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好未来(原学而思)贾晓楠:数据+AI赋能教育 用科学+技术推动教育进步
来源:     2017-7-14 11:21:00
 

  7月13日,网易云创大会在杭州隆重举行。在教育分论坛现场,好未来(原学而思)战略投资部总监贾晓楠以“科技推动教育进步”为主题,分享了好未来对于教育科技的理解以及学而思旗下众多产品在互联网+技术、数据+AI以及认知科学+市场投入方面的探索。贾晓楠认为,教育承载着人类几千年来厚重的历史,而我们对于教育的创新才刚刚开始,未来,教育从业者在科技方面的投入都将为教育行业带来更多的创新和改变。

 

(好未来战略投资总监贾晓楠)

谈到“互联网+教育”,贾晓楠称,互联网与教育的结合确实让教育资源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优化配置和效率提升,但目前类似传统中医“望闻问切”的模式比重仍然较大,未来,数据+AI等模式与技术的创新,将令教育生产力得到本质性的突破,让当前‘望闻问切’的模式向‘核磁共振’精准判断的模式进步,大幅提升孩子的学习成效。

贾晓楠表示,好未来充分尊重教育的人文属性和本质规律,以激发孩子们兴趣、提升认知效果作为产品设计的起点,为教育带来最本质的进步。好未来希望能够通过直营、业务合作、资本支持等多元化的方式推动教育行业的发展,提供学生和家长切实需要的教学产品和优质服务,建立共荣共生的教育生态。

以下为贾晓楠参加网易云创大会的演讲内容:

 

贾晓楠:今天我分享的话题有两个部分:第一,分享好未来对战略方向的思考。第二,分享好未来如何看待科技和教育结合以及背后的逻辑。

 

 

 

一、好未来的使命和发展愿景

    我们的使命是“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我们的发展愿景是:第一,从一个培训机构,成长为一个教育机构;第二,从一个线下公司,成长为一个科技服务公司;第三,从一个中国公司,成长为一个全球化公司;第四,从一个运营公司,成长为数据驱动的科技公司。

第一,“从一个培训机构,成长为一个教育机构”。培训是教育的一个子集,在某些场景和某些年龄段,很多家长、孩子切实需要一个好的培训机构,做好一个培训机构是个良心活;同时,从长远来看,教育最终的目标是教书育人,这句话也指引着好未来教育业务的远期布局。除了To C培训业务,我们还有服务公立学校的To B教育云业务,还有和其他中小机构合作的To B业务,包括对于素质、能力培训的业务布局,这背后是我们对用户“教育”需求长期思考推导出的愿景。

    第二,“从一家线下公司,成长为一个科技公司”。线下的教育,在很多年龄、很多场景是很必要的,同样的逻辑,如果放眼未来,同时在根本上提升教育模式的内核,科技对于教育的升级是不可替代的。我们总比喻,一个线下教育更像传统中医的望闻问切,我们充分承认“人”的价值,但同时,我们希望如果能够加入CT、核磁共振等技术,会把医生、教师这样“人”的元素发挥出更重要的价值,让科技辅助我们提供更加精准和优良的教育服务。

    第三,“从一个中国公司,成长为一个全球化公司”。在全球化战略方面,好未来正在按合理的节奏布局。我们可以观察到,目前的教育行业在全球的发展与某些互联网公司非常类似,咱们中国的产品和服务能力在美国、印度等市场是局部领先的,所以全球化的布局也是水到渠成的一个方向,不过,这个确实需要有合理的节奏,国外市场的运营、团队等等,需要一个过程。

第四,“从一个运营公司,成长为一个数据驱动的科技公司”。说到运营型的公司,其实行业内的朋友们对于好未来的运营能力是比较认同的。从客观数据和事实来看,一家在线下的服务范围、学生人次、教师人数如此庞大的公司,如果能保持比较好的口碑,运营能力是必须的。不过越是擅长,我们内心就越是明白,业务模式如果希望进一步升级、创新,数据的重要性,简单说,是战略级别的要素,数据这个事情的搜集能力、算法能力、整合能力、反向数据能力,被我们定义为公司的最高优先级,在公司投资、直营、合作等方面作为很高的优先级在推进。

