帮助更多青少年树立科学梦想、实现科学梦想,也是目前通过教育部批准的全国性青少年竞赛之一。

SFT 科普创新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每年参赛人数都实现了阶梯式增长。大赛主要面对中学和大学生,已吸引全国超32万名青少年的积极参与,在全国大中院校形成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今年1月,第八届SFT 科普创新大赛启动,来自全国28个赛区共2.4万支队伍, 近5.7万人参加了比赛。乌兰宝音、杜煜烽就是其中优秀参赛选手的代表。指导老师希吉尔对他们的表现给与了很高的赞誉:“为了参加SFT 科普创新大赛,整个暑假,两个孩子都没有回家,吃住在学校,不断地尝试新的设计思路,不断地解决新的问题,对他们的韧性是很好的锻炼。同时,在制作装置的过程中,也用到了很多物理、数学等相关知识,对培养他们学习的兴趣和动力也很有帮助。”

以实践陪伴成长

SFT 科普创新大赛不仅为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树立了科技梦想,还深刻的影响着他们的成长,来自北京昌平二中的赵奕鑫就是其中之一。从小学开始,赵奕鑫就是演讲高手,但是上了初中之后,身边太多优秀的同学让他渐渐失去了自信,不愿意和同学交往,学习成绩也落后很多。指导老师张淑春看到他的情况很着急:“我们希望能尽快改变他这种状态,我们发现他的动手能力很强,就试着让他参加了SFT 科普创新大赛,结果第一次参加就获得了北京赛区的一等奖,这让他重新建立了自信,学习成绩也在短短一个月前进了十几名”。在谈到SFT 科普创新大赛对他的影响时,赵奕鑫说:“比赛获奖让我看到了自己比别人优秀的地方,很多事情我也能做的很好。”

↑赵奕鑫(左)王海博(右)正在专心制作参赛作品

与赵奕鑫同组的王海博则是个小学霸,从小就是个科技迷,对天文,尤其是天体物理兴趣浓厚,还自己撰写了地月测距等天文领域相关论文。不过这些知识如何在实际中运用,他却并不清楚。此次参加SFT 科普创新大赛,让他亲自体验了从理论学习、动手制作、到完成任务的整个太空车装置制作过程,让他感到非常新鲜。此次参赛让王海博收获良多:“我们一般学东西都是在看,缺少实践的部分。SFT 科普创新大赛给了我们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工程实践上来的机会,加深了我们对知识的理解。” 透过孩子们的变化,指导老师张淑春也看到了SFT 科普创新大赛对孩子们的影响:“在理论联系实践的基础上,能够增加他们的学习兴趣,还能推动他们的创新思维。”

以航天精神 促进航天科技人才培养

王海博之所以从小就对天文感兴趣,与近年来我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蓬勃发展密不可分。杨利伟、聂海胜、刘伯明等一系列航天英雄影响了一代青少年。来自黑龙江赛区依安县实验中学的张雨婷和王云博感受颇深:“刘伯明是我们依安县的英雄,他的航天故事我们从小听到大,我们都以他为榜样,将来也要像他一样为国争光。”这次参加“未来太空车”比赛,让他们感到亲自参与了航天事业,距离梦想更近了一步。在谈及未来的规划时,他们的目标更加清晰而坚定:“想要学习机械设计、尖端材料制造和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他们认为,科技是强国的基础,一个国家想要强大,肯定是要发展科技。

↑张雨婷(左)王云博(右)制作未来太空车装置

航天科技是科技强国的重要一环,国家对航天科技人才的培养也越发重视。本届SFT 科普创新大赛,中国三星把“未来太空车”作为命题之一,希望鼓励参赛选手探索太空,学会运用科学知识,锻炼动手能力,开发创新思维,亲自参与太空车模型制作的整个过程,从而培养青少年未来科技探索能力,促进航天科技人才培养。

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在颁奖仪式上表示,参赛的孩子们是开拓人类未来最年轻的践行者,希望通过SFT科普创新大赛,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同时希望他们未来能够克服困难,永攀科技高峰,为中国乃至世界科学,做出伟大贡献。这就是中国三星支持这个项目的初衷。

现在,SFT第八届科普创新大赛已经结束,参赛选手们带着奖杯和荣誉回到了学校,他们同时带走的,还有对科技越发浓烈的热情,和对未来实现科技强国更加清晰的目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