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热门报道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建好教育“协作圈” 唱好西商“双城记”
来源:     2024-3-18 10:42:00
 

2023年1月10日,西商融合发展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在西安召开,签署《西商融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4年3月7日,西商融合发展第二次党政联席会议在商洛召开。过去一年来,两市亲密合作、互惠共赢,双方围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民生事业、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了许多务实合作,西商融合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西商融合发展成果之——

2023年1月10日,西安和商洛共同“画”了一个圈。

由西安市政府与商洛市政府共同签署的《西商融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商洛从“陕南一隅”推向与西安同频共振的“战略前沿”。

“共建西商‘生产圈’‘生活圈’‘生态圈’,加快推动西商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突破。”《西商融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商洛发展赋予了新的历史版图。

双城融合,共向未来。两地立足时代,各项合作日趋紧密,在“西商融合协同发展”战略布局下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如何把握西商融合协同发展的良好机遇,怎样做好新时代新格局下的教育协作,是摆在西安和商洛面前的现实答卷。

这份答卷,答得怎么样?接下来将如何作答?西商融合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答案在卷面上一点一滴慢慢浮现。

结对同行 携手合作共进

2023年4月14日,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名校+”活动在商洛市小学举行。当天,全市300多名小学骨干教师代表进行了现场观摩,全市相关学科教师通过直播平台进行了线上听课。

当日,陕师大实验小学“名校+”活动带来了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科学、音乐六大学科共计12节精彩课堂。

在“名校+”活动课堂上,陕师大实验小学老师先进的教育理念、新颖的教学设计、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让参加活动的商洛师生感受到了独特的教学魅力。

“从西商教育同行落地的那一刻起,两地的教育人都在积极推动落实。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陕西师范大学附设的一所实验型小学,我们更有这样的使命,也有这样的担当,将西商教育同行落实好、践行好。”陕师大实验小学“名校+”总校长罗坤在活动中坦言。

这仅仅是西商教育同行的一个缩影。

自2023年2月27日两市签订《西商教育同行计划2023—2025年框架协议》以来,两市发挥名校品牌示范引领和名校长、名师直接带动作用,商洛78所中小学校(幼儿园)与西安59所对应学校建立“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关系,西安市教育领域专家赴商洛开展高考专题报告、专题培训、诊断视导、名师送教等活动,各县区积极邀请西安师生来商研学、康养、旅游,通过教学研讨、课题研究、劳动实践、研学旅行以及组团式送教、结对式跟学、浸润式体验等多种形式,扩大师、生、校交流,促进同行计划提质增效。

主动出击 深化研修交流

3月12日,由商州区第一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田小龙带领的教育团队赴西安高新第二学校交流学习。

在西安高新第二学校,商州区第一小学教育团队参观了校园环境、文化长廊、部室建设和大课间活动等内容,详细了解了西安高新第二学校成长壮大、跻身名校之列的发展历程。 

“西商互动交流要常态化、多样化,以崭新的形式,多维度提升西商教育同行成效。”交流会上,田小龙感触颇深。

与此同时,我市各县区学校也大胆“走出去”,与西安学校老师进行教学交流。

2023年10月23日,山阳县第一初级中学李校长带领教育团队前往西安十中开展两校语文同课异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西安十中老师与山阳一中老师就语文教学中的经典篇目进行了同课异构课堂教学展示。

“相信双方学校定能通过深层次协作交流,建立良性循环,共建共享,双向赋能。此次教学交流不仅拉近了两校的距离,也推动两校达成了共识,未来两校将在同研共进中携手发展、共谱芬芳!”西安十中校长罗庆军说。

构建两市“名校长+”“名师+”领航研修共同体,共同打造一批精品课程和名校长、名师教学点是西商教育同行的根本。

为此,商洛选派2批共63人,到西安市51所名优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影子校长”方式跟岗学习,38名骨干校园长加入西安市“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69名教师加入“名师+”引航研修共同体,结对开展研训活动。

多方协作 发展职业教育

西安与商洛山水相连,自古人文相交、民心相通。如今,两地区域协调,优势互补,共谋发展。

依靠这种优势,商洛与西安探索共建人才一体化培养模式。通过开展两市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共同推动中职学校与高职院校开展“3+2”联合办学、中职学校与优质制造企业共建校企合作专业,共同开展“三教”改革交流和康养等专业人才培养合作。

2023年5月11日,商南县职业教育中心校长孙祥一行5人赴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考察交流,签订了两校战略合作协议。

“希望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能精准帮扶商南县职业教育中心,期待两地在职业教育发展上有更深层次的交流交往和交融,让职业教育之花通过西商教育同行计划结下累累硕果。”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孙祥紧紧握着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冯相民的手说道。

不仅仅商南县在职业教育携手同行上有了突破。去年,我市7所职中与西安优质高职院校、企业达成“校与校”“校与企”合作意向,5所中职学校与西安市12所高职院校签订“3+3”联合培养协议16个,在中高职一体化、“双师型”教师培育培训、智慧康养产业发展与专业建设、学生资格证书考取、学生实习和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西安、商洛两地职业教育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发展共同体。

教育强市,人才兴市。以教育现代化为根本路径,紧紧围绕西商融合协同发展战略,西商教育同行的未来还有无限可能。(记者 王江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