 

三、战略发展四大支柱

    

我们认为,好未来将来战略发展的四个支柱是:互联网、数据、人工智能和行业生态。

“互联网”:如果用一些更加生动的场景和产品来介绍好未来的在线战略布局,直播技术和产品的发展是我们第一阶段的核心。不同于大众很熟悉的娱乐直播,教育直播在细分场景的设计、互动性的要求、直播流畅性的要求是极为苛刻的。大家可以想象一个很朴素的场景,对于唱歌跳舞的娱乐直播偶尔卡顿一下对于用户来说无伤大雅,但在一个需要思维共鸣的直播课堂上,出现卡顿,这样的教学场景和学生感受,我们认为是不可接受。

同时,一对一的个性化教学、突出学伴们一起上课的小班直播、需要通过技术实现自动互动的超大班直播,这里面的业务流程、脚本设计、对于教师的要求,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所以,在第一个阶段,我们用了很多的团队、资源,在直播这个大概念下,去不断的迭代、发展我们众多的直播产品。

“数据战略”:数据战略是我们正在发展中的一个重要业务,有图示的几种形态,比如我们的IPS智能练习系统,题库、图谱等等,也包含了很多这里没有展示的,比如人脸识别带来的学生的上课过程数据等等,都是我们研发的核心业务。

    “人工智能战略”:人工智能这个概念现在极其火热,其实大家都知道,AI和数据是相辅相成、不能脱离的。AI之于教育也是一样,我们收集数据场景的宽度、数据的深度,中间的正向经验算法,反向数据机器学习的算法,以及最终的应用场景,都是需要case by case的研发推进。

“生态系统战略”:通过核心业务、投资业务、未来之星创业营和与中国教育行业的合作,提升平台输出和对接能力,这样的基础上和全行业的公司做业务资源、资本、战略级别的各种合作。

 

四、“科技+教育”的三大发展维度

   

 

形象一点表达,更像是一个三维坐标。

广度的发展,本质上是不断优化教育资源的配置,其实也是过去很多年大家争夺的资源,无论是教师资源、学校资源、内容资源等等,互联网的链接属性非常切合教育资源的优化。

数据的角度,是完全不同的路线。如果说,第一代的产品,是通过人类经验的积累、发觉了很多规律,同时利用互联网的工具属性在提高效率的话。那么数据的本质是帮助我们发现那些我们很难发现的规律。就好比1996年IBM公司下国际象棋的深蓝,和最新的AlphaGo,一个是人工经验输入,另外一个是机器自我学习,完全不同的路线,其发展和未来的爆发力完全不一样。所谓的人工智能,我把它也归结在这个维度。

认知,这个是教育,独有的一个角度。如果,很多场景是单向传递的,那么刚刚两个维度就足够了。就好比,一个电商,我把货物准备好了,送到你手里,基本结束了。但是,懂一些教育原理的人会知道,教育本质上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简单比喻,教育的一个最基本单元起码分4部,老师的部分叫做知识解构、知识输出,这才完成了一半;学生的知识输入、和知识重构,这才是另外一半,这后一部分就是认知!

 

 

五、我们对于教育的态度

 

    “脚踏实地”,满足教育用户的切实需求,脚踏实地,去满足孩子和家长的殷切希望。

    “仰望星空”不断探索先进的科技用于教育。

“用心投入”充分尊重教育的人文属性和本质规律。教育承载了每个家长对孩子无私的爱心和殷切的期望,而我们能够提供给家长和孩子的,在效率和效果的基础上,更是将心比心的对孩子的关爱。我们希望能够“充分尊重教育的人文属性和本质规律”,“用心投入”的方式去传递我们的教育服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