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体育竞技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们真要学学怎么看网球了
来源:杭州日报     2008-9-27 15:20:00
 

  近日在北京进行的中网大师赛中,赛会8号种子俄罗斯美女查克维塔泽对着场边骂人了,“那个手机铃声响了有5分钟,而且离场地很近,影响到了我,我想说的是,这里不是马戏团……”回头想想,还真不能怪外国选手耍大牌,因为在之前的比赛中,我们自己的金花选手也在抱怨,比如奥运会中的李娜,中网前几天中的郑洁。 
 
 
 
她们很感谢主场观众连续不断的加油声,但对中国观众不合时宜的叫声感到万分别扭,比如郑洁那场比赛,对手放了小球在网边,郑洁正要下手扣杀,场边观众一声大喊“扣死她!”,结果郑洁一惊,反而扣球下网。

  看来,怎么当一个好的网球观众,是该到了学习的时候了。

  网球赛场不是足球场

  记者昨日采访了专门从事浙江业余网球推广的资深教练秦强,对于中国观众如何看网球的问题,作为圈内人的他也十分感慨,“在国际上,网球作为三大最著名绅士运动,观赛的时候有许多讲究,赛场礼仪足有好几页,现在很多人喜欢上打网球,也是看中这项运动很能培养人的优雅气质,但是因为它毕竟在中国开展时间不长,很多比赛中,中国观众都不太懂其中规则。”

  观看网球的规矩,在国外不亚于进场欣赏高雅歌剧,比如观众迟到后不能进场,观众席的过道上也不能站人,每盘除第一局以外,只有单数局选手换边的时候,席位上的观众才能略微活动和走动一下。还有,不能把收音机等电子产品带进场,手机必须关机或静音,拍照的时候也绝对不能使用闪光灯。

  “网球比赛不是足球赛或者篮球赛,网球比赛不能从头喊加油到尾,观众必须在每个球结束后,才能有所表示,选手发球时必须保持绝对安静。”秦强说道。就加油声来说,也有很多讲究,单纯为主场选手加油,或者偏帮一方球员,倒嘘另一方球员,都是很没风度的表现。

  上海观众很少带孩子

  秦强印象比较深的,是上海大师赛的观众水平,要明显好于奥运会网球赛和中网,“上海观众大多都对网球比较了解,所以观赛的时候也显得很有风度,相比之下,奥运会和中网来观赛的人群比较杂,很多人对网球并不十分了解。”这其实是个两头堵的问题,刚刚兴起的中国网球,需要更多人去关注和了解,在起步阶段,需要一个过程,无论是职业选手的培养,还是中国观众的水平。

  “上海观众很少带小孩子进赛场,因为婴儿的声音没办法控制,带进来的孩子也是从小就培养打网球的,观赛礼仪是必修课,对这方面也会很了解。”秦强介绍,浙江特别是杭州,作为经济比较好且民众素质高的地方,这几年网球发展非常快,而在进行业余培训时,观赛礼仪也被作为各个俱乐部的必备课程,他相信,杭州如果进行类似比赛,观众肯定会做得不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