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校园赛事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五条建议谱出平安校园曲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法制报     2010-1-28 13:34:00
 
 

【背景提示】


湖南湘西校园踩踏导致8名中学生死亡的事件再次引发了社会对校园安全的关注,这样的事件在全国已有多起,在2005年重庆就发生了一次校园踩踏事件,事隔4年悲剧再次重演,有关校园安全建设国家已出台多项政策,为什么会再次发生,重要原因就是领导不重视,安全预防措施不到位,缺乏有效的监管和疏导。


【委员建言】


今年的“两会”上,来自晋城市的政协委员陈改玲对此有着自己的看法,陈改玲委员认为仅在口头上和形式上进行宣传是远远不够的,重要的是在行动上全面承担起责任。


建议一:加强校园硬件建设


最近几年国家财政加大了对教育资金的投入,用于校园改造、教学楼建设等,但在安全建设方面没有足够重视,最细小的安全最容易疏忽。


建议二:加强校园安全制度管理


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规章制度,全校师生共同学习遵守,制度不仅要健全而且要重在落实,使学校安全管理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建议三: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责任制


校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全面安全工作,副校长为分管部门第一责任人,实行安全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层层分解落实,把安全工作责任分解到每个科室,每个岗位,每个人头,严格安全工作责任追究。教育行政部门可以实行学校安全工作黄牌警告制度,凡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或对安全隐患整改不积极的学校要挂黄牌,一年内两次黄牌警告的学校,校长要引咎辞职。


建议四:加强安全监督检查


教育行政部门要定期、不定期地对所管辖学校进行巡查,教育局长也可以明查暗访,对于一些安全措施防范不到位的学校要督促其改正,严重者要通报批评,尤其在假期前后和开学前后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建议五:把安全纳入考核机制当中


要想引起校领导足够重视,必须把安全与领导的升职考核联系起来,对于忽视安全,或在职期间出现重大安全事故者不予提拔,出现因忽视导致意外事件死亡者要撤职,严重者要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