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校园赛事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别再为发烫的校园经济推波助澜
来源:齐鲁晚报     2010-2-25 14:40:00
 

  学生放假,门可罗雀;学生开学,门庭若市。开学在即,众商家纷纷打出学生牌,为学生开学准备崭新的“行头”,新学习用品、新衣服、新鞋帽……新一轮校园经济大战即将上演,并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春节刚过,相当多的小学生手中握有数额不等的可供自己支配的压岁钱,花起钱来随心所欲,出手相当阔绰,动辄几十上百元的文具眼都不眨一下,看中即买,毫不心疼。很多家长也认为,现在日子过好了,“不差钱”,只要孩子需要,立即就买。甚至有部分家长光听孩子的,不管孩子用得着用不着,一股脑统统买来。殊不知,这样做大有不妥:一是养成了孩子乱花钱的坏习惯,不知道节约。二是助长了孩子的虚荣心和攀比想法,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我们做什么事情都不能太盲从,首先应该引导孩子学会合理消费,只选对的,不买贵的;量入为出,避免攀比。其次要从小培养孩子的经济意识、理财意识。比如给孩子建立一份消费账目、培养孩子的储蓄观念、在孩子的消费过程中加强指导等等。第三,不论到什么时候,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能丢。如果任由这种不知节约、随意挥霍的思想在我们的子孙后代中传承下去,后果将是十分可怕的。世界能源危机的警钟不是已经一次次地敲响了吗?富不过三代的教训不绝于耳。
   另外,做父母的要学会答应和拒绝。孩子毕竟是孩子,有他的“天真”一面。对于孩子提出的要求,家长要作分析。对于他的合理要求,例如买书、买练习本等,家长如果觉得孩子的确需要,就应该答应并尽量让他自己去购买。而对孩子的不合理要求,家长要严词拒绝,并向孩子讲明道理。千万不可对孩子有求必应,甚至不求就应,纵容孩子花钱。
   面对校园经济的滚滚热浪,为了我们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请不要再为它推波助澜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