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文娱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国高校文学大奖赛意在“催熟”大学生作家
来源:新华网      2010-9-28 12:14:00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浦奕安)“全国高校文学作品征集、评奖、出版活动启动仪式”日前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此次高校文学作品的大型评奖活动,针对目前高校学生文学作品数量较多,但质量上良莠不齐需要疏导的特点,将从2010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作品征集和评选活动,旨在通过十年文化战略工程,打造出一部属于二十一世纪的当代高校文学史。

本次活动总策划赵智表示,文学走进校园,推动中国文学事业发展是一个文化战略工程,而不是开个会走走过场就能解决的问题,需要有人踏踏实实做长期有效的工作。这一系列评奖,将邀请知名作家、高校中文系教授和出版社的文学编辑共同评选,每年评出年度高校小说、诗歌和散文人物,予以对社会公示并给予物质奖励。“我们尽可能做到公正评奖,让最好、最优秀的作品脱颖而出,获得大奖。”赵智说。

《人民文学》副主编商震指出,这次活动,不仅是发现新人,更多的是对大学生作家的“催熟”。他认为,文学这个大舞台,允许“你方唱罢我登场”,但能在当下绕梁三日余音袅袅的人和作品,就是中国文学的未来。他说:“今天我们文学创作的生力军已经属于80后、90后了。江山待有才人出,是不可逆的真理。”

诗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臧棣则对大学生们对于文学的热情给予肯定,他表示,现在社会多元复杂,虽然说“中文系不是培养作家的”,但作家不一定都是中文出来的,对于生命潜力的挖掘、想象力和创造力的释放,随便学什么专业的大学生都可能拥有。他希望这次评比能成为各高校文学社团之间的一次大交流、大比拼。

该评比由作家网、人民文学杂志社、包商银行、漓江出版社、微型小说杂志社共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32所高校文学社团的主要成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悉,此次高校文学作品评比从即日起至2010年10月31日结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